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一届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一届广西壮族自治区委员会提案委员会关于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提案审查情况的报告

2014-01-22 00:00:00  来源:广西日报
【字体: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一届广西壮族自治区委员会提案委员会关于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提案审查情况的报告
(2014年1月19日政协第十一届广西壮族自治区委员会第二次会议通过)

     
    政协第十一届广西壮族自治区委员会第二次会议期间,政协委员、政协各参加单位和专门委员会,认真贯彻落实中共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和自治区党委十届四次全会精神,围绕广西“两个建成”目标和全面深化改革任务,积极运用提案建言献策。截至2014年1月17日22时,共收到提案586件。提案委员会对收到的提案进行了审查,共立案570件,占提案总数97.27%。作为委员来信转送有关部门参考8件,撤案8件。在立案提案中,委员提案416件,各民主党派区委和自治区工商联提案121件,有关人民团体提案14件,政协专门委员会提案17件,界别提案2件。
    本次会议提案整体质量进一步提高,所提建议针对性、前瞻性较强,反映了当前经济社会发展、深化改革的热点、难点问题和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民生问题,充分体现了委员们履行职能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在经济建设方面,围绕促进经济持续健康较快发展,全面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加快建成西南中南地区开放发展新的战略支点,提出提案289件。主要建议有:实施“双核驱动”发展战略,全面提升北部湾经济区开放开发水平,加快粤桂合作特别试验区建设,构建西江经济带综合交通运输体系;推进工业化和信息化融合发展,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促进工业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继续实施好农民收入倍增计划,培育新型职业农民,推进家庭农场发展,做大做强蔗糖、桑蚕等特色产业;认真做好农村土地确权工作,有序开放农村土地流转市场;支持南宁区域性金融中心建设,加快沿边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建设;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促进产城融合,加快城乡一体化发展,有序推进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优化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环境,加快非公有制经济发展。
    在政治建设方面,围绕加快政府职能转变、民主法制建设、反腐倡廉、民族宗教工作,提出提案45件。主要建议有: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加强法治政府和服务型政府建设;健全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制度,充分发挥人民政协作为协商民主重要渠道作用;进一步改进作风,深入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促进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区建设,巩固和发展平等团结互助社会主义民族关系。
    在文化建设方面,围绕繁荣民族文化、加快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提升广西文化软实力,提出提案32件。主要建议有:挖掘广西民族文化遗产,加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和传承,打造民族文化精品;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加强农村文化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文化事业投融资体制改革,推进文化创意产业和民族特色文化产业发展,增进与东盟、港澳的文化交流合作。
    在社会建设方面,围绕教育、科技、医药卫生、食品药品安全、社会保障、就业创业和收入分配等问题,提出提案166件。主要建议有:促进学前教育发展,支持边境少数民族聚居区教育发展,加大民办教育扶持力度,统筹推进各级各类教育协调发展;完善科技体制机制创新,加强科技人才队伍建设,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深化医疗卫生体制改革,扩大基本医疗保障覆盖面,推进中医药产业发展;重视食品药品基层管理体系建设,加强食品安全监管;加快实现全区社会保障“一卡通”,进一步扩大社会保障覆盖面;加大政策、资金、信贷等支持力度,建立促进就业创业长效机制;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缩小居民收入差距。
    在生态文明建设方面,围绕建设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深入开展“美丽广西·清洁乡村”活动,提出提案38件。主要建议有:加快建立生态文明制度体系,完善生态补偿机制,促进资源节约和可持续利用;加快广西绿道建设,加强沿海红树林保护与利用,进一步推进西江流域生态建设;推进节能减排、化解产能过剩,加快建立雾霾与健康监测及干预体系;加强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建立“美丽广西·清洁乡村”长效机制。
    大会闭幕后,对立案的提案,提案委员会将分别送交相关承办单位办理。本次大会提案截止日期以后收到的提案,将及时审查立案,送交有关单位办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