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城港

防城港市港口区政协委员议政建言侧记

2019-04-18 16:38:45 作者:巫直霖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聚焦社会热点 传递群众心声

——防城港市港口区政协委员议政建言侧记

 

  “华侨村目前正在进行渔民上岸棚户区改造,利用这一契机将华侨村打造成为疍家文化生活园,不仅可以将华侨村建设成为我区独具疍家文化特色的旅游景区,提高上岸渔民的生活水平,更可以进一步弘扬疍家文化,丰富我区特色文化的内涵。”“创建特色小镇是深入推进新型城镇化的重要抓手,有利于推动经济转型升级,有利于促进城乡协调发展,有利于充分发挥城镇化对新农村建设的辐射带动作用。”“将回乡大学毕业生培养成为农村致富带头人意义重大。”在防城港市港口区政协五届五次会议的议政大会发言上,来自不同界别的6位委员分别作了《关于建设华侨村疍家文化生活园的建议》《关于创建光坡清洁能源小镇的建议》《关于培育回乡创业大学毕业生成为农村致富带头人的建议》等专题发言。在将近1个小时的发言时间里,委员们慷慨激昂、声情并茂的发言,不仅赢得代表们的阵阵掌声,而且也得到防城港市港口区人民政府区长朱靓的现场点评:“委员们的发言,无论是代表党派界别,还是代表委员个人,都倾注了心血和热情,所提意见建议都具有很好的参考价值,都会对做好政府工作具有积极的促进作用。”

 

  据悉,防城港市港口区政协五届五次会议共收到委员提交大会发言8篇,内容涉及文化、教育、经济、乡村振兴、产业发展、环境整治等多个方面。近年来,利用政协全会期间举办议政大会,不仅是防城港市港口区政协站在新的历史高度,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的又一重要举措,而且已然成为广大委员围绕事关全局的重大事项、经济社会发展的突出问题、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进行议政建言的特色品牌平台。

 

  党政关心,

  为顺利开展工作提供坚强保障

 

  党委的关怀和政府的支持是做好政协工作的根本前提。长期以来,港口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政协工作。区委常委会把听取区政协党组工作汇报列入重要议事议程,区政府在重大决策前征求听取区政协的意见。特别是在区政协全体会议期间举行的议政大会上,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不仅千方百计挤出时间出席会议认真聆听委员们的大会发言和进行现场点评,而且在部分委员的议政发言被区政协转化为重要提案报请区委、区政府之后专门作出批示,要求相关部门认真抓好落实,为区政协广大委员切实担负起新时代新使命营造了良好氛围,有力推动了《关于搞好疍家文化和风情表演软硬件建设的建议》《加快完善交通等基础设施,助推企沙渔港经济区开发建设》等一批契合港口区发展实际的议政发言向工作落实成果转化。除此之外,在港口区政协2018年组织委员视察防城港市第十一中学、企沙北港安置住宅区四期等民生项目活动中,港口区委书记黄炳利不仅亲自参加,而且还在现场介绍和通报港口区重大项目建设以及进展情况,为广大委员知情明政提供了重要平台。

 

  政协重视,

  对委员们的履职能力提出新要求

 

  针对新时代对人民政协工作提出的新要求,如何才能确保委员们的议政发言更具有前瞻性、针对性、可操作性成了港口区政协工作面临的重要课题。对此,港口区政协在研究制定《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防城港市港口区委员会委员履职工作规则(试行)》,对委员履职服务和管理提出更加严格要求的基础上,认真结合全区政协委员履职能力实际,坚持把加强学习摆在重要位置,利用防城港市委党校培训基地,认真组织全体委员和政协机关干部开展为期3天的脱产培训,请来专家学者就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委员素质能力提升等契合性强的专题进行授课,有效提升了委员们的“动手提笔”和“动口议政”能力。此外,为了广泛动员全体委员积极投身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工作一线,及时下发了《关于组织港口区政协委员开展大调研活动暨参与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的通知》,并以此为驱动,积极引导委员就全区开展脱贫攻坚、乡村振兴以及其他工作存在的痛点难点问题,从不同层面、不同角度选题立论,充分利用防城港市政协和港口区政协的议政大会以及提案、建议等方式建言献策,为解决教育、经济、文化、旅游等领域问题奔走呼吁。其中,《关于文化引航促港口区旅游业发展的建议》,得到港口区有关部门的采纳,不仅对山新沙滩、大龙口生态山村等旅游指示牌进行更新,新建和改造旅游厕所15座,而且创新推进“互联网+旅游”模式,开通了“港口区旅游”微信平台、加入了今日头条“头条号”等,拓宽了港口区的旅游信息受众范围。《关于扩大光坡镇集镇建设,促进光坡镇城镇化、提升光坡镇城镇品味的建议》,得到港口区政府的重视,将建议列入区2018年为民办实事项目,投资约40万元,硬化道路960平方米,铺设排污排水管道160米,有效改善了光坡镇集镇面貌。《关于振兴企沙渔港的建议》被列入防城港市政协六届四次全会议政大会发言,得到了防城港市政府主要领导的高度肯定和重视。

 

  委员行动,

  练就勇于担当和深入钻研的作风

 

  常言道: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面对一些委员在履职过程中还存在的闭门造车思想以及形式主义,防城港市港口区政协主席刘明奕如是指出:“政协委员说话要想让人信服,要让人采纳,非要下一番功夫不可,只有这样,才能发现事物的真像,找出规律,说出有价值的东西来。没有深入调查研究的政协提案,始终是肤浅的、是缺乏底气的、也是不负责任的;没有深入调查研究的大会发言,只能是夸夸其谈、满口胡话、哗众取宠,带来的结果是自损形象。”为此,港口区政协领导根据年度重点调研课题,积极主动率队深入基层开展调研,高质量地完成了多篇调研报告,如由港口区政协牵头撰写的《关于企沙镇规划建设的建议》在《防城港日报》上刊登,引起强烈的社会反响,防城港市和港口区有关部门积极研究解决相关问题,有力地推动了企沙渔港经济区的规划和建设。《关于我区美丽滨海乡村及“一村一镇”示范建设课题的调研报告》被精选编入《防城港市持续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西重要讲话精神大调研行动调研报告选编》。全体委员以担负起新时代新使命为己任,认真对标对表新时代政协委员履职要求,大力发扬艰苦奋斗之风,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如《关于创建光坡清洁能源小镇的建议》,不仅契合乡村振兴有关精神,而且对光坡镇下一步的建设打造具有一定的指导意义。该建议在今年港口区政协议政大会发言上引起了强烈反响,是该调研组历时6个多月深入区内外走访调研的成果。 □ 通讯员 巫直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