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一届

李小林:发挥西江黄金水道作用 加快西江经济带发展

2014-04-22 15:28:00  
【字体:

自治区政协委员、自治区交通运输厅副厅长
李小林
(2014年4月22日)

 

       2008年自治区党委、政府作出打造西江黄金水道战略部署以来,全区内河水运建设累计完成投资达到220亿元,是解放后至2008年59年间广西内河水运投资总量的4倍左右。截至2013年底,内河通航总里程达到了5638公里,其中500吨级以上高等级航道1315公里,实现了2000吨级船舶从南宁直航粤港澳;内河港口实际通过能力突破1亿吨,港口吞吐量达到1.07亿吨,其中集装箱吞吐量达到56万箱,内河货运量达到1.61亿吨,西江沿线7个核心城市GDP年均增长率达到16.3%,高出全区平均水平1.4个百分点。初步实现西江亿吨黄金水道的建设目标。
 

       同时我们清醒地看到,西江黄金水道建设虽然取得了重大进展,但在发展过程中仍存在一些亟待解决的重大问题。一是公益类项目建设资金筹措困难。2010年自治区编制的《西江黄金水道建设规划》项目总投资规模约740亿元,其中过船设施以及航道工程等公益类项目投资约占一半左右。公益类项目是投资公共基础设施,回报率低,项目自身融资能力有限。以长洲三四线船闸为例,该项目总投资超过40亿元,基本上没有投资回报,除国家和自治区补助部分资金外,大部分由企业承担,筹资压力大。二是新建扩建过船设施推进缓慢。目前《西江黄金水道建设规划》确定的枢纽过船设施新建扩建项目,除长洲枢纽外,西津、红花、贵港、大藤峡、龙滩、百色等枢纽的新建扩建过船设施均尚未实现开工建设。枢纽业主从自身企业经济效益的角度考虑,对有公益性质的过船设施,投资建设积极性不高,建设推进工作缓慢。三是港口集疏运体系发展相对滞后。港口后方集疏运通道及配套设施建设进展缓慢,甚至个别港口出现了码头建成后,无水、无电、无路的“三无”情况。港口集疏运铁路进入港口的布局规划,发展相对滞后。目前西江上所有港口只有贵港港的部分港区建有进港铁路。集疏运的短板导致港口与临港产业园以及城市发展的配套衔接不是很顺畅。四是港口与临港产业联动发展仍不充分。目前西江黄金水道港口通过能力已经初具规模,高等级航道网络业已畅通。但各地临港产业经济与港口能力发展不平衡。沿江产业园区规模相对较小,产业集聚效应不明显,城市发展与港口依存度不够,港口能力没有得到充分发挥,港口对于城市经济发展的带动作用没有完全体现。五是配套政策体系不完备。近年来,自治区有关部门为完善西江黄金水道政策环境做出了很大努力,但由于多种原因,自治区层面至今仍未出台一套完整的、独立的西江黄金水道扶持政策体系。在专项政策上,目前,除征收船舶过闸费政策正在推进外,财税、土地、金融等方面均未有相对明确的、稳定的配套政策和细化措施。
 

       针对上述亟待解决的重大问题,我提出以下几点建议:一是建议自治区加大在财政、税收、金融等方面的支持力度。第一,加大财政对船闸等重大公益性项目的支持力度,每年固定安排一定数量资金,设立西江黄金水道建设专项扶持资金,作为建设项目资本金或财政贴息,用于支持船闸、航道、港口集疏运通道等重大公益性项目建设和运营。第二,对于承担公益类项目的企业,在税收上给予一定的优惠政策。第三,大胆探索金融创新。扶持和引导重点企业设立西江航电发展基金,吸收社会资本,投向通航设施、清洁能源、港口物流、临港加工等项目。对于投资西江公益性、公共基础设施项目的资本,可以支持其参与矿产、土地、水资源等优质资源的捆绑投资模式。二是建议自治区层面加大推进新建、扩建过船设施力度。在自治区层面建立西江水资源综合开发利用协调机制,协调推进重点枢纽及过船设施新建、扩建各项前期工作,同时推动国家层面也建立相应的协调机制,统筹协调西江水资源综合开发和功能实现,能够给予过船设施业主相对固定的财政补助,促使项目顺利进行。近期,针对西津、红花二线船闸工程推进缓慢问题,建议自治区领导出面,到大唐集团广西分公司、中广核红花水电公司进行协商;同时自治区可以适当考虑和研究,依靠广西自己的企业担任业主推进过船设施建设的可行性。三是加强港口集疏运体系规划建设。进一步明确港口后方集疏运通道建设作为地方政府事权的职责,纳入当地政府综合交通规划统一实施。当前,首要应把港口作业区与重大工业园区等沿江产业集聚区和自治区规划的综合交通运输通道之间的联络线建设好、推进好,加强港口与产业园区、物流园区以及城市发展的衔接。四是推动加快各类沿江产业园区(物流园区)的发展。各市应充分发挥地方资源优势,围绕西江黄金水道谋划城市产业布局,加大吸引珠三角的产业转移,大力推动港城联动、港园互动、港厂互动。当前,自治区应重点加快以粤桂合作特别试验区为代表的重点园区的建设。引导适水运输的产业经济向沿江产业园区集聚,逐步形成园区之间产业特色鲜明,港口之间差异化竞争的新格局。五是参照北部湾经济区的做法,制定出台支持西江经济带水运通道建设的政策。以西江经济带发展上升至国家战略为契机,自治区尽快出台支持西江黄金水道和西江经济带开放开发的优惠政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