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城港

东兴市政协助推脱贫攻坚工作侧记

2019-11-26 09:04:00 作者:陶思禄 杨孙东 颜忠宁 覃庆东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帮扶实打实 授鱼更授渔

——东兴市政协助推脱贫攻坚工作侧记

 

  近日,记者走进位于东兴市东兴镇长湖村的长湖生态园,只见有湖有园,园湖相伴:湖有湖色,碧水长流,平静如镜;园有园林,林茂树绿,郁郁葱葱;鱼在湖中游,倒映成趣,如梦如幻,构成一幅“青山翠滴透,鱼水戏人头”的绝妙佳景。

 

  长湖村是东兴市政协的挂点帮扶村,以种植业、生态旅游业、加工业为主要产业。在市政协的帮扶下,村集体经济收入由 2017 年的 5 万元上升到 2018 年的 10.9 万元。“村里能有这么大的变化,靠党和国家的好政策,也要感谢市政协的关心和帮助!”村民唐尚英感慨地说。

 

  近年来,东兴市政协把助推脱贫攻坚作为政协履职尽责的重中之重,坚持把精准扶贫与扶志扶智相结合、脱贫攻坚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相结合,组织和号召政协委员主动投身脱贫攻坚一线,以精准“绣花”功夫,强力推进脱贫攻坚,为全市脱贫攻坚贡献政协力量。

 

  激发脱贫内生动力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注重扶贫同扶志、扶智相结合。推进精准脱贫攻坚、逐步实现共同富裕,脱贫攻坚需要注重有针对性的扶志与扶智,激发贫困群众自我发展的内生动力,为贫困群众建立“造血”细胞。为确保稳定脱贫,要做到扶贫与扶志扶智相结合。

 

  扶贫先要扶志,要从思想上淡化贫困意识。针对一些贫困户“等、靠、要”的思想,市政协通过进村入户深入调查研究,在掌握实情的基础上,形成了 《东兴市脱贫攻坚工作方案》,建议在扶思路、扶智慧上下功夫,通过大力发展产业扶贫,提高脱贫户造血功能,强化产业扶贫项目开发,从思想上去除贫根。方案得到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和积极采纳。

 

  扶贫先扶志,关键是激发贫困群众主动脱贫的心态。对此,今年 9 月,市政协吴文再次带队在挂点帮扶村——东兴镇长湖村开展精准帮扶 (第三次)“三方”见面会,与帮扶联系人、包村领导、村两委干部、驻村工作队员以及脱贫户、未脱贫户的“三方”代表汇聚一堂,畅所欲言。通过该活动,让广大贫困户了解了政策,知晓了自己的帮扶情况,从而激发内生动力,远离“等、靠、要”思想,凭自己勤劳的双手,实现脱贫致富梦想。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近年来,市政协坚持还扶贫与扶智相结合,积极开展捐资助学、扶持贫困学生教育深造等公益活动,把教育脱贫作为治本之计,不让贫困家庭的孩子“输在起跑线上”,切实阻断贫困的代际传递;开展企业帮扶活动,组织引导委员企业“一对一”帮扶 5 个村,与贫困户签订结对帮扶及共建协议书,为贫困村贫困户提供就业岗位 30 多个,全面提升贫困群众的致富能力。

 

  形成推动发展助力

 

  去年以来,市政协发挥建言献策作用,积极组织开展民生工程、金融扶贫、生态扶贫等相关工作的视察、调研,提出了“修改完善城乡医疗救助”“加快保障性住房建设”“减轻群众医疗负担”等建议意见。这些履职活动形成的意见建议,受到了有关部门高度重视,并出台了一系列金融扶贫、生态扶贫、医疗扶贫政策,推动了脱贫攻坚工作有序开展。

 

  市政协还发挥政协为民务实作用,号召全体委员为贫困户办 1 件以上实事、好事,帮助解决 1 个以上制约发展的困难问题。全体政协委员通过产业扶持、贫困助学、争取项目等方式,选择家乡或单位联系指导村,以志愿服务、建言献策、办实事等形式积极加入到扶贫攻坚行列中,进一步凝聚助推发展的强大力量。

 

  为做好贫困村包抓帮扶,凝聚攻坚合力,市政协充分发挥政协联系群众作用,带头结对帮扶贫困户,联系指导长湖村的包村扶贫工作,同时指导横隘、山心、冲榄 、 北联等5个村的贫困户脱贫工作;党员干部也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带头进村入户搞好“一对一、一对多”的结对帮扶工作,落实了就业培训、危房改造、发展庭院经济等帮扶措施,全面完成了扶贫攻坚、精准脱贫任务,积极为贫困村、贫困户脱贫摘帽献智出力。

 

  有钱出钱、有力出力。截止日前,市政协为挂钩帮扶的 33 个贫困户办实事 64 件,走访贫困人口 1000 多人次,共发放捐赠各类慰问金和物品价值 10 万多元,帮扶村民解决了出行难、住房难、用电难(农电网改造)、生活物质匮乏等 100 多个问题。

 

  凝聚精准扶贫合力

 

  如今,在唱响脱贫攻坚“好声音”的同时,越来越多的委员也在不断传递着“正能量”。他们积极发挥各自优势,争做脱贫攻坚行动的参与者、推动者、践行者,帮办实事好事,彰显责任担当,展示了新时代政协委员的新作为新形象。

 

  委员企业广西东兴大富贵红木家具有限公司是一家致力于红木家具生产、设计、销售、售后为一体的家具制造销售企业。公司在松柏镇拥有一个红木家具加工厂厂房,多年来,共为周边乡镇的村民提供了 60 多个就业岗位,村民的月收入达 3000 多元。“作为一名政协委员,我还经常组织公司员工看望慰问百岁老人,为贫困户送去各种生活必需品,帮助他们排忧解难。”市政协委员、公司董事长杨安定告诉记者。

 

  委员企业东兴市天龙星虫养殖合作社,目前形成了 300 亩的特色养殖基地,主要从事泥丁养殖、产品销售及技术培训,年亩产 600 公斤,年收入 1500 万元左右,带动周边 100 多户农民、10 多个贫困户加快致富奔小康。委员企业东兴市源振达实业有限公司每年都慰问 40 多个贫困户,收购贫困户农产品,还吸纳了周边 100 名群众到公司务工,为贫困户提供多个就业岗位,并给他们购买了五险一金。

 

  “扶贫攻坚是政府的责任,也是政协委员的责任,更是一个农民企业家的责任。”东兴市政协委员黄勇华就是这样一个实行产业化扶贫种养,走富民兴边双赢之路,带领村民和贫困户发家致富的带头人。通过多年的不懈努力,黄勇华带领江源水产在产业扶贫上走出一条“公司+合作社+基地+养殖户”的扶贫路子,惠及养殖户 230 多个、渔民 900 多人,为 200 多个贫困户每年增收 1 万元以上。

 

  ……

 

  一件件实事,勾勒出全市各级政协组织和政协委员心系贫困群众扶真贫、真扶贫的感人画面;一桩桩善行义举聚成股股暖流,流进贫困群众心田,市政协及广大委员用情、用智、用力绘制出一幅与党政中心工作同频共振、同向发力的生动图景,谱写出一支支带着泥土芬芳的履职赞歌。  □ 陶思禄 通讯员 杨孙东 颜忠宁 覃庆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