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城港

防城港市政协为乡村振兴“添砖加瓦”

2022-07-19 08:37:00 作者:佟美兰 禤汉基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延伸肉桂八角产业链 打造富民强农新品牌
防城港市政协为乡村振兴“添砖加瓦”
 
  6月15日,国家知识产权局发布公告,对防城港市防城区申请注册在“肉桂(调味品)”的地理标志证明商标“防城肉桂”予以核准,这是防城港市继“防城金花茶”后又一新增的地理标志商标,为防城港市特色产业注入新的活力和动力。这一成果的背后,有防城港市政协及广大政协委员的倾力助推。
 
  肉桂、八角是广西名特优香料和传统出口产品,防城港市作为全国三大香料基地之一,人工种植肉桂、八角历史悠久,自然条件得天独厚,生产的“东兴(防城)桂”闻名中外。
 
  近年来,防城港市政协以开展“乡村振兴 委员行动”为切入点,通过开展专题调研、建言献策等,大力助推引导群众种植肉桂、八角增收致富,有序推进肉桂、八角产业发展,助力打造出防城港“肉桂八角之乡”的产业名片。市政协成立专题调研组,由领导班子率队开展“防城港市肉桂八角产业发展”专题调研,深入了解防城港市基本情况和广西肉桂八角产业发展的形势和政策,赴南宁、玉林等市考察学习发展香料产业的好经验好做法,提交了《关于防城港市肉桂八角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建议》,得到市委、市政府的充分肯定和批示。
 
  随着防城港国际医学开放试验区建设的推进,防城港市肉桂八角产业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市政协结合肉桂八角作为药食同源的特色产品,鼓励肉桂八角在试验区建设平台上推动康养食品、医药研发制造、康养旅游等产业大发展。市政协领导班子成员还带队赴南宁市,促成防城港与广西林科院等科研院所建立常态合作关系,研究制定防城港肉桂八角产业发展规划,找准产业发展方向和路子,引导好产业发展;协助市及各县(市、区)制定政策措施,在项目、资金、用地、金融、人才各方面给予支持,解决产业发展建设用地、配套设施建设等问题。
 
  随着肉桂八角产业开发不断深化,全市最大技术最先进的肉桂深加工企业——广西庚源香料有限责任公司,通过“公司+村集体(合作社)+基地+农户”的模式,与村集体合作建设桂油加工车间,带动农户加入合作社建基地,打通农民致富新渠道。市政协又多次深入种植基地调研,邀请农业专家及有技术、融资、经销等方面特长的委员到现场为群众解答难题,开展技术指导、技能培训等,协调农业部门举办八角肉桂种植培训活动,组织当地种植大户、企业外出考察学习良种种植技术,发动群众参与到八角肉桂种植中来,并积极帮助联系拓展产品销路,增加群众的收入。目前已有部分村镇做到了村村有村民合作社,家家有产业,户户有收入,发展八角肉桂产业已成为群众致富奔康的重要途径。□ 佟美兰 禤汉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