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城港

防城港市政协做活“+”字文章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2021-08-03 08:38:00 作者:王 宇 佟美兰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向史而新破浪行
——防城港市政协做活“+”字文章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欲知大道,必先为史。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防城港市政协紧紧围绕“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总要求,立足政协工作实际,做活“+”字文章,以学促干,以干促学,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新”更走“实”。
 
  “规定动作+自选动作”协调推进
 
  思想指引前进方向。对照党史学习教育要求,防城港市政协第一时间召开动员大会,出台《关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实施方案》,成立8个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座谈小组,制定学习计划,定期组织集中学习,深入研讨交流,撰写心得体会,形成党组中心组引领学、主席会议示范学、机关干部集中学、党支部深入学、政协委员全面学的五级学习“矩阵”,变“灌输式”学习为“影响式”学习,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入脑入心、见行见效。同时,把党史学习课堂搬到影院、搬到现场,组织机关党员观看《建党伟业》《建国大业》等红色影片,赴桂林全州湘江战役纪念馆、企沙三光起义纪念碑等红色基地现场教学,组织老党员开展“我看建党百年新成就”学习参观,让党员干部在“边看、边走、边学”中寻访红色记忆、接受党性洗礼。
 
  在“规定动作”做到位的基础上,市政协立足实际,创新载体,确保“自选动作”有特色。针对委员分散在各行各业、学习活动组织难度大的特点,探索创办“凝心聚力”宣讲、“书香政协”、“委员讲堂”等学习平台,邀请市委宣讲团成员、政协各专委会主任、党校教授、优秀政协委员代表等,结合自身的党史知识储备、成长经历或专业特长进行授课,讲述履职故事,解读政策措施,交流工作体会。
 
  “通过专题学习和现场教学,让广大委员积极参与到党史学习教育中来,不仅激发了他们的学习热情,更为委员提能铸魂提供了平台载体。”市政协机关负责同志如是说。
 
  “建言资政+凝聚共识”双向发力
 
  学史重在力行。防城港市政协聚焦主责主业,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同政协日常工作紧密结合,让学习教育成果在政协履职实践中得到检验。
 
  充分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精心组织实施年度协商工作计划。今年以来,市政协先后围绕加快建设城乡“三农”服务综合平台、深度融入RCEP建设、做好“老新特”三篇文章、发展民宿与产业小镇、乡土文化振兴、疫情防控机制体制建设等议题,开展协商调研活动,提出真知灼见,为推动相关工作建言献策。召开教科卫体界别委员学习座谈会,邀请医卫专家围绕国际医学试验区医药卫生方面的新政策进行讲解,并与政协委员就相关问题进行交流;围绕“统筹沿海资源开发保护,推动广西向海经济发展”开展跨区域协商,在自治区政协专题协商会上作重点发言;召开重点提案遴选会,开展政协常委视察活动,提升民主监督实效;积极开展网络协商、跨区域联动协商,发挥《桂在协商》全媒体协商平台作用,增强政协工作动力和活力。
 
  市政协把党史学习教育作为强化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的重要载体,发出《引企入桂 委员行动倡议书》;在上思县召开全市政协系统“引企入桂暨乡村振兴·委员行动”工作交流推进会,动员全市政协组织和政协委员积极助推乡村特色产业发展;引进泰迪熊集团、富邦国际投资公司等企业到防城港投资兴业,助力乡村振兴;以视频交流会形式向港澳委员通报防城港市经济社会发展情况、重点工作安排,促进与港澳地区的交流合作;讲好防城港故事,引导参加政协各党派团体、各族各界人士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市委的决策部署上来。
 
  “服务群众+服务企业”同频共振
 
  人民就是江山,江山就是人民。防城港市政协以服务群众、服务企业为抓手,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不断增强党史学习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深入基层开展为民服务活动,市政协组织党员走进那良边境地区,开展《民法典》主题宣传,向群众发放宣传册100多册,为群众解答相关问题。为了解决华石镇石头坝组村民用水难题,市政协结合党史学习教育为民办实事的行动,深入现场调研,协调相关部门商定方案,落实资金,明确完成时间,有效帮助石头坝500多名村民解决用水问题。
 
  开展社情民意“微调研”,充分发挥社情民意信息“直通车”作用,就盛隆、金川周边环境整治问题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得到市委、市政府专题协调解决,助推营商环境改善。市政协领导班子担任全市7个重点产业集群及产业链“群长”“链长”,负责联系推进重大项目建设,成立“主席(副主席)+专委会+界别委员”项目落地保障服务专班,对钢铁深加工、科栖小微产业园进行“一企一策”精准服务,有力推进重大项目建设。□ 王 宇 佟美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