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一届

完善社区组织建设管理的思考

2014-09-04 17:45:00  
【字体:

致公党广西区委的发言

——完善社区组织建设管理的思考

 

       进一步加强社区建设,对于加快城市化进程,创新和完善社会管理体制,统筹协调各方面利益关系,提高城市管理水平,完善城市社会保障制度,改善民生环境,促进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有着极其重要作用。
 

       一、社区组织建设管理存在的矛盾和问题
 

       (一)社区组织办公设施简陋以及部门委派工作量大
 

       一是部分社区办公条件简陋,有的社区合署办公,地方狭窄;二是社区办公经费不足和人员偏少;三是养老保险和医疗保险保障制度不完善;四是各级各条线部门将各职能延伸到社区,把社区作为完成各类行政工作的派出机构,社居委的日常工作精力主要用在应对众多的条线工作任务上。
 

       (二)社区组织行政化倾向问题依然无法有效改变
 

       近年来虽然各级不断呼吁,要给社区减负,减少行政化倾向,但成效依然不明显。社区的工作方式仍然以行政指挥为主导,对居民的服务意识不够强,简单地把社区工作等同于完成行政部门交办的任务,从而形成对政府的依赖性;政府部门往往把社区当成“下属”,直接向社区安排行政工作,“什么事都要社区参与,什么人都可以指挥社区”,名目繁多的检查、评比、考核、统计、会议等让社区不堪重负,忙于应付,无暇认真履行社区职能。
 

       (三)社区工作人员流动性较大,缺乏应有的激励机制
 

       由于社会政治待遇和工资待遇偏低,上升空间有限,导致社区人才流失严重。社区领导班子中年龄普遍偏大,虽然工作经验丰富,但精力、体力难以承受日益繁重的社区工作,难以适应社区工作的新模式、新思路。
 

       (四)各类社会组织对于社区管理和建设的参与度依然不高
 

       从目前情况来看,虽然通过近几年的努力,一些社区建立了社区服务平台和老年合唱团等文艺性团体,但从真正意义来看,社区的健康和谐发展,还要建立形式丰富、服务面广的各类社区组织,有效引导和管理群众自发组织的各类群团活动,才能不断增强社区的凝聚力、归属感。
 

       二、完善社区组织建设管理的建议
 

       (一)提高思想认识,促进和完善社区组织建设
 

       一是各级、各部门应在思想上高度重视社区基层组织建设,正确认识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对于构建和谐社会重要意义。二是要在政策上有所倾斜,不要把政策停留在口头上,停留在承诺上,而是认真贯彻落实。三是坚持政府主导,社会共同参与。四是尊重社区居民群众的主体地位,积极动员社会力量共建,形成社区建设合力。
 

       (二)明确职责分工,切实理顺社区组织之间的关系
 

       社区组织建设中存在的工作行政化趋向必须引起全社会广泛关注和高度重视并认真逐步解决这一问题。必须明确区分政府与社区职能上的差异,明确社区党组织、社区工作、任务的性质和特点,充分尊重和落实社区居民依法民主自治的权利。逐渐建立起政府指导,社区管理相对独立自治的良性互动关系,使社区真正发挥管理社区,服务居民,协调邻里关系的作用,而不是变成政府的派出机构,代行执法或执行与社区自身身份不相符的政府职能。
 

       (三)加强人才队伍建设,逐渐形成稳定的社区基层人才梯队
 

       一是要加大培训力度。要对社区领导班子成员、社区工作人员进行分层次、分批次开展大规模培训,不断提高他们文化、政治素养,增强他们服务居民、管理社区的能力,形成一支专业化、高素质的社区工作者队伍。二是要合理优化使用人才。要根据各个社区人群特点,合理调配使用具有不同年龄、专业特长的社区工作人员。三是要建立人才激励考核机制。要通过合理的激励与约束机制,实行优胜劣汰,提倡竞争上岗,建立能进能出、能上能下的人事管理制度,促进人才的有序流动,做到人尽其才,才尽其用。相关部门要把社区作为培养和锻炼基层优秀年轻干部的主阵地,让他们一方面在实践中改进作风、磨练意志、增长才干,形成长效的人才发现、培养、成长机制。
 

       (四)加大财政投入,争取多方支持,保障社区管理工作有效开展
 

       一是加大对工作经费的投入。着力改善办公条件,全面实行办公自动化,网络化,增加办公经费,确保工作的有序运转更好地推进社区建设工作健康快速发展。二是加大对社区建设的投入。财政要加大对社区建设的投入,解决社区居委会办公用房及宣传和服务用房,加强基础设施建设,确保社区建设、管理、发展的正常需要。三是加强引导和管理社区的各类居民组织活动,加强社区文体活动、卫生服务等公益服务设施的建设。要多方筹集资金,建立多渠道的社区服务投入机制,充分发掘和合理利用社区资源,促进社区资源最大限度整合,完善社区服务网络体系,根据群众需求不断丰富社区服务内涵,提高服务质量。四是大力培育社区中介服务组织,广泛吸纳社会各界参与社区服务,逐渐建立以街道为中心、居委会为基础、社区内单位和居民积极参与的系列化、网络化、规范化的社区服务工作机制,形成社区居民自我服务的社区环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