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一届

刘先明:巴马原种香猪农牧实业有限公司发展情况介绍

2016-07-06 09:38:00  
【字体:

自治区政协常委、河池市政协主席 刘先明

 

       根据这次常委会的安排,下面我介绍巴马原种香猪农牧实业有限公司发展情况。
 

       一、基本情况
 

       巴马原种香猪农牧实业有限公司于2011年6月在巴马瑶族自治县练乡村苗屯成立,至今累计投入资金1.8亿元,已建成占地200多亩的现代化、原生态大型巴马香猪养殖基地,同时建立了300多亩的无公害、有机农产品种植基地。五年来,公司的发展得到了各级党委、政府的关心、支持和帮助,目前该公司是巴马香猪的唯一种源企业,托管了国家级畜禽保种场,列入《国家级禽畜品种资源保护名录》,是广西首个获得国家地理标志保护的名优产品,作为世界长寿之乡的一大元宝,巴马香猪已成为国家级禽畜品种保护名录中知名度最高的品种之一。也先后获得了自治区级畜禽保种场资质、“广西水产畜牧行业重点龙头企业”、“广西扶贫龙头企业”、“自治区级巴马香猪保种场”、“获准使用巴马香猪地理标志保护产品专用标志企业”、“中国美丽猪场”、“全国巾国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基地”、 被授予“河池市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等称号。同时,公司注册的“小巴”牌巴马香猪也得到了社会各界的认可,先后获得“无公害产品认证”、“有机产品认证”、“广西名牌产品”等荣誉,巴马香猪已被誉为“巴马三宝”之一。2015年6月,公司在上海股权托管交易中心成功挂牌上市。
 

       二、企业发展存在的主要困难
 

       公司自成立开始,就提出打造国家级产业化龙头企业的战略发展规划,争取实现年出栏80万头的饲养规模。但由于各方面因素的制约,2015年实际出栏量仅6.8万头,离发展目标有一定的距离。企业发展存在如下主要困难:
 

       一是市场方面。巴马香猪是珍贵的猪种,生长缓慢,小巴香猪冷鲜肉的出栏标准是体重40公斤,达到这一重量需要生长10至12个月;而普通猪4个月左右就能有100至150公斤。虽然肉产品倍受食客欢迎,但由于成长慢、成本高,小巴香猪的市场供应和流通比普通猪明显滞后。
 

       二是冷链物流方面。目前我区的冷链物流不够发达,无法保障物流按时按质按量配送,这是制约小巴香猪向外扩张的最主要因素。
 

       三是屠宰基地方面。至今还没有建立与小巴香猪相应配套的标准化屠宰场,屠宰效率跟不上市场需求,这也是制约小巴香猪市场发展的重要因素之一。
 

       四是冷鲜肉标准方面。该公司经过研发,针对小巴香猪采用先进包装技术,冷鲜肉可以保质7天。但目前各地对冷鲜肉的包装标准都提出,“肉品品质检验合格证”、“动物检疫合格证明”必须“于当日到达有效”,这导致产品进入很多超市后被拒。
 

       面对这些困难和制约因素,公司依然充满信心,主要源于市场的需求和消费者的认可。目前的巴马香猪均价在每市斤98元左右,产品主要销往广州、深圳、重庆、江苏和南宁等地。
 

       三、企业发展规划建议
 

       一是依托国家和自治区、市、县实施的精准扶贫政策,积极参与地方政府产业扶贫计划,打造东巴凤及右江河谷地区农业龙头企业。具体以巴马、东兰、凤山长寿县为核心,覆盖大化、田东、田阳、平果长寿带及右江河谷各县,通过“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方式,在各县建立巴马香猪养殖合作社,做大巴马香猪养殖产业。具体目标是:2016年出栏10万头,产值3亿元;2017年出栏30万头,产值9亿元;2018年出栏50万头,产值15亿元;2019年出栏80万头,产值24亿元。
 

       二是打造现代化巴马香猪加工基地。争取2017年在巴马建立小巴香猪屠宰及加工基地,实现巴马香猪产地产业链一体化,集冷鲜肉加工、腊肠腊肉加工、美式香肠、保健品加工等为一体的大型现代化巴马香猪加工基地。
 

       三是做大做强品牌。到2017年底,力争在全国设立100家小巴香猪专卖店,入驻100家主要高端超市,覆盖全国主要城市,打造真正有市场基础的巴马香猪品牌。
 

       四是建立加工出口管理机制。争取到2018年,形成规范化的加工出口管理机制,年出口港澳台小巴香猪8万头。
 

       五是依托养殖基地打造特色景点。2019年前,在小巴香猪养殖基地附近建立自治区级、原生态的“巴马香猪观赏园”景区,在巴马打造一个全新的寿乡特色景点,形成小巴农牧业基地。
 

       四、请求帮助协调解决的事项
 

       巴马香猪是我们广西最优质的资源之一,是具有较大发展潜力的产业,要把这一产业做大做强,仅凭企业之力无法完成。根据企业的反映,请求自治区将巴马香猪产业列为重点扶持产业,从全区层面加以宣传和推广,帮助破解在香猪发展中的制约“瓶颈”,重点帮助解决以上反映的四个方面困难,依托国家和自治区实施的精准扶贫政策,通过龙头企业带动,促使政企合力,发动更多贫困户参与养殖,努力推动巴马香猪产业壮大发展,使之成为我区现代特色农业的新亮点,带动农民增收、企业增效,为地方经济发展注入新活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