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一届

麦建军:推进边贸产业发展 加快兴边富民步伐

2016-07-06 09:26:00  
【字体:

自治区政协常委、崇左市工商联主席 麦建军

 

       崇左市地处祖国南大门,是我国与越南接壤的边境城市,陆地边境线长533公里,有一类口岸4个、二类口岸3个、边贸互市点14个。建市以来,随着对外开放合作水平的不断提升,历经十多年的努力,边贸产业经济发展得到了务实的推进。边境贸易逐步由“穿岸而过”向“就地加工”转型,对外贸易由“通道经济”向“口岸经济”转型。
 

       一、边贸产业发展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政策不足,硬件欠佳。一是边境小额贸易出口专项支持政策逐年弱化且不稳定,海关启动边民互市申报无纸化改革,使边民互市贸易通关效率得到提高,但也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互市贸易的进一步发展;二是国家对凭祥边境经济合作区的政策支持淡化,绝大部分优惠政策仅限于“八五”期间,远远不适应新形势发展和需要;三是边境口岸互市点道路交通落后,大多数是三级或等外公路,大型货车通行困难,全市有7个互市点没有与越南公路接通,有7个互市点的交通公路是“断头路”,造成全市14个边民互市点中仅有9个能正常开展贸易。
 

       (二)产业不大,企业规模小。一是外贸边贸大而不强,加工制造业严重滞后,2014年我市边境贸易提供各种税费约5亿元,仅占全市财政收入的4%,与口岸城市极不相称;二是外贸企业规模小,目前全市共有业绩的企业308家,但企业规模小,自主经营能力和抗风险能力弱,存在着严重的恶性竞争、相互打压和争抢“市场蛋糕”的现象;三是边境加工业发展滞后,虽然边境初步形成进出口加工业,但由于边境地区交通、通讯、供水、供电等基础设施落后,使边境加工业发展缓慢。
 

       (三)人才不足,技术紧缺。熟悉外贸人才紧缺,研究越南、东盟政策和跨境贸易电子商务的人才匮乏,尤其是面向东盟的工业经济、贸易、会展、物流、财税、金融、法律专业等外向型人才不足。
 

       二、加快推进边贸产业发展的建议
 

       (一)着力做大做强边境贸易,增强辐射带动能力。紧紧抓住国家加快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和打造中国—东盟自贸区升级版的重大机遇,引导边贸企业优化结构,整合资源,规范运作,集约经营,创新贸易方式,做大做强边境小额贸易。
 

       (二)着力发展边境加工业,加快培育口岸经济产业链。加快中越凭祥—同登跨境经济合作区、凭祥边境经济合作区、凭祥综合保税区、水口边境经济合作区、爱店口岸经济区、硕龙口岸跨境旅游合作区等园区建设,并争取自治区重点扶持推进。
 

       (三)着力发展边关旅游业,增强旅游经济集聚力。加快推进中越德天—板约瀑布国际旅游合作区、中越友谊关—友谊国际旅游合作区、中越红色旅游合作区等三大跨境旅游合作平台建设,丰富“跨境旅游、边关风情、民俗民节、地质景观、自然生态、休闲养生”等六大特色旅游的内涵,构建崇左边关旅游风情带,打造中越边境独具特色的边关跨国旅游品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