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一届

柯雄燊:优化旅游资源配置 提升左右江革命老区旅游产业发展水平

2016-07-06 09:32:00  
【字体:

自治区政协常委、自治区工商联代表 柯雄燊

 

       左右江是革命老区和少数民族聚居区,自然人文景观独特,旅游资源丰富。《左右江革命老区振兴规划》中把旅游业作为特色优势产业之一。提出以百色为核心构建左右江革命老区红色旅游圈,以巴马长寿养生国际旅游区为核心打造长寿养生旅游目的地,支持崇左、百色等地发展跨境旅游。但是,除了受经济社会发展水平滞后、基础设施薄弱、基本公共服务能力不足、生态修复和环境保护任务繁重等因素的影响外,各级政府对旅游资源调查、旅游线路整合策划、旅游景区景点的统筹推介工作还不够,对旅游项目发展的扶持政策还不够明确,致使多数旅游资源开发滞后,产业发展水平低。为此建议:
 

       一、深入调查资源,加强旅游产业的统筹规划
 

       一是对大石山区旅游资源开展深入调查,尤其是对红水河、左右江的沿江资源进行详细调查评估,把有关项目纳入左右江革命老区旅游统筹策划。二是根据《广西贯彻落实左右江革命老区振兴规划的实施方案》,“多规合一”编制左右江革命老区旅游产业发展规划,按照红色旅游、民族文化旅游、生态旅游、长寿养生旅游功能,打破行政区划的分割和部门壁垒,整合资源,完善旅游发展格局。三是强化规划的执行力,避免因地方政府政绩冲动和小资本投资冲动叠加共振造成的旅游资源开发的碎片化,更不能急于招商把资源分割圈给一些小企业,进行单点开发,恶性竞争。
 

       二、加快完善旅游交通基础设施和相关配套设施,实现区域内旅游资源无缝对接
 

       一是规划建设区域交通网络,把旅游景区、景点连成线,从时间上缩短城市间的空间距离,政府财力不足可以通过PPP模式引入社会资金投资基础配套工程,如天峨县未通高速路,至少应先列入规划,才有可能引入社会资本建设。二是着力解决“断头路”、“瓶颈路”问题,在建设进入景区的高等级公路同时,引入神州专车、曹操专车等现代“互联网+出行”投资运营企业,打击黑车拉客,补贴合法企业经营,构建“快旅慢游、便捷安全、无缝换乘”的旅游立体交通体系。对于旅游资源丰富的地区,按照“景随路转,路为景开”的原则,在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上给予倾斜。  
 

       三、推进旅游业相关产业发展,形成旅游产业集聚
 

       旅游产业综合性强、关联度大、产业链长。据联合国统计署测算,旅游业拉动的相关行业达110个;世界旅游组织统计,旅游业每收入1元,可带动相关产业收入4.3元。因此,要根据我区《关于促进旅游与相关产业融合发展的意见》,加快制定旅游与相关产业融合发展的具体实施方案和产业扶持政策,引导广西民营企业转型向左右江革命老区,发展有机生态农业、健康食品、民族特色产业等,解决贫困山区农民就业问题,实现农民工离土不离乡。   
 

       四、以重大旅游项目为抓手,推动旅游产品提质
 

       积极引进有实力的大企业、大集团,配置资源优先给予有实力的企业集团,依托重大项目的开发建设提升旅游品牌,推动我区旅游产品由传统低端的观光型向高端休闲度假和健康养生型转变。目前,万达集团计划依托广西长寿品牌发展高端养生旅游;新奥集团规划开发以天峨龙滩大峡谷为主的红水河旅游线路;恒大集团提出文化旅游+养生产业扶贫模式等重大项目,我们应紧紧盯住,着力推动项目落地建设。
 

       五、设立旅游产业发展基金,推进旅游产业资本化运作
 

       借鉴重庆做法,设立旅游产业引导股权投资基金,创新财政资金使用方式,打破传统财政对产业发展扶持的直接无偿补助模式,变为市场化产业引导股权投资,按投资产业的不同比例引进社会资本。同时鼓励组建股份合作制、混合所有制企业,引导企业通过资本运作,跨行政区划兼并重组,组建一批有实力的旅游企业集团。   
 

       六、切实落实发展旅游业的各项政策
 

       要充分用好用足用活国家现有政策,梳理近年来我区出台的有关推动旅游业发展的一系列政策,对财税政策、投融资政策、土地政策、产业融合政策、旅游富民政策、配套扶持政策要逐条对应落实。严格按照《关于促进旅游业改革发展的实施意见》重点任务分解表,对各负责单位建立工作绩效考核制度。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