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一届

加强和创新农村网络安全管理 促进农村地区社会和谐稳定

2013-09-20 15:02:00  
【字体:

公安厅的发言
——加强和创新农村网络安全管理,促进农村地区社会和谐稳定

 

       随着网络的普及,我国农民对网络的使用率大大增加,这不仅意味着网络信息资源等的更大范围开发利用,也意味着农村网络安全问题也必须引起各级公安机关的重视。
 

       一、我区农村互联网发展现状及网络安全管理存在问题
 

       截止2012年底,我区网民数为1586万,网民数量增长率排名全国第4位,其中农村网民数估算超过400万。当前,我区农村网络安全存在五方面主要问题:
 

       (一)公共互联网基础安全防护能力薄弱。据公安机关调查,2012年以来,全区网站攻击事件中,县乡一级的网站比例超过60%;今年对89个县级政府网站检测发现,44%的网站属于高危网站。大量基层政府网站随意托管现象突出,缺乏安全保护和风险防御能力。
 

       (二)网民低龄化、低学历化趋势明显。随着城镇化进程的加快,农村高学历和青壮年人群持续向城镇转移,农村地区上网群体低龄化、低学历化的趋势明显。据统计,2012年农村地区网民中10至19岁的青少年占总数的29.6%,初中以下学历占62.2%。网络世界中的负面、有害信息及各类谣言极易侵蚀青少年的思想,影响他们的认知和行为能力,给农村地区的社会管理带来较大的负面影响。
 

       (三)网络安全意识薄弱,形成信息安全“盲点”和“洼地”。据2012年问卷调查显示,超过60%的农村网民当年遭受过木马病毒的攻击,27%的被攻击者不了解木马病毒的来源和危害性;21%的人无法识别电脑中毒症状。个人信息安全防范意识的薄弱、安全防护能力水平的低下,使农村地区成为我国信息安全领域的“盲点”和“洼地”,影响整个互联网的安全稳定。
 

      (四)农村网吧成为当前网络安全监管的“重灾区”。我区农村地区现有网吧1608家,占全区注册网吧总量的38%。总体上看,其安全现状不容乐观:一是经营场所条件简陋,房屋质量没有保证,对网民的人身安全构成隐患。二是消防安全隐患突出。电器设备老旧、空间狭窄、随意吸烟、缺乏消防安全器材等现象突出。一些网吧采取封锁门窗、封赌消防通道等手段掩人耳目、逃避监管,一旦出现意外后果不堪设想。三是治安环境复杂。农村网吧位置偏僻、管理薄弱、人员复杂,容易滋生治安事件,有的甚至引发刑事案件。五是信息安全管理水平低下。网吧业者普遍素质不高,法律法规和专业知识欠缺;网吧缺乏必要的安全技术措施,网民肆意登陆非法网站、传播有害信息现象突出。六是未成年人进网吧上网情况严重。中小学生、未成年人是当前农村网吧主要客源,一些网吧还专门选择开设在学校附近,打游戏、看电影、沉迷网络对未成年人的身心健康造成较大的影响和损害。七是“黑网吧”屡打不绝。由于“黑网吧”不需办理任何经营、审批手续,不设安全技术措施,游离于日常监管之外,肆意接纳未成年人上网,具有较大的牟利空间,在一些地区有蔓延之势,甚至出现了“黑网吧”包围正规网吧、正规网吧被迫违规经营这样的“劣币”驱逐“良币”现象,严重干扰正常的网吧经营秩序。
 

       (五)农村地区演变成为网络犯罪集中地。由于农村地区特殊的经济、文化背景和地理环境,全国多地先后形成了以特定地区为核心的网络犯罪集中地。例如我区南宁市宾阳县就是目前全国QQ视频诈骗的一个主要集中地,全国该类案件90%的嫌疑人为宾阳籍人员,在当地已经形成了木马制作、销售、诈骗、洗钱一条龙的黑客产业链,影响恶劣。
 

       二、全区公安机关加强农村网络安全监管的主要措施
 

       近年来,针对农村网络安全监管存在的突出问题,我区公安机关积极探索和创新互联网安全管控方法,在净化整治农村网络环境、打击网络违法犯罪、服务人民群众、维护农村社会稳定等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
 

       一是狠抓农村网吧等上网场所安全监管。2012年,全区共出动警力6268人次,检查偏远网吧2871家次,清理违规上网身份证9319张,对511家违规网吧和245名责任人依法处理。
 

       二是进一步深化互联网依法公开管理。依托网上“报警岗亭”和“虚拟警察”共受理网民举报2万多次。在派出所建立“社会网情引控点”200多个,确保舆情事件“始于基层,解决在基层”。在全区46家重点网站挂牌成立“网安警务室”,指导开展安全管理工作。
 

       三是严厉打击网络违法犯罪活动。今年以来,全区共破获涉网案件500余起,抓获犯罪嫌疑人857人,清理网上违法有害信息20余万条。配合公安部开展打击宾阳县QQ视频诈骗犯罪专项行动,6月份以来,共破获诈骗案件133起,打掉犯罪团伙42个,抓获犯罪嫌疑人125人,捣毁诈骗窝点33个。
 

       四是开展网络安全宣传工作。积极组织开展网络安全防范宣传进校园活动,宣传法律常识,警示防范网络诈骗,教育引导广大师生自觉维护网络秩序,倡导文明上网、理性上网。
 

       三、关于进一步加强农村网络安全监管的打算及建议


       当前,网络安全管理已成为社会管理的重要方面,农村网络安全监管成为网络安全管理的新课题,在下一步工作中,全区各级公安机关将做好以下工作:
 

       (一)坚持以转变理念来引导农村网络安全管理工作。坚持加强和创新农村网络安全管理,深刻认识农村网络发展特点、规律,破除不重视、不了解、不研究、不适应现实发展需要的陈旧观念和思维模式,树立战略发展意识。建议自治区政协呼吁党委、政府在经费投入、警力保障、人才引进、机构设置等方面,对公安机关网安工作予以倾斜支持。
 

       (二)坚持以专业队伍来开展农村网络安全管理工作。公安机关网安部门承担着保卫国家网络空间安全、打击网络违法犯罪、维护社会稳定的重要职能。近年来,我区网安部门不断状大,但仍跟不上网络形势发展需要,目前全区仅有1/3的县级公安机关成立有网安大队,远低于全国60%的平均建设率。建议自治区政协呼吁编制部门,将县级网安专职队伍建设列入重点项目推进,将网安工作向基层延伸,积极打造区、市、县三级“立体网上防控体系”。
 

       (三)坚持以技术融合来支撑农村网络安全管理工作。坚持走技术管网、科学管网之路,积极开展全区互联网“监、防、控”体系建设,提高网络预警发现和应急处置能力,弥补农村地区网络安全监管能力的不足。建议自治区政协呼吁相关职能部门,研究制定农村网络和信息化应用保障机制,努力推动“经费下沉、人员下沉、技术下沉”,解决管理触手伸不到、管理能力跟不上的问题。
 

       (四)坚持以形成合力来保障农村网络安全管理工作。互联网发展至今,“单打独斗”、“一肩挑”的方式已经无法承担和适应互联网安全管理的繁重任务,农村网络安全管理必须形成“综合管控格局”。即实现全警化管控,通过延伸工作、明确职责,搭建平台,逐步形成全警用网、管网的综合管控格局。实现社会化管控,拓宽沟通渠道,及时掌握社情、政情及违法犯罪线索。在公安、文化、工商、通信管理等多部门间建立监管情况互通机制、联合执法协作机制、行政审批联审机制。发动社会力量共同参与,形成齐抓共管、专群结合、群防群治的互联网社会化管理局面。实现现实化管控,把社会管理的有效措施、成功经验移植到互联网安全管理中,探索以人管网的技术管理路线,将上网人员当居民管;版主、管理员当业主管;网站当公共场所管;互联网数据中心当出租屋管;重点联网单位当内部单位管;网络社会区当社区管;上网服务场所当特种行业管,形成网上网下综合管控的格局。
 

       (五)坚持以警务创新来盘活农村网络安全管理工作。河池都安县公安机关网安部门积极探索开展“e村e警”试点建设工作,通过开展“一网”、“一群”、“一频道”、“两微博”的建设,加强网上宣传、交流、服务和指导,进一步增进了警民鱼水情,织密了农村社会治安防控网。该做法是警务创新推动农村网络安全管理工作的例证,其工作方法将在全区推广,以点带面,不断提高新形势下农村网络安全管理工作的能力和水平,切实维护好农村社会治安和谐稳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