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一届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广西壮族自治区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关于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以来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摘要)

2015-01-27 00:00:00  来源:广西日报
【字体:

——在政协第十一届广西壮族自治区委员会第三次会议上


(2015年1月26日)


 张秀隆

 

 

    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以来,政协委员、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各专门委员会共提交提案598件,其中大会提案583件,平时提案15件。经审查,立案580件,其中委员提案424件,各民主党派广西区委和自治区工商联提案121件,人民团体提案14件,界别提案2件,政协专门委员会提案19件。

    自治区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政协提案工作,自治区党委书记彭清华、自治区主席陈武等党政领导对提案、《重要提案摘报》、重点提案调研报告作了24次重要批示。自治区政府领导每年第四季度向自治区政协常委会议通报提案办理工作情况已形成制度。各承办单位注重办理协商,创新办理形式,努力提高办理实效。截至2014年12月20日,106个承办单位已办复提案580件,办复率为100%,反馈满意率为99.13%。其中,提案提出的问题、建议已经解决或采纳的占67.1%,列入计划拟解决或拟采纳的占27.9%,用作参考的占5%。

    (一)围绕改革发展建言献策,为保持经济运行总体平稳发挥重要作用。关于进一步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的提案,自治区编办、政务办把提案建议吸纳进《关于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的意见》,经自治区政府批准,2014年再取消、下放和调整了168项行政审批事项。《关于推进我区家庭农场发展的提案》得到落实,自治区农业厅商有关部门出台了《关于支持家庭农场发展的意见》,到2014年底全区家庭农场数量2538家,比2013年增加1493家。

    (二)围绕群众关注的民生问题献计出力,促进了一些关系群众切身利益问题得到解决。关于加快解决低收入职工住房问题的建议,促进了全区保障性住房安居工程建设。2014年全区保障性住房安居工程建设目标任务12万套(户),截至11月25日,全区保障性安居工程新开工建设18.95万套(含新增发放廉租房租赁补贴1.36万户),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157.9%。基本建成11.44万套,完成年度基本建成10万套目标任务的114.4%。新增分配入住12.25万套,完成年度新增分配入住10万套目标任务的122.46%。

    (三)围绕加强社会治理提出治本之策,积极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关于加强和创新农村社会管理,促进我区农村社会和谐稳定的提案,公安厅、财政厅采纳提案建议,推进“一村一警”工作向纵深发展,加强农村社会矛盾排查化解,保障经费投入。

 

 

    一年来,常委会以提高提案质量为基础,以增强办理实效为目标,以加强制度建设为保障,以创新工作载体为动力,不断提高提案工作科学化水平。

    (一)上下联动,以重点提案助推广西发展。助推《珠江-西江经济带发展规划》上升为国家战略,2014年7月,国务院批复实施《珠江-西江经济带发展规划》。助推左右江革命老区发展。目前,《左右江革命老区振兴规划》已报国务院审批。自2012年以来,连续三年,每年都有一件事关广西发展大局的提案列入全国政协重点督办调研提案,这是我区政协提案工作重大历史性突破,在全国各省区市政协中也是唯一的,为实现国家战略在广西的全覆盖发挥了重要作用。

    (二)加强督办,不断完善“五位一体”提案督办机制。进一步建立健全党政领导阅批督办、政协领导领衔督办、提案委领导专题督办、提案委委员认领督办、承办单位领导重点督办提案的制度,形成多层次的提案督办新格局,有效地推动了提案的办理落实。去年,自治区党政领导阅批的14件提案全部得到落实。

    (三)夯实基础,努力提高提案质量。抓好征集引导,召开集体提案征集座谈会,强化委员培训,坚持提案组工作人员初审、提案委员会委员审核、提案委员会全体会议审定的“三审”制度,严把提案立案质量关。

    (四)锐意创新,进一步增强提案工作活力。组织力量研究起草了《政协广西壮族自治区委员会提案审查工作细则》、《政协广西壮族自治区委员会重点提案遴选与督办办法》,并经政协第九次常委会议审议通过施行。在2013年开展提案工作“双向民主评议”的基础上,2014年在全国首创开展提案工作“四方民主评议”,这是对提案工作加大民主监督力度的新尝试,也是提高提案工作三个质量的新举措。创新提案集中办理、集中督办新形式,采取“面对面”协商讨论方式,推动了热点难点问题的解决。首次召开提案分办调整会,由承办单位面对面协商提案分办调整问题,提高了提案分办调整效率。

 

 

    2015年要把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贯穿于提案工作全过程,进一步提高提案工作的科学化水平。

    (一)着力提高提案质量。引导政协委员、政协参加单位、政协专门委员会围绕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惠民生,“一带一路”建设、我区“十三五”规划编制、全面推进广西法治建设等重要问题深入调研,提交提案。开展“提案质量年活动”。

    (二)着力推进提案办理协商。及时确定年度提案办理协商工作重点,创新提案办理协商方式,增强提案办理协商实效。

    (三)着力增强提案督办实效。加强与全国政协提案委员会沟通,对住桂全国政协委员近年向全国政协提出的重点提案落实情况进行跟踪督办。进一步完善“五位一体”提案督办机制,提高督办实效。选择若干个提案中关注度高的问题集中进行专题督办。进一步完善提案办理工作绩效考评办法。

    (四)着力提升提案工作服务水平。密切与政协委员、政协参加单位的联系,加强与承办单位的协作配合,全力做好沟通协调和服务保障工作。稳步推进提案及复文公开,探索社会公众有序参与提案工作的途径和方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