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城港

防城港市港口区政协创新履职助推发展侧记

2018-12-18 15:31:31 作者:巫直霖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用心用情答好新时代考卷
——防城港市港口区政协创新履职助推发展侧记
 
  今年以来,防城港市港口区政协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牢把握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围绕党政中心工作创新履职,政协事业之花拔蕊怒放,结出累累硕果。
 
  抓学习重培训 夯实思想政治基础
 
  坚持正确思想引领,在委员学习培训上持续深化,切实抓出明显成效。今年以来,港口区政协集中瞄准城区上下开展“四大活动”的新契机,大力实施委员素质提升战略,采取理论中心组学习、开展理论研讨等多种形式,组织委员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20多次,确保全体委员在政治上思想上行动上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邀请自治区政协办公厅领导为全体委员作《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大精神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民主监督工作的思考》辅导报告,并举办2018年度港口区政协委员培训班,邀请区内外教授、专家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进行授课,不断增强委员学习贯彻的整体性、协同性、关联性,引导广大委员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上来,汇聚起助推发展的强大正能量。
 
  坚持党建引领 筑牢基层战斗堡垒
 
  面对新时代新任务对人民政协事业发展提出的新要求,港口区政协主席、党组书记刘明奕团结带领城区政协机关干部和委员在实践探索中找准定位,在求真务实中找准坐标,确保与党委、政府思想上同心、目标上同向、行动上同行。在工作实践中,始终及时将重要事项向城区党委汇报,主动将重大问题向党委反映,自觉将政协各项工作置于党委的领导之下,政协工作得到城区党委的高度重视和全力支持。认真对照《中国共产党章程》及《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等要求,研究出台《港口区政协机关“三公”经费管理制度》《港口区政协机关车辆使用管理制度》等系列规定,牢牢守住政协机关清正廉洁这个主要阵地。坚持以党建为引领,强根先铸魂。城区政协班子成员自觉对标党建工作要求,认真履行“一岗双责”,党组“一把手”亲自抓党建,有会必讲党建,班子成员下沉基层调研关心关注党建成为工作常态。
 
  高标准严要求 锤炼本领展现作为
 
  坚持履职工作“严”字当头、“实”字托底,在认真打好“严”与“实”的组合拳中精准发力。一是委员管理讲章法。在机关现有管理办法、规章制度的基础上,综合政协委员履职实际,研究制订《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防城港市港口区委员会委员履职工作规则(试行)》,对委员履职内容、履职形式、履职保障、履职管理等作出科学诠释,明确具体规定,为促进委员履职尽责、遵章守纪提供根本遵循。二是协商议政抓重点。坚持以《关于加强人民政协协商民主建设的实施意见》《〈关于加强人民政协协商民主建设的实施意见〉的贯彻落实意见》等中央、自治区文件精神为指导,紧贴城区重心工作任务,科学开展协商议政。今年以来,共组织召开1次全会、5次常委会、13次主席会议,会议主题鲜明,重点突出,协商议政效果显著。特别是在今年城区政协五届四次会议期间,来自不同界别的6位委员分别就“健全社会共治机制,齐抓‘舌尖上的安全’”“关于依托港口特色农业品牌促进产业扶贫的建议”等关系百姓冷暖、契合城区经济社会发展要求的议题发言,对做好政府工作具有很高参考价值,得到城区主要领导的亲自点评和高度赞扬。三是服务大局齐出力。自觉在大局下思考,在大局下行动,在全心全力的服务中找准定位。面对当前港口区艰巨复杂的征地搬迁任务,政协班子领导主动领衔,分别在防东高铁项目、王府片区、企沙片区等征迁工作组挂帅出征,竭尽全力为党政分忧;在城区领导联系推进重大事项领导小组、乡村振兴、边境旅游试验区、海湾新区等推进工作组中勇挑重担,为共同推进美丽港口区建设献计出力。此外,提案法制委、华侨民族宗教文史学习联谊委负责人率先响应城区党委号召,热情参与巡察、港安新区征迁等工作,积极在城区经济社会发展的大热潮中贡献出人民政协的智慧和力量。
 
  献良策添助力 关键时刻发挥作用
 
  坚持围绕城区经济社会发展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和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追求认真履职尽责,确保抓出成效。一是主要调研任务不退缩。围绕港口区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紧贴城区党委、政府主要领导点题要求,克服了城区政协机关“人少工多”的实际困难,主动领衔“做好安置工作,促进项目落户”“关于港口区首届开海节及特色疍家文化旅游开发的对策研究”“如何壮大集体经济”“打造清洁能源小镇”等重点课题开展调研,精心撰写调研报告5篇,积极向城区党委、政府建诤言、献良策,努力为港口区改革发展出实招,添助力。二是重要工作落实快。坚持科学开展提案办理协商,有力促进了《关于加快完善交通等基础设施,助推企沙渔港经济区开发建设的提案》《关于推进智慧社区建设的建议》等一批紧贴党政工作重心、群众实惠性强的重点提案成果转化;负责牵头撰写的以解放海南战役支前英雄人物、企沙大船队的船工伦世祥的革命英雄事迹为题材的本土小说《大英雄》正式出版;展示港口区建区25周年辉煌成就的区庆献礼项目之一——《历史的跨越——港口区建区25周年纪实画册》仅历时4个月就圆满完成。三是服务群众献出政协温情。针对今年第22号超强台风“山竹”移速快、影响广、破坏力强等特点,城区政协班子领导按照城区党委统一部署,在台风到来前夕,主动放弃周末休息时间,迅速冒雨前往企英村、潭油村、王府社区等挂钩联系点了解防御台风情况,努力为人民群众战胜自然灾害献策出力,树立信心。此外,针对防城港市高级中学一些贫困家庭学生在学习生活中遇到的费用困难问题,城区政协急其所急,想其所想,牵头组织“情系教育 成就梦想”捐资助学活动,累计收到捐赠资金1.8万元,有效解决了该校9名家庭贫困学生的燃眉之急。 □ 巫直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