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一届

吴华:加快水运基础设施建设 提高柳州水运通航能力

2014-04-22 15:08:00  
【字体:

自治区政协常委、柳州市政协副主席
吴 华
(2014年4月22日)

 

       柳州是一个资源缺乏的内陆型城市,每年内外物流大约有1亿吨货运量,然而站在这个巨大“金矿”面前,柳州水运业却“吃不饱”。目前柳州港航交通协会有46家水运企业,300多艘货运船一次性载货量在四五十万吨,柳州水运业吞吐量2011年为161万吨,2012年为197万吨,2013年约为270万吨,距 “十二五”期末规划1500万吨运量还差很远。
 

       一、制约柳州水运业发展的主要问题
 

       (一)航道规划等级偏低,制约了柳州水运的发展。融江、都柳江上游目前有大埔、浮石、古顶、麻石几个电站,由于在设计船闸时没有充分考虑水运的需求,船闸通过能力为50-100吨,是造成上游内河水路货运完全消失的主要原因,也是贵州水运经柳州下广州的主要障碍;红花电站至石龙三江口虽经整改全年可通航500 吨级,但受季节影响,半年的枯水季节需减载运行。加之红花电站船闸设计年通过能力只有680万吨,即使丰水期船舶平均候闸时间也达3天左右。因受船闸限制,大量货物需要通过公路先运到象州、武宣,然后装船运到珠三角,每吨增加运输成本约13元。如,柳钢每年约有700万吨货物走水运,其中35%在柳州启运,约65%要到象州、武宣启运;鱼峰水泥绝大部分到武宣启运,甚至走火车到贵港转水运,使产品的物流成本大幅上升,削弱了柳州产品的竞争力。
 

       (二)受大藤峡枢纽制约,大量货船滞留压港。柳江、黔江、红水河二级航道必须通过渠化结合航道整治才得以实现,因受大藤峡水利枢纽建设蓄水需求的制约,柳州、来宾以下柳江、黔江、红水河二级航道未能及时建设。目前柳州、来宾以下通航的货船大都为1000吨级以上,枯水期水位接近或低于设计水位时,大型船舶无法装载航行。因水位较低,2013年9~10月,来宾港有30余艘800-1400吨船舶滞留压港,2014年2月,武宣港有200余艘1000吨级船舶滞留压港。
 

       (三)船闸改造工作协调难度大,枢纽工程各方利益难以兼顾。由于融江、都柳江、柳江各枢纽船闸上级单位均为央企和外地民营企业,市级层面协调难度较大,同时船闸建设项目为公益性项目,相关政策文件及项目前期经费均未能落实,项目没有实质性进展;其次,目前航道的水利、水运、水电管理体制上存在障碍,各方利益难以兼顾。
 

       (四)船舶运输能力偏小,运力结构不合理。发展集装箱、散化、滚装等专用船舶是市场发展的要求,目前柳州市现有的船舶技术性能相对落后,无专用船舶,船舶运力结构难以适应市场发展需求。
 

       二、加快水运基础设施建设,提高柳州水运通航能力
 

       (一)制定优惠政策,把扩大柳江航道通航能力作为柳州经济发展的生命线来对待。从开展调查、制定长远发展规划入手,在组织、人力、物力上给予充分保障,像支持柳州支柱产业发展一样,制定金融、财政、税收、土地、人才引入、项目建设投资、对外招商引资的优惠政策,对从事水运的企业给予更多支持,鼓励国内外、省内外有实力的企业参与柳州水运开发建设,使柳州内河水运在2020年实现1500 万吨的年吞吐能力。
 

       (二)加强组织领导,把加快发展柳州内河水运作为发展对外综合交通体系的首要任务。组建强有力的机构推进柳州西江经济带水运通道建设,认真组织落实自治区打造亿吨黄金水道发展战略的实施,积极开展柳江航道整治工程二期项目,进一步提升柳江航道的整体通航能力,加快落久水利枢纽工程建设,积极争取洋溪水利枢纽工程尽快获得批准,加快红花电站二线船闸工程建设,使红花电站二线船闸的建设能与大藤峡水利枢纽建设同步推进。
 

       (三)积极引导整合,做大做强柳州水运企业的承载力和竞争力。目前柳州从事内河运输的企业多为规模小、运能差、管理水平落后,难以适应现代经济发展对内河水运的要求。应以行业协会为主体,积极组织引导这些企业采取改制和重组的方式,进行整合,通过整合实现企业做强做大,提升承载力和竞争力,实现整体发展的目标。
 

       (四)建议自治区帮助协调的几点。
 

       一是请自治区帮助协调国家有关部委尽快批准实施洋溪水利枢纽工程项目,加快推进大藤峡水利枢纽项目前期工作并尽快进入建设阶段。帮助协调好红花电站,枯水期每周2—3次定时开闸放水,保证枯水期通航。
 

       二是建议将柳江上游融江和都柳江航道建设提升为全年通航500-1000吨级,由自治区统筹协调开展柳江上游大埔、浮石、古顶、麻石船闸的改扩建工作。帮助协调水利、水运、水电各方关系,综合考虑枢纽的航运、灌溉、水能利用等功能,明确新建枢纽船闸必须做到同步规划、同步建设、同步发挥效益。
 

       三是请自治区政府协调有关部门给予柳州官塘物流港追加土地指标,统筹解决柳州官塘物流港各项目的土地指标问题,进一步改革和精简建设用地报批程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