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一届

统筹协调农民利益关系 促进农村社会和谐稳定

2013-09-20 14:31:00  
【字体:

民盟广西区委的发言
——统筹协调农民利益关系  促进农村社会和谐稳定

 

 

       统筹协调好利益关系,有利于保持社会稳定、促进社会和谐。我区农村当前存在的许多深层次矛盾和问题,大都与利益密切相关。如果不能有效地化解这些矛盾,协调好各种利益关系,就容易激化矛盾,出现不和谐、不稳定的因素。
 

       一、当前我区农民利益尚需统筹协调的主要问题
 

       (一)农民增收难的问题。近年来,随着国家一系列强农惠农政策的实施,农民收入实现了持续较快增长。但总的来看,农民增收基础还不牢固,农民收入水平依然较低,城乡居民收入绝对差距扩大的趋势仍然没有得到根本扭转,农民增收难问题依然存在。这些在一定程度上影响着农村社会和谐稳定。
 

       (二)库区移民的安置问题。我区库区移民为国家水电事业建设做出了巨大牺牲,但由于种种原因,目前一些库区移民生活难、住房难、交通难、用电难、饮水难、读书难、就医难等“七难”问题,尚未得到彻底解决。加上一些优惠待遇的不均衡和部分享受政策得不到及时的落实兑现,库区群体性突发事件的隐患仍未根除。
 

       (三)征地拆迁的利益问题。随着我区工业化、城镇化过程的推进,农村土地特别是农业用地被大量征用为建设用地后,由于土地征用补偿、征地后失地农民安置等相关政策相对滞后,往往引起农民的误解而引发群体性事件。
 

       (四)环境污染的补偿问题。目前一些企业由于思想意识以及资金、技术等问题,存在不同程度的随意排放废水、废气、废料现象,如几年前平果氟化盐厂大量烟尘和氟化氢等有害废气排放、2012年1月中旬河池市龙江河镉污染、2013年7月广西贺州市水体镉、铊等重金属污染等,加上有关部门监管不到位,协调沟通不足,极易引发群众的不满。
 

  二、统筹协调农民利益问题,促进我区农村社会和谐的建议
 

       (一)积极发展农村经济,促进农民尽快增收。农村稳不稳,根本在于能否创造一个促进农民增收,改善和解决群众生活困难的基础环境。要千方百计帮助农村发展致富项目,大力发展农村经济,广开增收门路,帮助农民增收致富,夯实农村稳定这个物质基础。
 

       (二)加大库区后期扶持,解决库区遗留问题。一是探索建立促进移民发展致富的长效机制,整合社会各方面力量,加大库区经济发展和移民就业的后期扶持力度,促进库区移民经济增收。二是结合后扶政策、积极争取国家的支持,下决心解决库区的历史遗留问题,促进库区社会和谐稳定。
 

  (三)统筹协调各方利益,解决农民的生活出路。城镇化进程中的征地拆迁补偿,不能只是土地价格的货币补偿,而应在人的城镇化上加大投入、做足文章,除了提高土地补偿标准外,还要做好三个方面:一是征地前,政府要做好规划,加大基础设施建设,保障农民的生存发展权;二是征地中,要安排好被征地农民的生活出路;三是征地后,要帮助农民真正融入城市。实现补偿与安置并举,既满足农民的眼前利益,又考虑农民的长远发展,既满足农民的住房需求,又符合城市的规划要求。只有这样才能有效破解征地拆迁难题,维护社会的和谐稳定。
 

       (四) 加强环境污染整治,促进农村生态文明。首先以“美丽广西,清洁乡村”活动为契机,以保护和改善农村环境质量为目标,以提高农民生活质量和健康水平为根本,强化农村污染的整治。其次加强管理,既要兼顾项目建设和经济发展的需要,更要维护自然保护区的战略地位,正确处理好保护与开发的关系。三是加强环境保护宣传教育,提高农民的环境意识,逐步养成绿色的生活和消费方式。四是加大环境执法监管力度,坚持容量控制和总量控制相结合,严格控制污染物排放。
 

       (五)健全利益协调机制,促进社会和谐稳定。一是健全诉求表达机制。积极拓宽畅通群众诉求和社情民意表达渠道,搭建各种形式沟通平台,使群众表达利益诉求逐步走入制度化、规范化、法制化的轨道。二是健全利益协调机制。表达利益诉求只是前提,对各种诉求进行协调才是重头戏。一是通过利益引导机制来教育和引导人们正确看待当前社会利益分化的现象,正确处理个人利益和集体利益、局部利益和整体利益、当前利益和长远利益的关系。着力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土地征收征用、城市建设拆迁、环境保护等工作中的问题,坚决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三是进一步完善矛盾调处机制。着力健全社会舆情汇集和分析机制,完善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制度,实现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有机结合和相互衔接,综合运用法律、政策、经济、行政等手段和教育、协商、疏导等办法,充分发挥我们党的政治优势,最大限度地缓解社会冲突,减少社会对立,把矛盾化解在基层、解决在萌芽状态。同时,要通过完善收入分配制度、规范收入分配秩序等政策措施,科学有效地调整各种利益关系,努力缩小不同阶层、不同群体的利益差距,减少由此产生的利益矛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