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一届

钱学明:发挥行业组织作用 实现简政放权 放管并重

2014-09-04 17:01:00  
【字体:

钱学明常委的发言

——发挥行业组织作用 实现简政放权 放管并重

 

       李克强总理说,“地方政府在职能转变和机构改革过程中,要把加强监管作为重中之重”。那么,如何做到既简政放权又加强监管?建立什么机制?采用什么方法?才能科学有效地加强监管。对此,克强总理的答案是,“我看最根本还是在转变职能上下功夫,不该管的事不管了”。
 

       那么,政府不管谁来管?
 

       我认为,必须发挥行业组织的作用,实现行业自律,由行业组织协助政府规范市场秩序,才能从根本上扭转市场秩序混乱的被动局面。
 

       也许有人会问,政府都管不好,行业组织能管好吗?
 

       我的观点是,恰恰相反,只有行业组织才能在微观上做好市场秩序的监管。
 

       首先,行业组织代表本行业全体成员的共同利益,可以发挥协调、规范行业、企业之间的竞争关系和各类经营关系的作用,促进行业内部的自我协调与平衡,达到协调和维护行业内合理有序竞争的目的。这种行业内自发产生的秩序,更容易得到各协会成员的共同遵守。
 

       其次,行业组织能够以其所拥有的各种资源、专业技能和专门知识服务企业,服务于行业发展,其行为容易得到市场主体的认可。这种服务不合适由政府提供。
 

       第三,行业组织作为政府与企业之间的桥梁,促进政府与企业之间的沟通,促进行业内群体利益与国家利益的沟通,一方面可以理性地反映行业的共同利益诉求,保障行业利益,另一方面,可以协助政府更好地实施行业监管。
 

       因此,相对于政府监管而言,行业内自发自生的自律是更为常见更为有效的市场日常规范,在政府监管失效或有局限时,行业自律更是一种必不可少的补充和替代。
 

       市场经济需要三大支柱:政府、企业、行业组织。改革开放前,只有政府,结果只能是短缺经济。改革开放后,政企分开,企业独立了,市场供应充沛了。然而企业的竞争是无序的,变无序为有序,需要行业组织的引导、监管。
 

       但是,目前我国的行业组织绝大多数还不能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需要。因为我国行业组织主要由体制内改制而成,人权、财权、事权均没有完全独立,带有浓厚的官办色彩和行政气息,政府部门和行业协会不分,严重制约着行业组织作用的发挥。只有转变政府职能,简政放权,把规范行业秩序的职能和权力交给行业组织,推动行业组织健康发展,实现行业自律,把管理和服务的对象由一个个企业转为行业,才能从根本上管住和管好市场秩序。
 

       为了发挥行业组织的作用,实现简政放权、放管并重,需要做好以下几件事:
 

       一、自治区要制订和完善行业组织建设的政策法规,明确行业组织的法律地位,使其做到独立、自管、自办、自律,使行业组织有法可依。
 

       二、政府部门要按照简政放权的精神和要求,把相应的权力交给行业组织,支持行业组织依法行使行业监管的职能,实现行业自律。
 

       三、政府部门要充分发挥行业组织在维护市场秩序方面的作用,加强监管不要越位和替代。
 

       四、政府部门要加强对行业组织的监督,促进行业组织的健康发展,加强监管不能缺位和放任。

 

       (发言人单位、职务:民建广西区委主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