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城港

要以钢铁般的意志推进钢铁基地建设——防城港市政协委员们的“钢铁情结”

2012-06-26 00:00:00 作者:实习人员 
【字体:

    5月28日,全市人民期盼已久的防城港钢铁基地项目全面开工。这项造福于全市各族人民的重大项目的开工,引起包括各民主党派在内的全市各界、各阶层人士的极大关注。他们说,钢铁项目的全面开工,为我市打造北部湾海上钢铁名城,实现跨越式发展提供了千载难逢的历史机遇。我们每个人都应当把握好这个机遇,并在建设过程中做出贡献。

    市政协委员、中国民主同盟盟员莫俊荣等认为,大项目必将促进大开放,促进大发展,催生大城市,引领新气象。在我国,由于国家特大项目落户而使当地社会面貌发生翻天覆地变化的例子比比皆是。同样,随着钢铁项目的落户,防城港市经济社会将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它将从根本上改变防城港市的产业布局,从根本上改变防城港市的城市结构,从根本上改变防城港市的发展方向及可预期愿景,最终催生出一座工业体系完善、环境保护规范、名扬中外的北部湾海上钢铁名城。

    在谈到如何建设好防城港钢铁项目时,莫俊荣委员有自己的独特思考。他首先引出“愚公移山”这个妇孺皆知的成语典故。他说,愚公不畏艰难、埋头苦干、立志移山的精神曾激励一代又一代中国人为达到既定目标而奋力前行。在建设二十一世纪海上钢铁名城,对我市具有“定格局”意义的历史时刻,我们就是要大力宏扬奋勇前行的愚公精神,切实解放思想,大胆转变观念,充分认识到防城港钢铁项目落户对拉动防城港市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实现率先崛起所起到的决定性作用,排除一切困难,以超常规思维,超常规运作,实现建成二十一世纪海上钢铁名城的宏伟目标。我们要像“愚公”那样,以坚韧不拔、知难而上的精神和勇气,大力弘扬敢为人先、开拓进取的防城港精神,以钢铁般的意志,做好钢铁项目落户后如何实现综合效应“最大化”这篇宏大深奥的文章,紧紧围绕钢铁产业上下游产业链扎实谋划一系列操作性强、关联度高、影响力大的项目,果断出击,强力推进。

    政协委员们还呼吁建立健全完善的城镇保障体系,为钢铁项目提供坚实的服务支撑。莫俊荣委员认为,要全面提升城市规划与建设水平,适应大项目推进对承载城市的基本要求,围绕扩大城市规模,完善城市要素,改善人居环境这一基本点,就诸如钢铁基地工作及生活区如何与我市城市规划建设有机融合、城市路网建设、城市公交系统扩容提速、学校医院超市布局等迫切问题,提前谋划,分步实施,并以此为契机,实质性地拉开城市建设格局。他说,目前要做的是重点推进企沙镇的扩能改造工作,最现实地为钢铁基地提供服务支撑。根据国内外众多良性发展个案表明,某一大项目的落地,最先受益的就是半径20公里范围内的城镇区或居民区。在企沙半岛,由于钢铁项目的进驻,企沙镇完全有可能实现超常规发展。要树立“大企沙”观念,用全新的思维定式来谋划企沙的发展。近期内,可由政府部门规范引导,在钢铁项目周围建设简易商业街区,第三产业先行,引导各地工商户进驻经营,聚集人气,形成商贸、餐饮、娱乐等商业氛围,为项目建设做好服务准备,同时,也为项目搬迁群众提供就近就业场所和创业机会。

    政协委员们建议,武钢落户防城港后,在与湖北省和武汉市全方位合作方面,我市要主动出击,可考虑在如下方面先行先试:一是在旅游合作方面先行先试。主动与湖北省及武汉市商讨筹划设立“武汉——防城港”无障碍旅游热线,让两地旅游先旺起来,增加两地人员交往与了解;二是在交通方面先行先试。主动向铁路部门请示,及早开通“武汉——防城港”直通列车,主动与公路运输部门协调,开通“武汉——防城港”直通班车,方便两地人员交往,同时也为我市聚集旺盛的人气;三是在城建、商贸合作方面先行先试。主动与湖北省及武汉市商讨在防城港市中心区规划建设“荆楚商业文化城”,引入湖北省及武汉市房地产、商业、饮食文化等进驻我市,条件成熟时,可考虑规划建设防城港“汉正街”,把浓厚悠远的武汉商业文化植入防城港;四是在产业合作方面先行先试。主动与湖北省及武汉市商讨在我市企沙工业园规划建立“荆楚工业园”,引导湖北省及武汉市工业企业到我市投资兴业,共同发展。莫俊荣等委员告诉记者,他们今后还会对如何推进钢铁基地项目建设作进一步的思考,并进行综合性的调研,撰写出有可供决策参考价值的文章,为推进钢铁基地项目建设尽绵薄之力。(防城港日报记者 覃展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