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城港

防城港市政协委员热议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2022-02-24 08:39:00 作者:佟美兰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潮涌催奋进 风正好扬帆
——防城港市政协委员热议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一年来,尤其是市政协换届以来,全市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旗帜鲜明讲政治,认真贯彻党中央、自治区党委和市委的决策部署,坚持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紧紧围绕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交出了高质量的‘委员作业’,答好了‘十四五’开局的‘政协考卷’。”
 
  2月15日至16日,防城港市政协七届二次会议召开。防城港市委书记谭丕创在开幕大会上肯定了市政协的工作,勉励广大政协委员进一步解放思想、转变作风、提升能力,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在奋力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壮美广西的防城港新篇章中展现“政协担当”,贡献“政协力量”。
 
  胸怀大局勇担当,团结奋进写华章。会议期间,来自防城港市各行各业的200多名政协委员齐聚一堂,以饱满的政治热情和良好的精神状态畅谈履职心声,传递民情民意,为防城港市向海而兴、向海图强凝聚共识、汇聚力量。
 
  教育问题一直是委员们关心的问题之一。“一座座新学校拔地而起,教学硬件设施不断完善,解决了学生上学难的问题。”来自教育界的黄若琼委员认为,加快发展教育事业,建好边疆民族地区共同富裕示范市,已经成为一个重要的课题。她建议,学校可以开办家长学堂,推动家长考取家庭教育指导师证,补足家庭教育短板;加大人才引进,完善教师成长梯队建设,补足人才短板;提高课堂效率和质量,补足课堂改革短板。
 
  沈英萍委员认为,防城港市中等职业教育存在发展缓慢、办学规模小等问题,建议相关部门高度重视职业教育发展,加快推进职业教育基础设施建设,增加中等职业学校教师编制,留住人才,打造双师型的师资队伍,加快推进中等职业学校师资队伍建设;同时,放宽学生就业层面,真正达到招得进、教得好、送得出的目的,为推动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作出应有贡献。
 
  去年东兴市发生新冠肺炎疫情,牵动着委员们的心。来自医药界的陈天群委员认为,防城港市沿海沿边,疫情防控压力大,要提升流调能力和核酸检测能力,健全发热门诊和哨点处置疫情风险体系,守好“三道防线”。同时,充分利用防城港国际医学开放试验区的建设,加大人才的引进和本土人才的培养力度,引进高水平的医疗设备,提升医疗救助能力,让老百姓看得上病、看得起病、看得好病。
 
  李文超委员认为,要高水平高效率建设国际医学开放试验区,就要创新大胆地推动防城港国际医学开放试验区的政策落地。他建议,引进“确有专长”的名老中医汇聚防城港,引进新特药和仿制药生产企业,引进医疗研究机构和医药大学,加快推动防城港发展成为中国著名康养基地、全民健康之都。
 
  在推进文旅康养业发展方面,李新委员认为,防城港市的旅游资源非常丰富,产业发展独具特色,聚居着壮、瑶、苗等少数民族,是全国唯一的京族聚居地,民族文化绚丽多姿。要充分利用好民族文化优势,坚持保护与发展并重,充分挖掘好的民族故事,持续提升防城港市旅游吸引力和影响力,把民族特色融入文旅康养产业,培育打造我市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新动能。
 
  陈培燊委员建议,进一步优化文旅康养产业区域布局,引导各县(市、区)立足资源特色和产业基础,构建充满活力的特色文旅康养产业带;突出文旅康养全产业链发展,推进文化、康养、旅游多产业深度融合发展;鼓励创建文旅康养产业品牌,尤其是以防城港国际医学开放试验区建设为契机,加大医养结合项目规划,打造独具防城港特色的“医养”产业品牌。
 
  在乡村振兴方面,邓永忠委员认为,防城港市依托国际医学开放试验区、国家边境旅游试验区、国家公共服务体系示范区等大平台,深入挖掘“海边山”独特文化旅游资源,乡村旅游的发展形势十分宜人。当前,乡村旅游应发挥优势,规避弱点。他建议,整合乡村旅游资源,强化政府监管职能,发挥乡村振兴“形实魂”特质,积极引导消费者行为,调动各级乡村旅游积极性。
 
  覃丽园委员认为,推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善用媒体力量也很重要。她建议,主流媒体加大对乡村振兴产业发展的关注和支持,创新宣传形式,以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宣传乡村振兴风采,树典型讲经验,深入解读有关乡村振兴的政策措施,让媒体及时把好声音传递,把好故事传播,全面展示乡村振兴成果。
 
  在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上,刘妍英委员认为,营造一个便利化、市场化、国际化和法治化的营商环境,可以更大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对优化营商环境也进行了明确的阐述,更加坚定我们外来投资者在这片热土做大做强企业的信心和决心,也希望各职能部门切实从实际出发,为企业发展着想,共同营造一个良好的营商环境,推动防城港的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吴如兴委员认为,打造现代化临港工业城市的关键是打造现代化产业体系,现代化产业体系包括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科技含量提高、集群化、园区化、绿色化等特点。他结合防城港市钢、铜、铝、粮油等产业发展实际,建议加强创新链和产业链对接,从龙头集团化、链条集成化、产业融合化、产能国际化、产品高端化、资源循环化、工厂智能化、园区家园化等八个方面加快打造我市现代化临港工业城市。
 
  百舸争流千帆竞,扬帆起航奋者先。站在新时代的征程上,防城港市政协始终保持奋斗者的姿态和干劲,认真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用心用情用力做好“委员作业”,为描绘防城港壮美新画卷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佟美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