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一届

岑可成:突出问题导向完善监督体系 推进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

2015-10-13 17:16:00  
【字体:

岑可成常委的发言

——突出问题导向完善监督体系  推进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坚持把作风建设摆在突出位置,大刀阔斧整治“四风”,从严治吏落实八项规定,“四风”突出问题得到明显改善,公众对八项规定能长期执行的信心明显提升,得到党内外的充分肯定。但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当前“四风”一些问题根子依然存在,反腐败形势仍然严峻复杂。比如,有的人理想信念动摇、政治方向迷失;有的人不守纪律、不讲规矩;有的人宗旨意识淡薄、脱离群众;有的人作风不实、不敢担当,等等。这些问题如果解决不好,就会影响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深入开展。面对从严治党的新常态,破解作风顽疾,监督问责是关键。只有突出问题导向,坚持常抓不懈,构建决策科学、执行坚决、监督有力的权力运行体系,推动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才能有效防治“四风”反弹回潮。为此建议:
 

       一、加强监督网络建设,形成监督合力
 

       只有构建全方位、全覆盖的监督网络,通过各项监督的功能互补、形成合力,才能有效促进纪律作风的转变。要加强党内监督,切实落实好党委的主体责任和纪委的监督责任以及“一岗双责”,贯彻好党章,切实维护中央权威,充分发挥党委集体监督的作用。建议借鉴南宁市的“十个一”措施,即“集中一个月开展纪律约谈活动、出台一个从严执纪的具体意见、完善一套纪律执行日常检查机制、建立一套纪律监督管理信息系统、制定一个纪律追究实施办法、抽查一批干部个人事项报告、集中开展一次信访排查活动、开展一轮专项整治活动、开展一次纪律主题教育活动、深化派驻机构统一管理改革”,建立健全纪律日常管理监督机制。要落实人大监督,支持人大及其常委会通过询问、质询、执法检查、听取和审议工作报告等方式行使法律监督的职权,推进政府依法行政。要支持政协民主监督,充分发挥政协及政协委员特邀监督员位置超脱的优势,重点围绕容易滋生腐败和权力寻租的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充分发挥监督作用。要规范行政监督、司法监督、审计监督,健全追责问责机制,提高监督实效。
 

       二、拓宽民意沟通渠道,主动接受群众监督
 

       要不断拓宽人民群众监督作风建设的渠道,搭建起党委政府联系群众信息平台,切实让广大群众提意见、指问题,让基层群众看行动、作评判。一是要推广电视问政的做法,广泛征集群众的问题和意见建议,邀请群众代表、有关部门主要负责人和部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参加,通过电视直播的形式,围绕事关改革发展的重点工作以及民生问题,由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现场回应或提出整改落实措施,并由纪检部门对在节目中发现履职不力的责任人进行监督问责,切实提高党委政府的公信力、执行力。二是要扎实推进社会征信体系建设。整合银行、公安、税务、法院等部门和单位信用记录,建立政府信用体系、企业信用体系和个人信用体系“三大体系”平台,完善失信信息公开制度,接受群众监督,切实约束单位和个人失信行为。
 

       三、强化监督执纪问责,提高工作实效
 

       王岐山同志指出:“动员千遍,不如问责一次”。建议自治区和各市制定对重点工作重大项目监督检查问责问效的实施意见,有效整合党政机关和司法机关监督、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监督、政府特邀监察员和新闻媒体舆论监督的力量,围绕中央、自治区和市一级的重大决策部署和重大项目开展监督检查问责问效。对监督检查中发现的问题,采取发函督办、挂牌督办、派员督办、媒体公开曝光等措施促进及时有效整改,并将监督检查结果作为机关绩效考评加分扣分以及干部奖惩、提拔、使用的重要依据,以铁的决心、铁的手腕、铁的纪律促进干部作风转变和工作的落实。
 

       四、充分发挥政协优势,推进政协民主监督
 

       人民政协的民主监督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监督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建议全区各级政协组织进一步加强与纪委的联系,联合开通政协委员民主监督的“绿色通道”,促进纪委、政协优势互补、形成合力,克服政协委员“不敢监督、不会监督”的问题。南宁市政协通过与市纪委联合开通“政协委员民主监督绿色通道”,让委员通过专用信封,将所了解和掌握到的又需要及时解决的党风廉政建设、绩效考评、为民办实事等方面的意见建议,直接寄给市纪委主要领导、监察局局长和纪委常委,由他们批转给有关部门落实。并要求有关部门将落实情况及时反馈给市纪委主要领导、监察局局长、纪委常委和政协委员。近两年来,南宁市纪委收到市政协委员的绿色信封200多封,反映情况、意见建议共300多条,如“走读干部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加快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等问题反映和意见建议,促成了《南宁市纠正县乡干部“走读”问题暂行规定》等文件的出台实施,为助推营造全市良好的政治生态和社会生态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发言人工作单位和主要职务:南宁市政协主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