防城港

防城港市委、市政府重视支持政协工作出真招见真章

2022-08-16 08:45:00 作者:佟美兰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舵正风满行致远
——防城港市委、市政府重视支持政协工作出真招见真章
 
  近年来,防城港市委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加强对政协工作的领导,在思想上重视、在政治上关心、在工作上支持,让政协履职更有保障、更有底气。市委把加强和改进政协工作摆在突出位置,与全局工作同研究、同部署、同落实,为政协履职把舵领航、强劲助力。市政协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与市委、市政府同频共振,力促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故事生动演绎。
 
  搭台子 政协履职更具活力
 
  “针对基层政协‘基础工作薄弱、人员力量薄弱’的问题,防城港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亲自关心,帮助政协增机构、增编制、增人员,推动全市政协系统的机构设置更加合理。”市政协办公室负责人介绍,在全市编制十分紧缺的形势下,市委大力支持,给市政协增设了“社情民意信息中心”正科级单位,新增8个事业编制。同时,全市4个县(市、区)政协也相应增加编制。“这是政协人的春天,在政协工作幸福指数很高。”这是最近获提任的一名市政协机关干部发自肺腑的话。2021年换届以来,市政协共有19名干部提拔晋升、交流使用,进一步优化了结构、增强了活力。市委还高度重视政协委员培训工作,坚持把政协理论纳入各级干部教育培训课程中,要求全市各级政协组织加大对政协委员的学习培训力度,实现政协委员学习培训全覆盖。2021年换届完成后,市政协及时召开政协委员培训会,并举办了两期新任市政协委员履职能力提升培训班,切实提高了新任委员的履职能力。
 
  压担子 政协履职更有成效
 
  按照市委的决策部署,市政协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积极参与全市中心工作,9名班子成员分别联系18个“三个重大项目”。在服务推进现代服务业项目建设中,市政协班子成员努力克服小范围疫情发生、经济下行压力增大对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带来的不利影响,在联合调研督办、现场破解难题等方面综合施策,持续跟进、现场解决、“清单式”办理,想方设法为业主排忧解难,务实高效推进航洋都市里、国际自然医学度假区等一批重大文旅项目建设,在全市中心工作主战场上展现了政协新作为。
 
  在招商引资工作中,市政协班子成员秉持全过程协商理念,助力引进铍及铍合金新型材料产业项目。该项目从接洽、投资到投产,实现“全过程”“全链条”“保姆式”跟踪服务,创造了33天签约落户的招商引资工作新速度,打破了国外对铍这一高端金属材料的垄断,为加快防城港市工业补链延链强链作出新贡献。据不完全统计,2021年,全市政协系统助力引进重大项目57个,总投资129亿元以上。同时,市政协在助力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过程中,以开展“乡村振兴 委员行动”为切入点,引导、发动政协委员和各界人士广泛参与下乡服务活动,大力支援乡村建设;紧扣“推动农村流通网络建设”课题,组织委员调研基层供销社系统建设情况,并赴北京等发达地区推介金花茶、肉桂、八角等名优农产品,助力农业产业发展和农民增收。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去冬今春防城港市东兴、防城突发新冠肺炎疫情,按照市委的决策部署安排,市政协班子成员全部下沉到东兴市、防城区和那良、峒中前线指导指挥,与党政主要领导同挑重担、合力攻坚,在大战大考中展现政协的“一线”作用。全市政协机关尽出精锐,积极投身网格管控、物资供给、隔离场所督导等各项工作,奏响抗疫政协强音。广大委员在社区等抗疫一线带头落实防疫政策,协助各级党委政府做好解疑释惑、化解矛盾等工作,带动周边群众主动参与和服从防疫工作安排;委员企业纷纷行动,累计捐款捐物折合人民币2350万元以上,在统筹推进“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中展现政协的新担当和新作为。
 
  铺路子 政协履职更有底气
 
  防城港市委高度重视市政协发挥参政议政作用,支持市政协开展调研视察和其他履职活动,给政协出题目、提要求,安排重要调研课题和协商交由市政协牵头实施,对政协提案和社情民意信息及时作出批示。在市委的关心支持下,市政协牢牢把握新时代人民政协新方位新使命,聚焦热点,充分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深入开展全过程协商、全链条协商、全方位协商、全覆盖协商“四个全过程民主协商”,形成了一批有前瞻性、操作可行的建言资政成果,为市委、市政府提供决策参考。小到一碗海鲜粉,大到重大项目协助落地,都有政协人忙碌的身影。比如,根据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指示,市政协学习借鉴柳州螺蛳粉的成功经验,探索防城港海鲜粉“小米粉、大产业”发展路子,围绕培育发展防城港海鲜粉开展调研,相关调研成果得到了市委书记、市长等领导同志的批示和一致肯定。2021年换届以来,市委、市政府领导先后对市政协报送的建议、社情民意信息等给予肯定和批示16件(次),提出的发展珍珠产业、发展民宿产业等一批建设性意见建议得到了有关部门的重视和采纳,助推了全市全盘工作,取得了良好的参政议政效果。□ 佟美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