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一届

邓亚保:积极培育扶贫产业龙头企业 推动扶贫移民后续产业发展

2016-09-27 10:02:00  
【字体:

自治区工商联代表、自治区政协委员  邓亚保

 

       广西是全国脱贫攻坚主战场之一,“十三五”期间需易地扶贫搬迁100万人。我们民营企业积极响应自治区党委、政府的号召,着力发挥资本、技术、人才等优势参与易地扶贫搬迁。广西裕达集团、广西兴民集团先后承建了兴宾区、忻城、环江、钟山、上林等县移民安置项目,其中在来宾市3个移民安置点总投资额约13.65亿元。在建设好安居房的同时,积极配合地方政府推动后续产业发展,让搬迁群众实现安居和乐业。通过发展第三产业积极容纳移民再就业,引导移民因地制宜发展农业产业和特色养殖业,在参与易地扶贫搬迁项目中实现民营企业发展战略的延伸和可持续,在释放贫困地区巨大的市场潜力的同时,也形成了自身新的经济增长点。但企业在帮助进行易地扶贫搬迁过程中也遇到一些问题和困难。
 

       为此建议:
 

       一、给予扶贫搬迁项目及配套产业企业更优惠的政策扶持
 

       一是免收或适当降低城市配套费、行政事业性收费,并在防雷、报建、工程建设等收费项上予以优惠,可采取“一事一议”的方式根据项目实际情况进行收费。
 

       二是免收企业所得税、土地征收税、企业增值税等所属地区性税收。
 

       三是简化移民扶贫后续产业项目审批流程。开启绿色通道,加快项目推进进程。
 

       四是对为移民提供就业岗位的企业给予相应的稳岗补贴。由失业保险基金提供企业稳定岗位补贴,借用企业平台为就业的移民提供生活补助,或作为转岗培训、技能提升培训等。
 

       五是政府在移民区规划建设一批产业链较完善、辐射带动作用强的配套产业集中区,如养生养老、农产品加工、商贸等,并引入龙头企业带动发展;对扶贫龙头企业的投资项目优先予以用地保障,在土地出让金上予以政策优惠,以此降低企业投入成本,再通过企业平台提供更多就业机会和优惠条件。
 

       六是将国家扶贫移民的支持政策转移配套给扶贫龙头企业,让企业结合产业实施搬迁,如国家给予扶贫移民安置户5万元/人贴息贷款的金融政策,让企业整合到相关产业投资,为移民创造更多就业岗位。
 

       二、加强移民安置区基础设施建设
 

       目前,广西多数扶贫移民安置区公共基础设施较缺乏,医疗卫生、学校配套仍未跟上,移民生活保障不高。要统筹各类扶贫资金,加大移民区基础设施建设的投入,保证小区的水、电、路、通讯、电视、网络等基本设施,重点配套建设学校、市场、医疗卫生机构、文体活动场所等,不断完善基础设施,改善移民生产生活条件,让群众有公共服务和社会福利保障。
 

       三、加大移民的教育培训力度
 

       要加大宣传教育力度,引导移民转变就业观念。劳动部门要根据市场需要有针对性的组织移民进行职业技能培训,最好通过转移支付方式补助用人企代训,提高移民就业能力。要建立健全产业扶贫组织体系和以点带面支持机制,广泛鼓励和引进技术性返乡农民工、退伍军人回乡创业,带领群众致富。同时可以根据企业需求有针对性的培养适合的岗位人员,提高移民的就业质量和效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