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一届

陆崇友:完善权力清单制度 加快简政放权步伐

2014-09-04 16:30:00  
【字体:

陆崇友常委代表民盟广西区委的发言

——完善权力清单制度 加快简政放权步伐

 

       目前我区发展进入新阶段,深化改革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转变职能,简政放权,释放红利,惠及全民,刻不容缓。
 

       广西简政放权的一个难点就在于权力清单比较模糊。
 

       一是权力清单模糊。列出权力清单是政府转变职能,简政放权的基础。权力清单模糊,容易产生权力无边界,权力的法律监管和民主监督举步维艰,使得简政放权的推进困难重重。
 

       二是行政审批程序模糊。行政审批是国家对社会事务管理的必要办法,现在的问题是行政审批过多过滥,审批程序不规范,审批的自由裁量权太大,严重阻碍了我们经济和社会事务的健康发展。
 

       三是权力监管的界限模糊。权力职能部门多头多层执法,执法行为主体交叉重复,部门职能分散,前后审批,交叉监管,多头执法,错位使用。
 

       为此建议:
 

       一、确定权力的边界。简政放权,政府的权力边界主要体现在:一是确保国家安全。时刻维护国家安全大局和社会稳健发展。二是制定市场准入规则。鼓励市场化公开公平的良性竞争。三是谋划产业布局。制定地区发展规划蓝图,吸引符合条件的项目入驻开发。四是制定环保约束政策。保证地区生态文明可持续发展。五是做好安全监督。始终跟踪监督检查安全生产。
 

       二、划定一份权力清单。法无禁止即可为,法无授权不可为。晒出行政许可权,不断削减行政审批事项,约束权力,保证权力在法律框架内运行,“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初步梳理出来自治区层面的还有将近1000项左右需要行政审批事项的清单。各市县也在进行梳理。但是目前全区具体有多少项需要行政审批的事项,还是没有一个统一的数字。
 

       三、缩短权力程序链条。一是逐步并拢权力,推进“大部制”建设。解决职能部门交叉重复的问题,简化办理。二是集中内部权力,部门内部权力体制也逐渐并拢。解决程序链条过长和范围过宽的问题。重新调整和完善各个政府部门的内设职能部门改革,与当前的深化改革大局相适应。三是打造权力交接的阳光平台。主要就是建立市民、村民服务中心和事项限时办结制度。
 

       四、实行权力清单统一认可和公布制度。为了防止政出多门,建议实行权力清单“一个口”说话。立法机关和议政机关按照程序经过广泛论证,听取各个方面利益关系方的意见后,经立法机关表决通过后由政府组织实施。权力清单统一由自治区级立法机关授权政府发布,各式条例、规定之类的公文,全部更改为法律条文,政府及其部门有法可依,依法行政,也违法必究。
 

       五、实行权力清单年审制度。为了防止审批项目滥发,权力审批项目只管发放不管废止情况发生。建议一年核查审批一次,权力清单的审查权力由立法机关负责,授权行政许可,清单目录统一由自治区、县政府按年份分级公布。其中,保留项目经过论证认可后继续按原来的渠道实施;增减的项目由立法机关和议政机关组织社会各界人士进行议政,综合评估后,经立法机构审核表决通过增加或者减少,再交由政府组织实施。
 

       六、消除权力下放的障碍。近期国务院通过一些行政法规修改,从顶层上扫除简政放权的法规障碍。地方政府在取消、接收、转移、下放行政审批的项目上,强化主体责任意识、部门合作态度、人员内部调配、统一技术支持等执行过程的细节问题都可以通过政府的内部优化权力分配的改革来实现,如部门合并、部门内设机构合并、开发同一电脑软件等方法来解决。
 

       七、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整治“四风”。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整治“四风”,厉行节约,“三公”消费全公开。严格财政预算制度,打击单位私设小金库,压缩部门利益和个人利用权力寻租的空间。
 

       八、勇于先行先试。北部湾经济区、珠江—西江经济区等国家经济战略区都需要勇于先行先试,对照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的大纲要求,充分利用民族区域自治的政策优势,梳理整顿出适合广西实际需要的权力清单,走出一条造福于广西人民的好路子。

 

       (发言人工作单位、职务:钦州市政协副主席、民盟钦州市委主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