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城港

东兴市政协创新文史工作侧记

2019-12-12 09:28:00 作者:陶思禄 颜忠宁 何姚东 赵桂莲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合力擦亮文化名片

——东兴市政协创新文史工作侧记

 

  时值寒冬时节,北国花木凋零,而位于祖国西南边陲的东兴仍绿意盎然,阳光明媚。近日,在东兴市政协的牵线搭桥和推动下,“东兴市白石文化月——纪念齐白石东兴采风110周年暨白石传人唐舒展画展活动”顺利举办,使白石文化在东兴得到进一步弘扬。

 

  这是市政协充分发挥文史资料“存史、资政、团结、育人”的社会功能,深入挖掘本市历史文化,讲好东兴故事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市政协不断开拓创新,牢牢把握文史工作的主动权,坚持“做出样子、做出品牌、做出效果、做出特色”,进一步加强政协和社会的文化交流,树立政协良好的社会形象,受到广大政协委员和社会各界的重视。

 

  挖掘历史文化 拓展工作内涵

 

  政协文史资料工作是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内容,也是一项重要的文化建设事业。如何让政协文史资料更好地服务社会、服务群众、服务发展,是市政协始终在探索的履职突破口。

 

  “文史资料作者所述资料多是鲜为人知的第一手资料,具有涵盖面广的综合性,翔实可靠的资料性,具体生动的可读性,能够有效填补东兴历史记载的不足或匡正其它史料记载的谬读。”采访中,市政协主席吴文告诉记者,文史资料作者中有不少是政协委员和政协联系的海外侨胞及各界爱国人士,通过收集文史资料,进一步增强了民族向心力和凝聚力,对团结海内外中华儿女和促进东兴社会和谐发展具有重要作用。

 

  东兴文史资料涉及面广,涵盖社会的各个领域,有些文史资料的经历人年事已高,抢救文史资料工作成为了当前的一项迫切任务。记者了解到,今年以来,为收集文史资料,市政协组织专人到广东省湛江市遂溪县收集整理中共防城县第一支部——东兴支部书记钟竹筠同志的资料,为东兴市委组织部建设完善中共防城县第一支部——东兴支部提供了宝贵的资料。

 

  市政协在调研中了解到,东兴私人收藏书籍最多的是东兴镇中山社区原支书邹广才同志,他收藏有10多万本书籍,其中有部分书籍是孤本。为了使这些书籍发挥更大的作用,邹广才病逝后,市政协对其女儿邹雨轩做了大量的思想工作,目前邹雨轩拟把邹广才遗留的10多万本书籍免费向东兴社会开放。

 

  市政协通过联合有关部门采访广西赴滇缅抗战老战士、解放战争时期南区地下交通站站长等,获取值得记录的宝贵经验和经历史料,整理成可读性强的文史资料,便于年轻人阅读,文史资料的作用得到更好传承和发挥。还专门派人挖掘东兴史料,编撰《东兴故事》,通过“岁月东兴”“红色东兴”“腾飞东兴”等篇章叙说东兴历史故事,挖掘和传承东兴优秀红色历史文化。

 

  做好文史工作 促“史料”变“活料”

 

  人民政协文史工作是一项常规又特殊的工作。如何在新时代条件下,凸显政协文史工作的新作为,一直是市政协研究的重要课题。

 

  为了让一个传说、一段历史、一段眷念成为一本厚厚的家书,留住乡愁、记忆文化、承载千古。近年来,市政协组成“重走东兴汇路”课题调查组到广东汕头、福建泉州等地收集侨批资料,发掘“东兴汇路”的文化内涵和价值,编撰出版了30万字的《世界记忆名录·中国侨批东兴汇路》一书,并编辑整理“东兴汇路”资料在《文史春秋》杂志出版专刊。

 

  市政协以建设文史馆为契机,面向全社会广泛征集相关资料,积极组织人员前往钦州、合浦、湛江、广州等地走访,查找、收集到东兴解放前后1000多件珍贵文物、文献资料、名人手稿等文史资料。文史馆建成后,通过组织拍摄《东兴市政协履职宣传片》及《作家记者战士——东兴之子黄谷柳》等电视专题片和撰写稿件,征集黄谷柳作品一批、摄影作品200多幅,结集出版了15万字的《黄谷柳学术研讨会论文集》,引起广大观众、读者关注,吸引6000多人次各界人士到市政协文史馆观展学习。

 

  发挥人才优势 助推文化发展

  近年来,市政协充分发挥联系广泛、智力密集的优势,围绕推动东兴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建言献策。

 

  政协组织建言。为把东兴打造成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市政协组织考察组赴吉林省集安市,考察学习创建历史文化名城工作的做法和经验,并结合东兴的实际情况,形成《关于挖掘东兴历史文化资源,打造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的调研报告》,所提意见建议成为党委、政府决策的重要参考,产生了很好的协商效果。

 

  政协委员献策。近年来,有不少政协委员提出涉及东兴文化发展的提案。其中,由市政协委员提出的《挖掘名人资源,打造东兴旅游文化产业》提案,得到东兴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该市将“纪念黄谷柳诞辰110周年”系列活动列为庆祝自治区成立60周年的活动内容之一。

 

  “我们将继续发挥政协文史专长,展现新作为、干出新样子,深入挖掘、发扬、传承好历史文化,使政协文史工作永远保持生机和活力,成为一张独具魅力的‘东兴文化名片’。”市政协副主席余文活坦言。□ 陶思禄 通讯员 颜忠宁 何姚东 赵桂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