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城港

通过产业扶贫打赢脱贫攻坚战 ——访防城港政协委员姚智文

2018-04-04 11:55:56  来源:防城港市新闻网
【字体:

  “作为一名政协委员,一名投资人,这次我带了关于农村产业扶贫的提案出席大会……”我市两会期间,市政协委员、广西珍珠湾投资集团董事长姚智文接受了记者的采访。姚智文认为,在精准脱贫工作中,通过产业扶贫实现由“输血”式扶贫向“造血”式扶贫转变,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关键环节。
 
  姚智文说,作为东兴七彩贝丘湾的投资人,在过去的投资建设中,发现当地的产业扶贫效果不显著,大部分农民的土地得不到很好的利用。农村合作社的组织化程度低,缺乏市场引导,部分合作社还出现“空壳化”现象,导致集体经济发展缓慢;农村青壮劳动力不断涌入城镇,农村土地大量闲置,“四荒地”无人开发治理,制约农村经济发展;农村基础薄弱,缺少产业支撑,部分贫困村开展产业扶贫效果不显著,后续的农业生产指导、乡村旅游产业发展能力不足。
 
  “希望我市能大抓产业合作社,借助企业的先进技术,打造智慧乡村平台,提供更多增收渠道,实现‘造血’功能,让更多农民朋友选择在家门口就业、创业,更好推动贫困村脱贫。”姚智文说。
 
  他建议,一是组建村级产业扶贫合作社,由扶贫部门牵头派出人员深入贫困村调研,收集村中相关数据资料,建立数据库,根据数据库指导贫困村成立产业扶贫合作社。二是充分发挥合作社在发展村级集体经济中的主导作用,合作社借助社会企业资金,将村中优质资源统筹起来统一管理,推动集体经济发展。三是统筹各方资源,推动合作社良性发展。政府相关部门协助合作社,利用当地优质资源进行招商引资,引进龙头企业,指导贫困村农业的科学生产与加工。
 
  在这些工作完成后,成立乡村旅游管理企业,企业通过合理开发村中的优质旅游资源,将闲置住宅改造为特色民宿乡舍,指导农户经营休闲农业,还采取系列措施,完善“智慧乡村”配套设施与乡村旅游服务标准等。“这样就能充分挖掘乡村旅游特色亮点,吸引八方游客,创造就业岗位,带动提升农民收入,实现共建幸福农村的新目标。”姚智文觉得,未来充满了希望。□廖雪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