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一届

庞栋春:修通平陆运河 实现百年梦想

2014-04-22 15:59:00  
【字体:

自治区政协常委、农业委员会主任  
庞栋春
(2014年4月22日)

 

       平陆运河位于南宁市下游151公里的横县西津水电站库区平塘江口,经灵山县的陆屋镇入钦江干流至钦州沙井港,全长133公里,其中有6公里为全开挖,127公里在原河流上拓宽拓深。
 

       平陆运河是1912年法国人考察两广水文情况时提出的,1915年督办广东事宜处(珠江水利总局前身)就曾对平陆运河建设进行勘察工作。建设平陆运河的梦足足做了一百年,现在应该是圆梦的时候了!
 

       一、开通平陆运河的意义和作用
 

       开通平陆运河对加快我区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大的战略意义。它的建成将是我区加快生态文明建设的新抓手,实现“富民强桂新跨越”战略的新引擎,提升南北钦防三角核心区实力的新轴线,增强西南东盟经贸交流的新通道,密切北部湾经济区和西江经济带联系的新纽带,拓展北部湾经济区和西江经济带新型城镇化建设新空间。其作用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有效缩短内陆出海里程,大大降低运输成本。平陆运河开通后,从南宁经平陆运河到钦州港的出海里程为291公里,比沿西江经梧州到广州港出海854公里缩短了563公里,不但减轻了公路、铁路和西江干流的运输压力,而且大大地降低了企业的运输成本。
 

       (二)有利于加快首府南宁的全面发展。平陆运河开通后,3000吨以下的江海船舶可以从我国沿海各港口、东南亚 各港口直达南宁并互通,实现水上运输的门到门的服务。极大地提高南宁对外开放的硬件条件和综合竞争力,有利于加快南宁中心城市经济社会的全面发展。
 

       (三)有利于加快北部湾经济区、西江经济带新型城镇化和物流加工区的建设发展。平陆运河开通后,钦州港、防城港的辐射能力将沿着运河两岸延伸至西江经济带,加快拉动沿江新型城镇化和物流加工区的建设发展,可以预先通过科学规划建设,百里运河将是百里新城镇长廊,百里物流加工长廊,百里生态建设长廊,百里度假旅游长廊,百里经济长廊和百里宜居长廊。
 

       (四)有利于防洪排涝。若遇到云南、贵州、广西、广东全流域连续集中降水,加上海潮顶托,就会出现西江、珠江全流域告急,平陆运河开通后,利用落差大的优势,就可以有效地泄洪,缓解西江经济带的防洪压力。有可能一次泄洪换回的经济损失就相当于或大于平陆运河建设的全部投入。
 

       (五)有利于北部湾经济区的可持续发展。北部湾经济区无大江大湖,只有南流江、大风江、钦江、黄屋屯江、北仑河等几条直线不足百里的小江小河,淡水源明显不足,水源保障将是制约北部湾经济区发展的瓶颈,平陆运河开通后,不但解决通航、排洪问题,还可以源源不断地为北部湾经济区输送淡水,为北部湾经济区的可持续发展提供水资源的支持。
 

       (六)有利于解决长洲枢纽通航瓶颈问题。随着西江黄金水道的治理,西江水道的货运量将大量增加,若超亿吨以上,长洲枢纽将不堪重负,将成为影响西江通航的瓶颈,平陆运河开通后,就能有效分流航船,才能确保西江黄金水道“金”价不降,实现多赢。
 

       (七)有利于南海军事斗争的后勤保障。平陆运河开通后,就为南海军事斗争增加了一条便捷的后勤保障通道,把武器装备、医疗、食品等战争物资源源不断输送到前线,从后勤上更好地保障我军取得战斗胜利。
 

       二、几点建议
 

       (一)建议在自治区层面成立平陆运河建设领导小组,组建专门工作机构,综合协调、统筹推进平陆运河建设的前期工作。
 

       (二)建议自治区申请将平陆运河建设纳入国家水运发展规划和珠江—西江经济带发展规划、列入国家重点建设和扶贫开发、沿边建设项目,争取国家给予前期工作和建设资金支持。
 

       (三)建议自治区财政把平陆运河建设前期工作经费列入年度财政预算,确保平陆运河建设的前期工作高效、快速推进,以圆广西人民的百年梦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