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一届

尽快建立专门场所 加强对特殊重病吸毒人员进行有效管控

2013-09-20 14:35:00  
【字体:

柳州市政协的发言
——尽快建立专门场所,加强对特殊重病吸毒人员进行有效管控

 

       一、加强对特殊重病吸毒人员进行有效管控 的重要性

 
       当前,我区的特殊重病吸毒人员(艾滋病患者、艾滋病病毒携带者和患心脏病、糖尿病、肝硬化、肝炎、肺结核等特殊重病的吸毒人员)中,大多家庭破裂、经济状况极差,染病后无力医治也无治愈希望,于绝望中铤而走险,走上违法犯罪的道路,甚至公开打出“艾滋病人”的牌号危害社会。因条件所限,公安监所缺乏收管条件,一些特殊重病吸毒人员这样进去又出来,在社会上流散,并从事违法犯罪活动,却又受不到有效的打击和管控。“家人管不了、社会不好管、法律制裁难”,长此以往,将对社会造成恐慌和危害,严重威胁社会治安,有碍于我区构建和谐社会。

 

       二、柳州市特殊重病吸毒人员管控举措成效明显


       在自治区党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温卡华和时任自治区副主席、自治区公安厅厅长梁胜利等领导的支持引导下,柳州市大胆创新特殊重病吸毒人员管理,从2011年10月起,设立专门机构,对特殊重病吸毒人员统一收治管控,取得明显成效。
 

       (一)特殊重病吸毒人员得到有效管控。一是以市强制隔离戒毒所作为收治管控工作主体单位,充分盘活现有警力及场地资源,腾出一整层楼21间房共138张床位,按照医院标准改造成特殊疾病吸毒人员病区,对特殊重病吸毒人员统一收治管控。二是以市丽人医院为医疗卫生社会化单位,抽调由33名医务人员,进驻戒毒所,负责特殊重病吸毒人员医治工作。
 

       (二)社会治安明显好转。截止今年5月31日,柳州共集中收治管控患病吸毒人员880人次(其中艾滋病患者193人次、高血压患者132人次、肺结核患者61人次,心脏病患者67人次),全市社会治安状况总体明显好转,与此类人员有关的案件,同比也下降13.1%。
 

       (三)社会效果反响良好。柳州火车南站地处市区繁华路段,是柳州的对外窗口。特殊重病吸毒人员集中收治管控前,有10多名患艾滋病及重大传染性疾病的扒窃嫌疑人在此地肆无忌惮地作案。由于嫌疑人处于发病期,被群众发现后,有的扒手就拿出“免死金牌”(艾滋病疾病证明书),甚者挽起裤腿露出浮肿、溃烂、流浓的伤口以此来威胁、恐吓事主及周围的群众,社会影响极坏。自从对在该区域 “典型人物”甘元红收治管控后,柳州火车南站公交站台的扒手几乎全部消失,该区域的盗抢案件同比下降85.7%,得到了周边居民的一致好评。居住荣军路226号的梁某某和屏山社区张某某,均为特殊重病吸毒人员,祸害邻里长达七八年之久。此两人被收治后,他们居住地一带的治安状况明显改善,居民们自发给戒毒所送来锦旗,表达诚挚的谢意。
 

       (四)当事人及其家属感恩政府。通过收治,辅以人性化管理,当事人普遍感到自己得到政府在关心关怀,不受社会歧视、不被家庭抛弃,不但不再吸毒,还能戒毒和治病,十分感谢政府。特殊重病吸毒人员沈某某于2012年1月28日收治入所,治疗后身体逐渐好转,他说:“想不到现在的戒毒所有专门的医生治病,政府花那么大的财力、人力来挽救我们,真心对我们好,我们没有理由不好好治病戒毒,感谢政府,感谢公安,感谢医生”。集高血压、哮喘病、心脏病于一身、行动不便的特殊重病吸毒人员郑某某感慨地说:“我在社会上无依无靠,身体又差,根本没有活路,平时靠偷点、骗点钱来买毒品控制病情,进来后有医生免费看病,有公安关心,有活头了,感谢党和政府的关心关怀!”特殊重病吸毒人员杨某夫妇,丈夫杨某患有高血压、心脏病,妻子张某患有高血压、糖尿病,2012年2月14日同时收治入所。经过一段时间治疗后,夫妻俩身体状况明显好转,遇到民警和医生连声道谢。杨某的妹妹杨翠珍由衷地对公安民警说,政府把她哥嫂两口统一收治管控,免去了他们家许多忧愁和烦恼,对特殊重病吸毒人员统一收治管控工作,表示坚决支持。
 

       三、加强对特殊重病吸毒人员进行有效管控的建议
 

       据了解得知,目前我区各地公安机关在处理患有特殊重病吸毒人员的问题上,难度较大,这也是全国公安机关都普遍遇到的实际困难。主要原因是各地都没有建立专门羁押患有特殊重病吸毒人员的场所,现在收容羁押一般吸毒人员的场所,也人满为患,因此一般患病的吸毒人员都不接收,如果是患有特殊重病吸毒人员更加拒收。为不再让这些特殊人群继续流落社会,危害社会,建议我区尽快建立专门场所(安康医院或特殊监所),对患有特殊重病吸毒人员进行管控,为其提供免费检查医治,并将经教育悔改的一般违法人员送回社区,对其中的生活无着者给予基本生活保障,安排力所能及的工作,让其回归社会;对其中严重犯罪者设立专门监所,在按法律处置并管制服刑的同时辅以人道救治,绝不能让他们继续流落社会,危害他人,让社会更稳定,老百姓更有安全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