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城港

政协助力撬动米粉产业高质量发展新支点 “防城港海鲜粉”生产许可证全国首发

2021-12-21 08:38:00 作者:佟美兰 黄艳芳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政协助力撬动米粉产业高质量发展新支点
“防城港海鲜粉”生产许可证全国首发
 
  11月23日,由防城港市政协委员企业广源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生产的预包装(袋装)“防城港海鲜粉”正式获得食品生产许可证,这也是全国首张“防城港海鲜粉”食品生产许可证。
 
  “‘全国首证’的获得,是市委、市政府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深度调整优化传统米粉产业结构,转变发展方式,培育发展新动能的务实之举。从产业的调研、谋划到实施,市政协深度参与、积极助推。面朝大海,向海图强,市政协将认真贯彻落实中央、自治区党委和市委的决策部署,以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和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为指引,持续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通过打造城市特色产业品牌,力促‘小米粉、大产业’的工业化发展理念早日在防城港变为现实。”市政协主席庞卡说。
 
  小米粉也能做成大产业,更能产生大效益。今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广西柳州螺蛳粉生产集聚区视察时指出,发展特色产业是地方做实做强做优实体经济的一大实招,要结合自身条件和优势,推动高质量发展。
 
  殷殷嘱托激励人心,奋斗拼搏正当其时。“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我们打开了视野、指明了方向,只要我们坚定贯彻新发展理念,因地制宜、探索新路,就能打造出富有特色的大产业。”市政协相关负责人说。
 
  特色产业应以“特”取胜,优势产业是“发力点”。防城港坐拥4万多平方公里海域,海洋捕捞、海水养殖业欣欣向荣,海鲜种类繁多,物美价廉。据史料记载,早在新石器时代,防城港人的祖先就学会食用海鲜,掌握了海鲜的烹煮技术。依托得天独厚的区位环境优势和丰富的海产资源优势,当地居民用海鲜与米粉一起煮食,海鲜粉逐渐成为当地传统美食之一。防城港海鲜粉也因海鲜种类多、材料新鲜著名,深受广大消费者和区内外游客的喜爱。此外,防城港国际医学开放试验区、东兴国家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东兴跨境经济合作区等开放平台的兴建,特别是“全国电商百佳县”——东兴电商产业的发展,也为这一地方特色产业的发展提供了不可多得的优势。
 
  如何做强做大地方优势产业,为小小的一碗海鲜粉装上百亿元大产业的“雄心”?今年9月,市政协派出专题调研组,赴柳州市学习柳州螺蛳粉产业发展的先进经验和做法。同时,全面调研防城港市海鲜粉行业发展现状,形成详尽、科学、具可操作性的调研报告报市委、市政府并获得采纳。在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和市政协的倾力助推下,防城港海鲜粉在产业化发展之路上上演连台好戏:10月16日,委员企业防城港市广源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试产了第一包袋装“防城港海鲜粉”;11月2日,该公司开展海鲜粉免费品尝活动,总体好评率达85%;11月18日,以“防城港海鲜粉”为名的海鲜粉实体店在港口区正式营业;11月23日,“防城港海鲜粉”食品生产许可证正式颁布。“获得许可证后,我们将以最快速度推进量产。”市政协委员、广源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投资人陈煜文说。
 
  据防城港市相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该市将通过制定实施“防城港海鲜粉”标准化体系、注册“防城港海鲜粉”地理标志商标、挖掘创新防城港海鲜粉文化、规划建设防城港海鲜粉产业园、组建防城港海鲜粉协会等举措,培育海鲜粉品牌和产业龙头企业,不断完善产业链布局,推进防城港海鲜粉餐饮连锁经营布局全国、走向世界,力争把“防城港海鲜粉”打造成超百亿元产业。同时,充分发挥“防城港海鲜粉”产业的引领带动作用,通过做大做强防城港海鲜粉产业,拓展海水养殖、米粉加工、网络销售等上下游产业链,同步开发、挖掘防城港市更多地方特色美食产品,通过建立标准、创建品牌、产业集聚,实现全市食品加工产业全面发展,推动全市海产品深加工产业进一步转型升级。 □ 佟美兰 黄艳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