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城港

防城港市政协赴区外考察南向通道建设

2018-09-25 11:57:50  
【字体:

把北部湾经济区打造成为南向通道枢纽
防城港市政协赴区外考察南向通道建设
 
       近日,防城港市政协主席赵发旗率考察组就“积极融入中新南向通道建设,着力提升我市对外开放水平”专题赴天津、河北、甘肃等省市考察,为助推南向通道建设建言献策。
 
       期间,考察组先后参观考察了天津港保税区、唐山曹妃甸物流园区和矿石码头、甘肃(兰州)国际陆港东川铁路物流中心、兰州铁路口岸多式联运监管区、中欧班列运营服务中心等项目。每到一处,考察组成员都提前做好功课,带着问题去学习,虚心请教,通过实地介绍、翻阅资料、座谈交流等方式,掌握了大量数据和信息,收获很大。
 
       考察组在考察曹妃甸港区时了解到,港区环境优良、设施先进、功能完善,是一个初具规模的世界级良港,已成为全球最大的铁矿石接卸港、中国最大的钢材下水港,港区的建设与经营已经形成了多个投资主体、经济成分多元化的经营格局,为服务河北经济乃至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发挥了很大作用。考察组成员表示,曹妃甸港区与防城港港口有相似的天然环境优势,具有很强的互补性,建议防城港、唐山两市政协加强联系,就唐山港集团南下防城港共建共营港口码头开展探讨,为防城港更好推进南向通道建设注入新动力。
 
       在考察过程中,考察组还分别与天津市政协、天津港保税区工管委、武威市政协、武威国际陆港工管委等部门、单位负责人进行了座谈交流,重点就通道建设、港口发展、招商引资问题向与会的领导、专家请教,积极宣传防城港市良好的投资环境和优惠政策。特别是在与甘肃武威国际陆港工管委领导的交流座谈中,了解到武威、防城港两市在融入南向通道建设中互补性强、合作空间巨大,提出利用武威交通枢纽优势和防城港拥有西部第一大港的互补优势,通过吸引两地企业互设物流中转中心和货物集散地、合作共建物流园区、开通“五定班列”等方式,力促两市更好融入“一带一路”,推进南向通道建设。
 
       在兰州市学习考察期间,考察组一行还考察了兰州大学,与校领导探讨联合办学的可能性,合作推进文化交流与合作,为把北部湾经济区打造成为南向通道枢纽培养更多人才。□陈肖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