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城港

防城港市政协发挥优势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纪实

2019-09-05 18:06:54 作者:李映武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浓墨重彩描绘“海边山”壮美新画卷
——防城港市政协发挥优势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纪实
 
 
  释放“海”的潜力,做足“边”的文章,描绘“山”的壮美……防城港市委目光睿智,向区位和自然禀赋优势挖潜,为全市进一步开发开放再绘美好蓝图。
 
  在推动新一轮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热潮中,防城港市政协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一直走在前列,积极围绕做好“海边山”文章资政建言、全心履职,作出的贡献可圈可点。
 
  在落实国家战略中资政建言
 
  面对西部陆海新通道上升为国家战略的重大机遇,防城港市政协积极组织开展调研,向自治区政协提交了《防城港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大力推进南向通道建设的调研报告》,提出“理顺管理体制机制,实现现有港口资源利用和通航能力最大化”“发展混合经济,促进北部湾经济区港航产业在竞争中发展”等建议,得到了自治区政协的充分肯定。市政协提出的“用足用好现有港口码头资源,更好发挥北部湾港在南向通道中交通枢纽作用”建议,被推选在自治区政协常委会议上作大会发言,为推动防城港市深度开展北联行动、大力发展冷链经济提供了重要决策依据,引起与会者的高度关注。
 
  近年来,防城港市政协紧紧围绕加快推进东兴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沿边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中国东兴-越南芒街跨境经济合作区、东兴边境经济合作区、防城港边境旅游试验区、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综合试点试验地区等7个国家级改革创新平台建设工作,选题调研议政,深入基层一线了解情况,掌握第一手材料,在把情况摸清楚、把症结分析透的基础上,研究提出了许多针对性、前瞻性强的意见和建议,得到自治区政协和防城港市委、市政府的充分肯定和采纳。
 
  在服务重大项目中勇担重任
 
  防城港市政协领导班子主动担任市厅级领导联系重大项目组负责人,具体负责统筹推进柳钢防城港钢铁基地、防城港核电二期、中铝一期、盛隆冶金技改、防城港保税物流中心(B型)、市北部湾高中、海湾新区10所中小学校等34个重大项目的建设工作,占全市重大项目总数的1/3。在服务中,他们深入项目一线解决项目推进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强化项目服务和要素保障,有效推动了重大项目建设取得明显进展。
 
  在推进国际医学创新合作论坛筹备工作中,防城港市政协领导班子成员和机关干部积极服务国家总体外交大局,全力以赴配合市委做好论坛各项筹备和服务工作,主动开展以健康为主题的对外医学交流合作,为论坛的成功举办和《防城港宣言》的发布贡献了政协力量。
 
  与此同时,该市县(区)政协也充分发挥优势,助推本区域重大项目建设:港口区政协聚焦征地拆迁,高质量服务重大项目建设;防城区政协围绕安民固边,全力抓好边境口岸建设;东兴市政协聚力对外开放,力促兴边富民;上思县政协注重精准发力,助推扶贫攻坚,在项目建设一线、改革创新一线、脱贫攻坚一线和维护稳定一线充分发挥了政协作用。
 
  在助推开放开发中务实献策
 
  近年来,防城港市政协紧紧围绕改革创新、扩大开放等重点工作,精准选题,先后开展了“积极融入南向通道建设,着力提升我市对外开放水平”“发挥‘海边山’优势,精准对接大湾区”“建设边境地区深加工产业园,促进我市精准脱贫”等多个重点课题的调研,撰写的《发挥“海边山”优势,加快建设国家边境旅游试验区,打造大湾区边境旅游生态康养目的地》《东融北联双向发力,打造北部湾飞地经济集聚区》等调研报告,提出了很多具有可操作性的建议,进一步拓展了广西东融战略的内涵。
 
  市政协还跳出防城港来看防城港,思考新时代防城港创新发展的新举措,在调研、分析过程中,提出应把条件最好的市高新区、跨境经济合作区等作为与西部地区、粤港澳大湾区等合作建设“飞地产业园”平台等建议,被采纳转化成为市委、市政府的决策内容;《让防城港的海鲜跳进四川、重庆火锅》信息专报得到自治区政协主席蓝天立批示;《关于加强我市与自贡市交流合作的建议》,促成了防城港市与四川省自贡市结为友城,在较短时间内实现了防城港-成都冷链物流专列、防城港-自贡“五定班列”等专列的开通。
 
  在兴边富民行动中献计出力
 
  防城港市政协积极助推兴边富民行动,充分展现“政协智慧”,提出的“把沿边公路扩能改造为沿边旅游一级公路”“沿边铁路应沿着边境线20公里范围内修建,并按沿边旅游铁路要求超前规划建设”“以防城港边境旅游试验区为龙头,打造广西‘千里边关风情旅游带’,带动旅游产业升级发展”“大力发展口岸经济,促进边境地区脱贫攻坚”等意见,得到自治区政协的肯定。
 
  同时,市政协就加快边境口岸建设、促进东兴试验区开发开放、开展跨境劳务合作、大力发展加工贸易产业等问题,提出“通过大力发展互市商品落地加工,加大沿边村镇建设力度,把生态移民与兴边富民密切结合起来”等思路,被防城港市委采纳并体现在乡村振兴战略等重要文件中。市政协还与越南中国商会的10多位企业家磋商交流,推动中越跨境劳务合作,提出的“充分利用市理工学校和大型企业等平台,加强与越南方面的沟通合作”等建议,得到市委的肯定和采纳。目前,中越劳务人员技能培训基地已在防城港市理工职业学校挂牌,开始服务跨境劳务人员。□ 通讯员 李映武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