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一届

汪春伟:加大简政放权力度 创造良好营商环境

2014-09-04 17:13:00  
【字体:

汪春伟代表广西企业与企业家联合会的发言

——加大简政放权力度 创造良好营商环境

 

       十八届三中全会以来,各级政府加大简政放权力度,全面清理非行政许可审批事项,加快改革工商登记制度,进一步建立完善权力清单制度等释放的改革红利极大的推进了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
 

       全国范围内的注册资本登记制度改革实施5个月来,新登记注册企业160.61万户,增长64.48%,注册资本(金)8.22万亿元,增长69.09%。
 

       上海自贸区短短9个月,新注册企业达10445家,是其前身上海综合保税区域20年企业注册总和的1.3倍。
 

       实施注册资本登记制度改革后(至8月14日),广西全区实有企业数已发展到40.8万户,比去年同期增长15.69%;3月1日至8月14日,新登记公司制企业3.27万户,注册资本1832亿元,同比增长94.86%和2倍多。
 

       我们虽然在很大程度上努力挣脱低效率的“审批”,但审批仍然处处看得见,约束依然处处摸得着。全面落实十八届三中全会确定的“企业投资主体地位”的任务依然艰巨。

 

       一、关于投资项目的受理。当今时代,新的商业模式、业态、产品、产业不断孕育成长。产业的边界越来越模糊,融合发展成为转型升级的大趋势。某企业一个新业态项目,走了多个部门,找不到受理审批的部门。当其拿出发达地区某个部门审批的复印件时,该部门业务处说:“需要得到自治区政府的授权,由企业报请所在地政府上报自治区政府,然后由自治区政府授权那个部门审批?”未来,此类事项将不断涌现?应该指定一个部门受理没有部门愿意受理的事项。
 

       二、实行为投资者松绑的负面清单。上海市发布的《上海产业结构调整负面清单及能效指南(2014版)》是国内产业结构调整领域首次按照负面清单理念制定的指导目录,实现了“负面清单”和“能效指南”有机整合。苏州市正在推进以负面清单管理模式为特征的投资便利化改革。有了负面清单和能效指南,企业就知道那些不能干,那些干了其能耗必须达到什么水平。负面清单体现的“法无禁止皆可为”必将极大的促进企业发现市场,集聚资源、创造价值。
 

       三、广西的审批制度改革在全国处于什么水平?总量有多少?其中由广西地方设置的占多少?我区政府各部门实施的审批事项在全国各省市部门中的排位如何?我们有那些改革走在全国的前列?如何让企业感受到我区各级政府释放的制度红利相当于或超越以往优惠政策的魅力。
 

       四、加快培育全心全意为企业和社会服务的先进文化。德国是制度先进的国家,但德意志银行的悲剧却令人百思不得其解。2008年9月15日10.00时,美国雷曼兄弟公司向法院申请破产保护,消息瞬间传遍世界。然而,德国国家发展银行却在10.10时,向雷曼兄弟公司即将冻结的银行账户转入了3亿欧元。一家法律事务所受德国财政部的委托进行调查。结果显示,该企业制度严谨,却找不出应该直接承担责任的人。知名学者认为:这是包括企业核心价值观、使命、愿景在内的先进文化的严重缺失。
 

       区内某市主管部门在经办某企业上报的项目时,业务科长拖而不办。企业百思不得其解,最后打听到该科长放话:“你这个企业就这么牛,老板都不到我这里来一下。”董事长闻讯立即跑去,批文得以发出。
 

       如果没有全心全意为企业和社会服务的理念和文化,再好的制度也很难落到实处。一些企业为了生存,不得不把很多时间和精力耗在与各种政府人员建立关系上,而这也为企业发展埋下隐患。
 

       五、实践是检验职能转变、简政放权工作质量的唯一标准。政府职能转变,简政放权是否到位,市场不会说谎。投资者会用资本投地方政府职能转变、简政放权的赞成票。企业的发展期望得到各级政府的优惠政策,但是他们更希望各级政府创造一个公平、统一、高效、符合国际化、市场化、法制化的营商环境。如果政府这只闲不住的手伸的太长,企业是过不了市场关的。有多少广西籍的海归带着技术和项目回来了?一些企业庆幸自己的项目是书记项目、市长项目,何时普通投资者也能享受书记、市长项目的营商环境?
 

       今年7月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给福建省30位企业家的回信中指出:当前,各级政府正在加快转变职能、大力简政放权,目的之一就是让市场更好发力,让企业创新创造源泉更加充分涌流,这是又一次重要的“松绑”放权,也是企业家更好发挥智慧力量的历史新机遇。
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加大简政放权力度是一个自我松绑、自我解放、自我革命的过程,一切改革的红
利都不会自动到来,一切改革的机制都不会自然诞生,一切改革的实践也不会自然延续。对企业来说,处在一个更好的营商环境,遵循市场规律,跟上时代潮流,实现自我变革和创新发展,企业才能生存和发展壮大。

 

       (发言人单位、职务:自治区人民政府参事、广西企业与企业家联合会会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