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一届

邓路遥:转变政府职能 促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

2014-09-04 17:23:00  
【字体:

邓路遥委员的发言

——转变政府职能 促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
   

 

       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是衡量一个国家或地区社会治理水平的重要标识,也是提升人民幸福指数的重要源泉。“不患寡,患不均”既是千百年来中国人的传统追求,也是当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平等”“公正”的应有之义。自2003年开始,从中央到地方,从理论到实践,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的理念逐步得到确立和深化,成为政府工作的重要目标和任务。2010年自治区发布了《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十二五”规划》,提出逐步加大公共服务投入,加快建成覆盖城乡、功能完善、分布合理、管理有效、水平适度的基本公共服务体系。2012年中央出台《国家基本公共服务体系“十二五”规划》,从实践操作层面制定了基本公共服务国家基本标准,明确了“供给有效扩大、发展较为均衡、服务方便可及、群众比较满意,最终实现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的主要目标。今年年初,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再次强调政府要简政放权、转变职能,大力推进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
 

       多年来,广西各级政府在推进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上,不懈努力,大胆创新,取得了不菲的成绩。然而,离中央与自治区关于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的《规划》要求,尚有显著的差距。当前我区在基本公共服务供给上存在的问题主要表现在:
 

       基本公共服务供给总量不足。由于历史造成的原因,当前我区的政府财政主要是经济建设型财政,还没有完全实现向公共财政的转型。从政府的实际支出情况来看,基本建设支出、行政管理费等占财政支出总额的比例较大,而对文化事业、义务教育、基础科研和公共卫生等基本公共服务的投入相对不够。此外,我区尚没有建立起促进基本公共服务的相关制度,制度供给不足,政府垄断资源配置,限制了社会组织基本公共服务供给。
基本公共服务供给城乡不均。在“城乡分治”的社会格局下,政府将有限的公共资源主要用于城镇居民的教育、卫生、社会保障等公共服务,而农村居民同样的公共服务需求长期被排斥在全社会公共事业和保障网络体系外,由农民和乡村集体组织自筹解决。基本公共服务供给在量上存在“城有乡无”,在质上存在“城高乡低”。随着城镇化的加速推进,公共服务的提供在城乡之间、区域之间以及不同社会群体之间的差距愈发明显。这不仅脱离了城镇化的本质,也阻碍了城镇化的进一步推进。

 

       基本公共服务供给效率不高。政府垄断公共服务资源配置,致使事业单位自主权缺乏,不能主动分担政府的公共服务职能;政府对社团组织管理过严致使社会组织发展缓慢,无力承接政府转移的公共服务职能;政府对民营资本提供公共服务的控制太严,致使公共服务供给缺乏市场机制,供给效率低下。
 

       实践中要改变现状,实现我区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关键在于:
 

       一是要明确政府的职责,解决政府在基本公共服务供给上的“缺位”问题。
 

       1.政府在基本公共服务供给上的职责定位是:提供财政支持和制度支持,根据现阶段广西各地经济发展状况和财力水平确定政府提供各类基本公共服务的最低标准;
 

       2.建立反映各类基本公共服务内容和项目的指标体系,设立政府提供各项基本公共服务的执行标准和监督程序;
 

       3.将落实基本公共服务列入政府绩效考核机制,对各级政府形成现实的约束。
 

       二是要简政放权,解决政府在基本公共服务供给方面的“越位”问题。
 

       1.积极推进事业单位分类改革,强化政府的公共服务职能,界定政府与事业单位在公共服务供给体系中的地位和作用,扩大公益性事业单位的自主权,提高公共服务供给效率。
 

       2.改革社团登记制度,发展和培育社会组织,尤其是提供公共服务的民办非企业组织,使公共服务供给主体多元化。
 

       3.打破政府垄断,引导社会资本进入城乡基本公共服务领域,增加基本公共服务的供给。引入竞争机制,合理配置公共服务资源,提高供给效率。
 

       三是要结合新型城镇化建设,推进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
 

       1.在新型城镇化建设进程中同步推进户籍制度改革与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的改革,剥离户籍制度的附属功能,消除户籍制度对农业转移人口基本公共服务供给方面的区别性待遇,为实现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扫清制度障碍。
 

       2.要完善促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的公共财政体系。根据公共财政状况合理界定基本公共服务范围,量力而行。完善公共财政投入体制,加强基本公共服务财力保障。
 

       3.建立财政转移支付同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挂钩机制,逐步理顺事权关系,建立事权和支出责任相适应的制度,保障政府提供基本公共服务的财力。

 

       (发言人工作单位、职务:广西社会主义学院副院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