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城港

找准定位主动融入 选准角度积极履职

2012-01-16 00:00:00 作者:wjy 
【字体:

    2011年9月防城港市政协换届以来,新一届市政协紧紧围绕“十二五”规划的实施,围绕市第五次党代会提出的奋斗目标,认真履行职能,发扬传统,积极务实创新,各项工作取得了新成绩。

重大课题专项调研,参政议政取得新成果
    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如何使乡镇政权强起来,真正成为国家政权的基石,如何使乡镇工作顺起来,真正成为基层工作的战斗堡垒。去年10月,防城港市委书记刘正东在我市各乡镇调研时,发现我市部分乡镇及其工作在很多方面落后于其他先进地市,指示市政协和市委组织部组成调研组,针对我市乡镇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开展调查研究。
    防城港市政协根据刘正东书记的指示精神,联合市委组织部,于去年11月底开始,围绕加强和改进乡镇政权建设开展了专题调研,调研组通过实地考察、召开座谈会、个别走访、发放问卷调查表等形式,先后在各县(市区)召开了4次县直部门座谈会,选择了8个乡镇召开了8次乡镇干部座谈会,认真了解我市乡镇建设情况及存在的问题。带着在我市调研了解到的问题,先后赴乡镇建设先进地市的陕西省铜川市、江西省吉安市和区内的百色市田东、田阳等地学习取经,形成了专题调研报告,就加强和改进乡镇政权建设涉及到的乡镇的主要职能、机构设置、干部培训、干部待遇、干部考核、基础设施建设、政权建设的组织领导等问题提出了“实施‘五化十有工程’,全面提升乡镇政权建设整体水平”的意见。市政协先后召开了主席会议和常委会议,就调研组提交的《关于突出实施加强和改进乡镇政权建设“五化十有工程”的建议案》进行了广泛协商,以常委会建议案的形式,呈市委作决策参考。
    同时,对四届防城港市政协所确定的四个重大课题,五届市政协继续深入调研,提出了“关于加快我市海洋经济发展、建设海洋强市”、“切实解决好征地农民合法权益和生产生活的实际问题,健全征地拆迁安置工作体制和运行机制”、“实施人口集聚工程,促进我市城市百万人口科学发展”、“实施伏波文化工程”等意见,经常委会协商,形成了建议案,分别报送市委、市政府。

开展视察办好提案,民主监督迈出新步伐
    五届防城港市政协把民主监督和委员视察结合起来,寓监督于支持工作之中,通过常委视察、委员活动小组视察等形式共组织集体视察活动5次,内容涉及经济社会各个领域。去年9月,专门组织港澳委员视察城建项目、东兴边民互市贸易区和东兴国家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工作,为港澳委员加深对市情政情的了解和参政议政提供良好条件。12月,围绕促进城市建设、民生改善等重点工作开展专题视察,组织部分委员和常委集中视察我市的四大场馆、“一桥两路”、桃花湖项目、明珠广场景区、市职教中心等项目,向相关部门提出意见建议,促进了工作有序推进。
    通过强化督办,提案工作取得了实效。市政协五届一次会议后,市政协及时召开提案交办会,将大会收到的155件提案交给45个承办单位办理。通过催办和督办相结合,加大办理力度,选出一批重点提案,由主席、副主席领衔现场督办。去年12月,主席、副主席亲自对“关于规划确立我市城区文化环境总格局的建议”、“关于恢复西湾海堤路灯定时照明的建议”等12个提案进行现场督办。各有关单位十分重视提案办理,对重点提案进行了深入调查研究,指定专人负责办理,使提案得到较好落实。如市工商联提出《关于切实做好扶持民营企业用地工作的建议》,市国土资源局认真采纳,通过向自治区争取新增建设用地指标解决民营企业用地问题,2011年10月以来在市行政中心区、东湾产业园等园区落实民营企业用地达156.73亩。李斌华等5名委员提出《关于加快区域金融合作,吸引更多资金参与我市建设的建议》,市金融办抓紧落实,深入实施“引金入港”工程。2011年9-12月,全市新引进村镇银行、新型小额贷款公司、新开设融资担保公司、商业银行新设分支机构等金融企业8家,成立市保险行业协会。

广泛联系凝心聚力,联谊交流营造新氛围
    换届以来,防城港市政协更加注重对外联谊,发挥港澳委员优势支持我市经济社会建设。五届一次会议期间,召开了港澳委员专题座谈会,向港澳委员通报我市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和政协工作情况,组织港澳委员考察东兴国家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建设情况,为大力推进跨境经济合作、大力发展中越和中国—东盟友好合作献计献策。港澳委员十分关心和支持我市的经济社会建设,市政协常委、香港防城港同乡会会长黄时良捐资兴建防城区三波小学;市政协常委、澳门国际商贸交流促进会会长施清平等港澳委员积极组织港澳台商到我市考察,引进华澳国际商贸有限公司,投资开发防城港市十万山七星顶生态综合旅游度假区项目,在第八届中国——东盟博览会上与我市签订了投资协议,投资规模达人民币4.5亿元。
    在加强与区内外政协组织联谊交流中,市政协发挥了很好的作用。配合自治区政协常委视察团在我市开展北部湾经济区经济建设情况视察活动。受自治区政协的委托,组织驻我市自治区政协委员赴玉林市交叉视察;组织我市政协委员赴百色、南宁等地考察学习;热情接待广东、贵州、山东等地政协来我市学习考察团10多批200多人次,宣传和推介了防城港,促进了交流与合作。

加强自身建设,机关工作开创新局面
    新一届政协以换届为契机,把加强自身建设作为一项基础性工作,认真抓实抓好。进一步强化了理论学习,市政协党组带头开展专题学习,先后召开主席会议、常委会议,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和自治区第十次党代会、市第五次党代会精神。通过学习,进一步把握了新时期人民政协的性质、地位、任务和作用,增强了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自觉性,切实把人民政协各参加单位、广大政协委员及政协机关干部的思想、行动统一到中央、自治区党委和市委的决策部署上来,不断提高履行职能的能力水平。 
    以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和谐型机关为目标,加强机关干部队伍建设。及时调整充实机关工作人员,任命了市政协五届委员会副秘书长、办公室和各专门委员会的负责人,明确了工作职责。通过组织市、县政协机关干部参加全区政协机关运动会等一系列活动,增强了机关干部的大局意识、团结意识、服务意识和创新意识,改进了工作作风,增强了工作实效。 (防城港市政协  林萍灼)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