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一届

刘子福:加快绣江复航工程建设 促进玉林水运业发展

2014-04-22 15:25:00  
【字体:

自治区政协委员、玉林市政协主席
刘子福
(2014年4月22日)

 

       绣江为西江一级支流,发源于玉林市北流平政镇,经玉林市北流、容县流至梧州市藤县汇入浔江,全长275公里。
 

       一、加快绣江复航工程建设有利于区域经济发展
 

       一有利于接通珠江—西江黄金水道的水路运输大动脉,实现玉林的“通江”目标,推动玉林更好地融入珠江-西江经济带。
 

       二有利于促进沿江产业发展和旅游开发,形成绣江沿岸经济带和旅游观光长廊。
 

       三有利于加快沿岸城市布局,推动绣江沿岸新型城镇化建设,形成沿岸城市群、城市带,带动玉林经济社会转型跨越发展。
 

       四有利于玉林、梧州两市畅通联接,加快区域内水陆立体交通综合网络的完善和有机结合,促使支流航道的延伸和扩展功能充分发挥。
 

       五有利于加快构建西江干支衔接、干支联网、通江达海的航道网络,贯通西江流域的水路货物流通链条。
 

       二、加快绣江复航工程建设前景较为广阔
 

       一是综合带动效应较大。绣江复航不是简单的为复航而复航,通过复航可以带动水道通航,带动产业园区,带动城市建设,带动旅游发展,形成一条江城一体、产城融合的新型城镇化示范带,一条山清水秀、生态优美的旅游观光长廊。
 

       二是绣江具有一定通航能力。法国罗纳河长度与绣江差不多,年平均流量为每秒49立方米,通过11个梯级达到通航1000吨级航道,绣江年平均流量为每秒65立方米,从绣江西江入口到容县县城只需做4至5个梯级,条件比罗纳河还要好。
 

       三是绣江运输成本优势明显。根据预测,到2020年、2030年玉林市适宜绣江水路运输的货物运量将分别达到3000万吨、5000万吨以上,走水运每年节约的运输成本将分别达到60亿元、100亿元以上。
 

       三、加快绣江复航工程建设具备较有利的时机
 

       一是国家政策有利。国务院在2011年出台了《关于加快长江等内河水运发展的意见》,近期,珠江—西江经济带发展规划即将上升为国家战略。
 

       二是各级各界高度重视。自治区党委、政府审时度势地提出了“双核”驱动发展战略,并将打造西江黄金水道纳入其中的重要组成部分。自治区政协陈际瓦主席、刘志勇副主席、禤沛钧秘书长专门听取了我市关于绣江复航的情况汇报,张秀隆副主席、刘君副主席等领导深入我市实地考察调研。玉林与梧州达成了推动绣江复航的共识,两市政府基本形成了绣江复航工程项目建设联系会议制度。
 

       三是前期工作扎实有效。2004年,自治区港航局编制完成了《绣江复航工程预可行性研究报告》。2009年,绣江复航工程被列入首批开展前期工作的西江黄金水道建设项目计划。2011年,自治区通过了《绣江复航规划研究报告》。目前,交口枢纽船闸改建工程和自良港作业区工程两个工程的可行性研究报告已于2013年编制完成,正在进行评审工作;金鸡枢纽船闸工程、象棋枢纽工程、黄金洲梯级至绣江与浔江汇合口段航道整治工程等工程的可行性研究报告正在抓紧编制,计划在今年8月底前完成;今年9月份将向国家交通运输部、国家发改委报送项目计划,力争列入国家建设项目。
 

       四、加快绣江复航工程建设的建议
 

       建议将绣江复航工程建设纳入珠江—西江经济带规划,列为西江经济带基础设施建设大会战首期重大项目。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