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一届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广西壮族自治区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摘要)

2014-01-16 00:00:00  来源:广西日报
【字体:

    陈际瓦在政协第十一届广西壮族自治区委员会第二次会议上作报告

    一、2013年工作回顾

    一年来,自治区政协牢牢把握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紧紧围绕自治区党委、政府工作大局,认真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广泛凝聚智慧力量服务科学发展,积极协调各方关系促进社会和谐,为推动我区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一)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八大精神,巩固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

    通过抓好政协中心组和常委会议专题学习,举办专门委员会主任学习研讨班、新任政协委员培训班和全区县(市、区)政协主席培训班,引导委员认真学习中共十八大和十八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十八大以来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增强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

    认真贯彻李克强总理、俞正声主席在广西调研时的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对政协工作的新要求,创造性地开展工作。

    扎实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广泛征求政协各参加单位、各界别、各专门委员会以及市县政协、基层干部群众对政协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坚决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八项规定,整治“四风”突出问题,强化专题调研,改进会风文风,密切联系各界群众,把教育实践活动的要求贯穿到政协工作的全过程,贯穿到履行职能的各个环节。

    (二)充分发挥政协组织优势,推动“双核驱动”战略深入实施

    全国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期间,7名驻桂全国政协委员联名提交了《关于加快推进西江经济带建设的建议》,得到全国政协高度重视,列为2013年督办调研的5件重点提案之一。马飚副主席亲自带领调研组到广东、广西督办调研,在南宁召开座谈会,向中央报送了《关于加快推进珠江-西江经济带建设的报告》,俞正声主席、张高丽副总理作了重要批示。目前,国家有关部委正在抓紧编制珠江-西江经济带发展规划,明确把珠江-西江经济带作为我国首个跨省流域经济带进行总体规划。自治区政协全力配合督办调研,做了大量的前期调研工作,在协助党委、政府推动珠江-西江经济带建设上升为国家战略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围绕北部湾经济区开放开发建言献策,积极推进战略支点建设。积极争取齐续春副主席率全国政协委员考察团来桂考察,提出了集中力量服务国家区域发展战略,建立国家级协调和协作机制,加大部际和西南、中南省份间的统筹协调,构建完善的交通、能源、物流、金融、信息五大通道,推进经济区战略支点地位建设等方面的建议,纳入了全国政协的考察报告,有关内容作为重要信息专报中央,李克强总理、张高丽副总理作了重要批示,国家有关部门正在研究制定把北部湾经济区作为重点发展区域、加快开放开发的相关政策。

    (三)紧扣改革发展的热点难点问题,广泛开展协商议政

    抓住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问题,组织力量深入调研,形成了一批质量较高的咨政建言成果,有276件涉及经济、文化、社会、生态等方面的意见建议被吸纳落实到自治区一系列重大决策和工作部署中。彭清华书记、陈武主席等17位自治区党政领导同志作了101次批示,对政协履职实效给予了充分肯定。

    抓住前瞻性、全局性的重要问题积极开展协商议政。围绕加快金融业发展召开专题议政性常委会议,提出的建议得到自治区分管领导的批示,被吸纳进自治区政府《关于贯彻落实金融支持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政策措施的实施意见》中。首次以农村社会管理问题召开常委会议协商议政,提出的一系列对策建议被自治区有关部门采纳落实。组织400多名委员参加21个视察团(考察),就扶贫开发、粮食储备、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西江流域生态保护等进行专题视察,提出意见和批评,推动督促相关部门检查工作、认真整改。

    (四)关注保障和改善民生,助推社会事业加快发展

    始终把关注改善民生、维护社会稳定放在履行职能的突出位置。针对当前乡镇卫生院基础设施薄弱、医疗技术人才流失严重、农民群众看病贵看病难没有得到根本解决等突出问题,组织力量广泛开展调研,召开专题协商会,与自治区党政分管领导及有关部门负责人进行协商,从扶持政策、管理机制、人才培养、资金投入等方面提出建设性意见。主动争取全国政协民族和宗教委员会就加强民族地区职业教育问题来我区调研,提出的深化管理体制改革、优化职业院校布局结构、推进校企合作、完善对口支援和帮扶机制、化解学校债务等建议,被吸纳进全国政协的调研报告,并把推进广西职业教育发展的具体建议作为重要信息专报中央,刘延东副总理作了重要批示。组织委员围绕食品安全问题开展民主监督,提出加大食品监管力度、严禁食品非法添加和滥用食品添加剂的建议得到采纳,自治区政府办公厅下发通知,要求深入开展食品安全十大专项整治行动,自治区财政安排专项资金近2.4亿元,比2012年增加了1.4亿多元。加强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清理镇村两级医疗垃圾、解决北部湾失海渔民就业难等13件重要信息得到自治区党政领导的批示。

    充分发挥政协文化资源丰富、人才优势突出的特点,组织委员积极参与我区文化建设。围绕设立少数民族文化发展资金、实施少数民族文化精品工程、抢救保护少数民族语言文字、开展群众性少数民族文化活动、发展民族民俗风情旅游、实施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传承人培养工程等问题议政建言。进一步加强政协自身文化建设,建成了广西政协文史馆。制定了《广西政协文史丛书》2013-2017年征集出版规划,开展南宁国际民歌艺术节十五周年纪实专题征编工作。

    (五)深入开展“委员行动工程”活动,引导委员自觉践行社会责任

    制定了《关于深入开展“委员行动工程”活动的意见》,进一步规范和推进政协“议行合一”的履职模式,精心打造具有政协特色的履职活动品牌。组织委员深入中小微型企业,了解企业生产经营中的困难和问题,协助企业解决贷款11.8亿元。通过工商联界委员牵线搭桥,引介万达、研祥、科创、海王药业等国内知名企业集团到广西投资兴业,目前到位资金达194亿元。依托广西协力扶助基金会和政协各专门委员会,汇集各类捐款6000多万元和一批物资,开展盛天助学、春芽助学、培训农村中小学校长等活动。引导委员参与“美丽广西·清洁乡村”活动,就农村环境综合整治提出对策建议,有关部门予以采纳,编制了农村垃圾处理设施建设专项规划,2013年完成了1000个垃圾综合处理示范点建设,筹集1300多万元支持农村道路硬化、人饮工程、村屯绿化、沼气池建设等一批项目。

    (六)广泛开展团结联谊,积极促进我区对外开放

    发挥政协大团结大联合作用,加强与港澳台的交流合作。积极争取董建华副主席率香港全国政协委员考察团来我区开展饮水思源、饮水溯源主题考察,推动国家层面的指导协调和省区之间的支持配合,建立西江流域生态补偿机制。举办港澳委员活动日,组织港澳委员参与广西港澳周活动,开展推进我区企业香港上市专题调研,组织一批中小企业到港澳培训。

    发挥政协独特交流平台,积极开展对外交往。全年接待港澳台侨人士赴桂考察团组60多批次。加强同各国特别是东盟国家及国际组织的友好往来,密切与海外广西同乡社团、华人华侨商会的联系。邀请越南广宁省祖国阵线代表团访问广西,组织广西政协代表团出席第16届世界广西同乡联谊代表大会。加强与老挝、泰国、柬埔寨、新加坡、德国、美国、英国等国的华人华侨社团及负责人联系。

    (七)加强协商民主理论研究,大力推进政协工作创新

    加强政协协商民主理论建设,首次召开健全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制度主题研讨会和深入开展提案办理协商专题研讨会,形成一批有价值、有深度的理论研究成果,并将研究成果综合报送自治区党委,为推进政协协商民主制度建设提供了重要参考。积极推进政协协商民主实践,有序组织专题协商、对口协商、界别协商、提案办理协商,增加协商密度,全年共召开18次协商会,各界委员与自治区党政领导及有关部门负责人互动交流,共商对策。探索开展立法协商,组织委员对16部地方性法规草案或征求意见稿提出建议,为立法提供了参考。

    积极创新政协工作,切实增强工作活力和成效。创新建立“五位一体”提案督办机制,提高了提案办理实效。开展双向民主评议活动,提案者与承办单位面对面协商沟通、相互评议,提高了提案质量和提案办理质量。创新建立政协重大课题研究招投标工作机制,围绕事关广西改革发展的重大问题、人民政协理论与实践的重要问题深入研究,就推进协商民主与健全科学决策机制、广西边境地区开放开发对策等6个课题进行公开招投标,提高了建言立论的质量和水平。成立广西人民政协理论研究工作站,依托高校和科研院所的研究力量,扎实推进人民政协理论研究工作。

    (八)扎实抓好政协自身建设,切实提高履行职能的成效

    进一步完善了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在政协履行职能的工作机制,组织开展专题调研和协商议政,提高民主党派提案办理的实效。一年来,各民主党派广西区委、自治区工商联共提交提案131件、社情民意信息430多篇、大会发言49份,许多意见建议得到党委、政府重视和采纳。突出界别特色,建立政协领导、专门委员会联系界别的制度。完善了委员履职情况统计制度,加强专门委员会工作,密切同党政对口部门和各市政协的联系,就共同关注的问题联合调研、跟踪调研,推动调研成果的转化运用。在政协机关深入开展优作风、树形象、提素质、增活力主题教育实践活动。

    二、2014年工作部署

    (一)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推进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

    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是人民政协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深刻领会和准确把握全面深化改革的重大意义,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共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加强政协协商民主制度建设,健全完善协商机制,制定年度协商工作计划,加强统筹协调,做好协商互动交流、成果转化工作,不断提高协商成效。

    (二)围绕全面深化改革议政建言,为我区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献计出力

    组织委员围绕深化经济体制改革,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加强投融资体制改革,推进沿边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建设;加快行政体制改革,进一步简政放权;积极稳妥推进土地集中流转,加快农村产权流转交易市场建设;创新开放合作机制,推进跨境经济合作区建设等重点领域,积极协商议政、献计献策。围绕产业结构调整、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推进农业现代化、发展现代服务业、加快非公经济发展、新型城镇化建设、加强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等重大问题提出意见和建议。

    (三)凝聚共识汇聚力量,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围绕文化教育、医药卫生、就业创业、收入分配、社会保障、食品药品安全等群众普遍关心的改革问题,察实情、讲实话、出实招。健全完善联系各界群众机制,进一步加强对界别社情民意信息的收集,协助党委、政府做好倾听诉求、协调利益、保障权益等工作。发挥民族、宗教界委员的作用,推进民族团结进步,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积极引导委员参与扶贫开发,持续推进“美丽广西”乡村建设。

    (四)继续做好政协港澳台侨工作,积极扩大政协对外友好交往

    密切与港澳委员的联系,组织港澳委员来我区视察考察,加强与来桂投资台商及区内各地台商协会的联系,促进桂台经贸合作和文化交流。加强与海外侨胞、归侨侨眷的联系交往,继续加强与东盟各国的友好交往,密切与国际友好城市的联系,积极为广西融入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国家战略献计出力。

    (五)切实加强作风建设,进一步提高政协工作科学化水平

    切实做好关心群众、服务群众的工作。进一步改进政协会风、文风,改进委员视察工作,着力加强专题调研工作创新,扎实抓好深化党派合作、突出界别特色、发挥委员主体作用、加强专门委员会建设、加强机关建设的“五位一体”自身建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