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一届

彭清华在自治区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开幕式上的讲话

2015-01-27 00:00:00  来源:广西日报
【字体:

(2015年1月26日)


彭清华

 

各位委员、同志们、朋友们: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一届广西壮族自治区委员会第三次会议,今天隆重开幕了。这是全区各族人民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首先,我代表中共广西壮族自治区委员会,向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

    刚刚过去的2014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开局之年。面对改革发展稳定的繁重任务,面对经济发展新常态,全区各族人民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坚强领导下,坚决贯彻中央的各项决策部署,全力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惠民生、防风险,积极实施“双核驱动”战略,构建“三区统筹”格局,扎实推进广西法治建设、教育振兴行动计划、扶贫开发和农民工工作、生态乡村建设、民族工作、深化与粤港澳及周边省份合作等重大部署,成功举办第四十五届世界体操锦标赛、第11届中国-东盟博览会、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第八届泛北部湾经济合作论坛等重大活动,切实抓好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中央巡视组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实现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朝着“两个建成”目标迈出了坚实步伐。

    这些成绩的取得,来之不易,是党中央、国务院正确领导、亲切关怀的结果,是包括各级政协组织和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在内的全区各族人民艰苦奋斗、共同努力的结果,是海内外各界朋友关心帮助、大力支持的结果。

    去年是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成立65周年,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发表重要讲话,就做好新形势下的人民政协工作提出新要求,是推进人民政协事业发展的根本遵循,是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重要文献,为我们指明了前进方向。在过去的一年里,自治区政协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牢牢把握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认真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着力搭建协商平台、创新协商载体、增加协商密度,聚焦改革发展稳定重大问题,深入调查研究,反映社情民意,添助力增合力,协助自治区党委、政府推动珠江-西江经济带上升为国家战略和推动国家编制左右江革命老区振兴规划,为我区科学发展、跨越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在此,我代表自治区党委、政府,向全区各级政协组织和全体政协委员,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各位委员、同志们、朋友们!

    今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之年,是全面推进广西法治建设的开局之年,也是全面完成“十二五”规划的收官之年。我们将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围绕实现“两个建成”目标,深入实施“双核驱动”战略、构建“三区统筹”格局,统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推进法治建设、全面从严治党,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把转方式调结构放到更加重要位置,突出创新驱动,扩大开放合作,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保持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努力走出一条新常态下具有广西特色的发展之路。

    当前,时和势总体有利,但艰和险在增多。我们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把一切积极因素调动起来,更加需要全体人民拧成一股绳去干事创业。全区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要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紧紧围绕全局性、战略性、长远性的重大问题,深入进行调研视察、协商议政,积极开展民主监督,讲真话、进诤言,出实招、谋良策,推动各项改革发展举措落到实处。深刻把握问题是时代的声音、人心是最大的政治,坚持问题导向,积极听群言、集民智、增共识、聚合力、促和谐,不断为事业发展凝聚人心、增添力量。要大力推进履职能力建设,提高政协工作科学化水平,努力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发挥更大作用。

    1月5日,中共中央出台关于加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建设的意见,明确了加强协商民主建设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渠道程序和重点工作。各级党委要充分认识加强协商民主建设的重大意义,切实落实推进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这一战略任务,把协商民主纳入总体工作部署和重要议事日程,对职责范围内的各类协商民主活动进行统一领导、统一规划、统一部署,建立健全工作制度,为各党派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搭建协商平台、丰富协商形式、创造民主氛围,为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发展注入新的活力。特别是要充分发挥人民政协作为协商民主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的作用,推进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制度建设,加强政协协商与党委和政府工作的有效衔接,不断提高人民政协协商民主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水平。

    各位委员、同志们、朋友们,在新的一年里,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团结奋进、开拓创新,不断谱写人民政协事业新篇章,为加快实现“两个建成”目标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最后,预祝大会圆满成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