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城港

防城港政协主席赵发旗率市政协“积极融入中新南向通道建设 着力提升我市对外开放水平”专题 调研组赴区外调研

2018-09-11 17:10:00  来源:防城港政协网
【字体:

  为贯彻落实市委“大学习、大调研、大策划、大落实”决策部署,根据市委主要领导的指示精神和市政协常委会2018年调研工作安排,8月23日至30日,市政协赵发旗主席率领“积极融入中新南向通道建设 着力提升我市对外开放水平”专题调研组前往天津、唐山、兰州、武威等地考察调研。深入了解这些市(区)近年来经济社会发展情况,特别是在港口物流、临港产业发展和建设陆路无水港、物流中心等基础设施中取得的成绩,学习借鉴这些市(区)在招商引资、产业规划、园区建设、发展现代物流业、扩大对外开放等方面的好经验好做法。
 
  调研组一行先后参观考察了天津港保税区、唐山曹妃甸物流园区和矿石码头、甘肃(兰州)国际陆港东川铁路物流中心、兰州铁路口岸多式联运监管区、中欧班列运营服务中心、保税物流中心(B型)、武威保税物流中心、甘肃(武威)国际陆港进境木材检验检疫监管区、甘肃(武威)国际陆港进口肉类指定查验场等项目,每到一处,调研组成员都提前做好功课,带着问题去学习、虚心请教,通过实地介绍、翻阅资料、座谈交流等方式,掌握了大量数据和信息,收获很大。
 
图为调研组一行考察天津港保税区顺丰分拨中心。
图为调研组一行考察唐山曹妃甸矿石码头。
图为调研组一行考察兰州铁路口岸多式联运监管区。
图为调研组一行考察甘肃(武威)国际陆港进境木材检验检疫监管区。
 
  调研组一行在考察曹妃甸港区时了解到,曹妃甸港区处于环渤海经济圈前沿,港址优良、设施先进、功能完善,是一个初具规模的世界级良港,已成为全球最大的铁矿石接卸港、中国最大的钢材下水港,曹妃甸港区的建设与经营已经形成了多个投资主体、经济成分多元化的经营格局,在服务河北经济乃至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方面发挥了很大作用。赵发旗主席表示,曹妃甸港区与防城港港口有许多相似的天然环境优势,具有很强的互补性,建议两地政协加强联系,就唐山港集团南下防城港共建共营港口码头开展探讨,为防城港更好推进南向通道建设注入新动力。
 
  在学习考察过程中,调研组还分别与天津政协、天津港保税区工管委、武威市政协、武威国际陆港工管委等部门、单位进行了座谈交流。赵发旗主席对当地政协及相关部门在调研过程中对调研组的帮助表达了衷心的感谢,就通道建设、港口发展、招商引资问题认真向与会的领导、专家请教,并积极宣传我市良好的投资环境和优惠政策。特别是在武威国际陆港工管委的交流座谈中,了解到武威市和我市在南向通道建设的发展思路、工作重点、产业互补等方面具有较好的合作空间,完全可以利用武威交通枢纽优势、优越的铁路运输条件、陆路进境口岸等优势与我市拥有西部第一大港密切结合起来,通过开通引导双方企业互设物流中转中心和货物集散地,合作共建物流园区,开通“五定班列”等方式,促进两市更好融入‘一带一路’、推进南向通道建设。
 
图为调研组一行与武威市政协、武威国际陆港工管委及相关部门座谈。
图为调研组一行与天津滨海新区政协、天津港保税区工管委座谈。
 
  在兰州市学习考察期间,调研组一行还拜访了兰州大学,参观了该校的图书馆、校史馆和校区建设,向学校领导详细了解了该校办学情况。交流中,赵发旗主席向兰州大学领导介绍了防城港市的区位优势,诚挚邀请兰州大学近期到防城港市参观调研,探讨联合办学的可能性。
 
图为调研组一行参观兰州大学校史馆。
 
  参加此次调研的领导还有市政协张祖广副主席、市政协郑东秘书长、东兴市政协吴文主席、防城区政协廖熙仁主席、市商务局袁学顺局长、市政协研究室谭秋贤主任、北部湾港口管理局防城港分局、市物流办等部门、单位相关同志。□陈肖静 图/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