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城港

东兴市政协助力边贸扶贫工作侧记

2019-12-05 09:20:00 作者:陶思禄 杨孙东 颜忠宁 覃庆东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奏响兴边富民最强音

——东兴市政协助力边贸扶贫工作侧记

 

  11月22日,时值小雪。在东兴海产品市场,边民项光全将刚从互市贸易区进口的海鲜一箱箱搬进物流车。尽管每天重复着劳作,但一想到如今家境日渐向好,他总是以笑盖过愁。

 

  项光全的乐观来自“边贸+”扶贫模式。家住东兴镇河洲村的他,因没文化和技术,家庭贫困,被定为建档立卡贫困户。2018年初,村里将他纳入互助组,实行“边贸+”管理,他个人获5万元无息信用贷款,入股互助组做边贸,一年“坐地”分红7600元。同时,他还干边贸货物搬运的活,年收入2.6万元,当年就摘掉了“穷帽子”。

 

  近年来,东兴市在脱贫攻坚紧要关头,依据独有的区位优势,创新谋划出“边贸+”的扶贫模式,涉及诸多行业,惠及千家万户。市政协主动顺应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把助推边贸扶贫工作作为履职建言的着力点,发挥优势促边贸,汇聚众智谋发展,合力推动脱贫攻坚、致富奔小康进程全面加快,实现开放兴边、产业富民、和谐稳边。

 

  发挥优势 助推贫困户沾“边”脱贫

 

  东兴市与越南芒街市一河之隔,是中国与东盟唯一海陆相连边境口岸城市。

 

  在推进兴边富民行动中,东兴市充分利用沿边开发开放政策特别是边境贸易政策,积极开创“边贸+互助组”“边贸+金融”“边贸+落地加工”“边贸+电子商务”“边贸+物流”等“边贸+”扶贫新模式,直接带动贫困户就业 1100 多人,走出一条符合边境地区实际的扶贫新路子,形成一批在全国边境地区可复制推广的经验,推动边境地区脱贫攻坚工作取得明显成效。东兴市边贸扶贫经验得到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建中央主席郝明金,全国政协副主席、民建中央常务副主席辜胜阻高度肯定。日前,东兴市的“边贸+”扶贫模式被商务部确定为国家商务扶贫典型案例。

 

  记者了解到,东兴市最初推出的“边贸+互助组”模式,有人亦称“1+n20+1”模式,其核心是充分利用国家给予边民“每人每天交易 8000 元货物全免关税和环节税”的优惠政策,组建以 1 个党支部为领航,下有n个边民互助组,每组吸纳1名以上贫困人员的互助团体。

 

  如何依托得天独厚的边境贸易优势,用好用足国家政策,深度挖掘“在边吃边、无边沾边”的脱贫潜力,让贫困户沾“边”脱贫、靠“边”致富?近年来,市政协积极作为、主动谋划,把促进边民成立互助组实现抱团经营发展,作为议政建言的一个侧重点,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从互助组人数、比例构成、管理方式、经营模式等方面,有针对性地提出意见建议。

 

  在互助组里,边民以“抱团”形式从指定互市区 (点) 进口商品,销售给边境地区加工企业或商户,从而增加边民特别是贫困户的经营性收益。目前,东兴市有边民互助组 128 个 3300 余人,其中贫困户 296人,带动贫困户每户年增加收入2.5万元以上。

 

  建言献策 力促互市贸易转型升级

 

  一直以来,市政协把履职建言的目标锁定在“如何推进边民互市贸易转型升级”上,广泛组织开展协商建言活动。

 

  随着国家“一带一路”战略的深入实施,东兴市作为东盟桥头堡的作用更加明显,边境贸易对拉动经济发展举足轻重,但仅存的一个互市贸易区远远不能满足边境贸易的需要。为此,市政协委员缪东祥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向政协大会提交了《关于恢复开通东兴市杨屋互市贸易区的建议》的提案。他认为,加快开通杨屋互市贸易区迫在眉睫,利国利民,对解决失地边民就业、增加财政税收、发展地方经济、推动边境贸易持续健康发展意义重大。建议防城港市政府组织专门工作组做好启动方案,协调相关部门,争取尽快恢复开通东兴互市贸易区;充分利用杨屋互市贸易区对面独墩的特有位置,开发作为互市码头的作业区,配套完善杨屋互市贸易区应有的功能。该提案得到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和采纳。记者了解到,目前东兴市已积极推进杨屋边民互市贸易区的建设开通工作,争取早日对外开放。此外,还将改扩建潭吉、竹山边贸码头,并争取自治区政府同意开放为新的边贸互市区(点),进一步扩大东兴的开放,增加东兴跨境贸易的海路通道。

 

  据了解,在市政协两年来的提案中,涉及边贸互市方面的提案占了很大的比重,许多建设性意见和建议得到了市委、市政府及有关部门的重视和采纳。比如《关于加快完善边民互市基础设施,提升东兴互市竞争力的建议》《关于提高边贸互市商品通关速度的建议》《关于深入推进边贸互市落地加工建设的建议》《关于完善一些跨境事项监管措施的建议》等一批重要提案得到了较好地办理,有效促进了东兴边境贸易的蓬勃发展。

 

  去年,针对免税购物调研课题,市政协常委会还召开了专题协商会,提出《开展东兴市免税购物的建议》。东兴市委、市政府对政协建议高度重视,市委主要领导作出批示,责成有关部门在工作中加以采纳落实,印发《防城港边境旅游试验区东兴免税购物中心建设方案》,成立了领导小组,统筹推进免税购物相关工作。市政协还积极引导委员围绕“十三五”规划、推进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建设、跨境经济合作区建设、边境旅游试验区建设等重大问题,以及保障和改善民生方面等重要问题建言献策。

 

  创新形式 激发委员干事创业

 

  委员企业东兴市怡诚食品开发有限公司2008年从福建搬到了东兴江平工业园。经过10多年的发展,公司成为了一家集水产品及农副土特产品研发、生产、销售为一体的综合性现代化科技型企业。

 

  “从 2008 年开始,根据企业的发展,我们的人员也是不断地增加,最开始总人数200多人,到今年的800多人。其中越南工人从开始的80来人,到目前已经400多人。”市政协常委、公司董事长许永德告诉记者,来自越南广宁省的刘氏小就职于该公司,因勤劳肯干,及会说一口流畅的中文,入职短短数个月,她从车间工人升职为海产品分选副班长,每月工资有 4000 余元。如今,她也打算把老公介绍来中国工作,结束跨国夫妻生活。

 

  为改善土壤盐碱化状况,增加农民收入,让边民过上幸福生活。委员企业——东兴市江源水产有限公司积极探索扶贫渠道,通过流转土地为村民增收,以“小块并大块”的方式流转潭吉村农民闲置的千亩盐碱荒地,开发建成标准化养殖塘,租期20年,每亩每年租金800元,带动了潭吉村一千多村民增收。“如今边民们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越来越多的贫困户也将在这曾经荒芜、无人问津的盐碱地上实现脱贫致富的愿望。”市政协委员、江源水产有限公司董事长黄勇华说。在东兴,像许永德、黄勇华一样的政协委员企业家还有很多,在市政协的积极引导下,他们主动作为、勇于担当、带头创业,为东兴边境地区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今后将立足新时代新方位新使命,聚焦‘加强’和‘改进’政协工作,充分发挥思想引领、协商关系、汇聚力量、建言献策、服务大局的重要作用,为把东兴建成沿边开发开放引领区、中国-东盟战略合作示范区,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智慧和力量。”市政协主席吴文表示。□ 陶思禄 通讯员 杨孙东 颜忠宁 覃庆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