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一届

积极推行网上审批 提高政府服务水平

2014-09-04 17:44:00  
【字体:

百色市政协的发言

——积极推行网上审批 提高政府服务水平

 

       随着信息技术的广泛应用和电子政务的发展,网上审批成了转变政府职能的重要内容,它能够真正触及到行政管理体制改革的深层问题。它的推行,对政务公开,提高行政效率,改善政府服务等产生巨大作用,可以说是党委、政府工作的一场革命。积极推行网上审批业务,对于贯彻落实十八届三中全会关于加快政府职能转变的目标要求,具有极为重要的实践意义。
 

       一、网上审批的现状与前景
 

       多年以来,随着我国行政信息化的深入,各地各级政府部门纷纷利用计算机网络技术来实现行政许可,即“在线办事”或“一站式服务”。北京、山东、福建、广东等走在前列。2006年6月12日,北京市东城区行政服务中心网上审批系统开始试运行,包括工商、国税、地税、卫生在内的7个行政部门的119项事项都可以在网上直接提交审批材料。就广西而言,网上审批的推行也有多年,区直的环保、科技、工商等部门和梧州、柳州等市都较早推行网上审批业务。2008年6月,为保障北部湾经济区项目及时用海,自治区国土资源管理部门率先在全国沿海省区推行海域使用网上审批,每一宗符合受理条件的项目用海,全部实行网上审批、办结一条龙。百色市也在探索和试行网上审批业务。今年5月起,右江区人口计生部门在电信公司广西电子政务平台申请账号,实现了公文网上流转和二孩证件的网上审批,提高了行政审批事项审批速度,降低了行政成本。总之,我国的网上审批业务有发展,有成绩,也存在不少问题,比如发展不平衡、缺乏统一规范和民众意识淡薄等。而从总体和主流上看,它所显示的独特魅力在不断放大,发展前景看好。
 

       二、网上审批的积极效应
 

       1.提高行政效能和办事效率。根据法律法令及政策要求,梳理审批项目,再造审批流程,把大部分审批项目通过网络实现,审批人不需直接面对项目人或单位,避免了互相推诿扯皮。大大缩短了办理时间,提高审批时效。广西用海项目实行网上审批后,大大缩短了审批时限。以往办理一宗项目用海从递交材料到领取批文,需要1-2个月时间,推行网上办理后平均用时不到16个工作日,缩短了2倍以上时间。
 

       2.有效防范了违纪违法行为,降低腐败机率。系统把一次告知、办结时限、服务指南、责任追究等都规范化地固化在系统软件的设计之中,使得审批在“阳光”下进行,避免了和“吃、拿、卡、要”现象,遏制了自由裁量权的滥用。
 

       3.有效地维护群众的合法权益。网上审批群众不出门就可以在网络上申报审批,办好相关手续,避免了奔波之苦和人情之累。也就消除了“门难进,脸难看、话难听、事难办”的衙门作风。  
 

       三、推行网上审批的意见建议
 

       1.建设一个科学的审批系统。实现网上审批,核心任务是建设好一个科学的审批系统。从功能和运用的角度上设计,审批系统应由外网服务平台、内网工作平台和基础支撑平台三大模块组成。其中的基础支撑平台要求功能齐全强大;外网服务平台面向企业和群众,要求体现“以人为本”理念,充分考虑到各方面因素,最大限度地方便群众;内网工作平台面向各部委办和机关工作人员,是办理审批事项的工作平台,要体现完整的工作流程和规范化的操作程序。
 

       2.重点切入,逐步普及。网上审批,工程量大,涉及面广,技术性、政策性强。从横向看,先从发改、工信、财政、税务、人口、住建、环保、医药卫生、国土资源、工商、科技、人事劳保等领域着手,逐步向其他方面拓展,最终实现全覆盖;从纵向看,重点在省、市级行政部门,再逐步向县、乡(镇)方向下移。
 

       3.勿略部门利益,整合力量强力推进。网上审批,工作程序要求基本和实体窗口办理一致,但结合了信息化,办事聚力很强,这必将冲击部分原有部门利益渠道。这除了政府要成为光明坚定的政府,勿略部门利益之外,还需要人大、政协等各方面力量协同推进。
 

       4.普及民众信息网络技术知识。目前,群众对电子政务和网上审批还很陌生,广大机关工作人员电子政务意识不强,其所掌握的网络技术知识有限。所以,一方面要提高行政机关工作人员的信息技术水平,另一方面还要面向社会普及民众的信息网络知识。否则,再好的系统也服务不了群众。
 

       5.从不完全网上审批到完全网上审批。不完全网上审批指申请人既要网上申报,又必须到实体窗口送交资料;完全网上审批是全部在网上完成审批程序,不必到实体窗口提交资料。因审批事项和业务标准不一样,相当一段时期内需要不完全网上审批和完全网上审批两种方式并存。当电子政务高度发展,信息源累积到一定程度,不完全网上审批便可以逐步转为完全网上审批,群众将真正做到足不出户而可申办万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