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委员会

发挥优势履行职能 为八桂发展献计出力——自治区政协经济委员会创新工作纪实

2010-06-22 00:00:00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近年来,自治区政协经济委员会适应新形势,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充分发挥自身优势,不断开拓创新工作领域和工作方式,富有成效地履行职能,在自治区政协工作的大局中,较好地发挥了专委会的基础性作用。
   
围绕中心调研
服务大局献策
   
    从提出“加快我区东向通道建设,主动融入泛珠三角经济区”的课题,到全力配合全国政协做好关于“推动泛北部湾区域经济合作与发展”的重点调研,5年来,自治区政协经济委员会坚持把促进发展作为履行职能的第一要务,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选择当前我区在改革开放和经济发展过程中的若干重大问题,深入开展专题调研,积极为经济社会发展献计出力。
    据了解,自2003年以来,自治区政协经济委员会通过开展重点调研,先后对加快南宁——邕宁——横县——灵山——浦北高等级公路的规划和建设立项、推进临海工业重大项目建设、加快工业化进程、提高工业化水平等方面,提出了具体的对策和建议,并产生了积极的促进作用。2006年,自治区党委、政府作出了全面加快广西北部湾经济区开发开放的重要战略部署,自治区政协经济委员会按照政协党组的指示安排,承担了《加快推进北部湾经济区的开发开放》的重点调研工作,集政协各专委的精英,深入工业园区、企业、港口和旅游区开展调查研究,并赴环勃海湾经济区学习考察,借鉴天津滨海新区开发建设的做法和经验,着重就完善区域发展总体规划、整合港口资源、构建区域大交通体系、完善产业结构、创新管理体制、拓宽投融资渠道等提出了建议,得到了自治区党政领导的高度评价,在社会各界引起了较大的反响。
   
加强对外交流
搭建合作平台
   
    上海市无偿为广西举办旨在宣传广西的推介合作项目展览、牵线有意向的上海企业到广西投资、组织上海农业机械制造和水果深加工企业来邕参加中国——东盟博览会……这是自治区政协经济委员会发挥政协联系广泛的优势,积极促进我区与外省市的经济科技交流与合作等方面所做的一系列工作。
    据统计,从《上海市政协与广西政协关于推动两地经济科技合作交流的协议》落实开始,几年来,在自治区政协副主席张文学的带领下,自治区政协经济委员会前后组织了我区有关部门、企业与上海市政协在上海市举办了5次经济科技交流与合作的活动,取得了良好的效果。仅2005年12月的一次合作交流活动就签订多项合作项目,有5个项目已落实并开工建设,到位资金达到1.65亿元,得到了两地党政主要领导的充分肯定。目前,自治区政协先后与上海、江苏、浙江、福建、广东等省市就两地政协共同搭台,推动经济科技合作与交流建立了协商机制,并借鉴上海——广西政协推动两地经济科技合作与交流的成功经验,根据我区和其他省(市)的特点,确定双方合作的形式和内容,为两地的经济建设搭建更宽更实的平台。
   
发挥整体优势
增强政协合力
   
    近年来,自治区政协经济委员会开展工作的一个突出特点是:“以调研课题为纽带,加强对全区各级政协经济委员会的联系与指导,充分发挥政协组织的整体优势,增强政协工作的合力。”每年自治区政协经济委员会都选择一个事关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的热点问题,组织各市政协经济委员会联合开展调研活动,并通过召开全区政协经济委员会工作会议暨专题研讨会,邀请各市政协分管经济委员会的副主席和经济委员会负责人,以及部分县政协领导参加,交流工作经验和专题调研成果。从2003年开始,就加快我区民营经济发展、加快工业化和城镇化进程、进一步改善投资环境和发展旅游经济问题进行专题研讨,并汇集各方面意见和建议,为党委、政府决策提供了科学的参考依据。
    此外,自治区政协经济委员会还与政府有关研究部门、学术团体建立了密切的合作关系,长期联合开展课题调研。先后与自治区发改委经济研究所合作完成了《广西走新型工业化道路研究》课题,与广西社科院、广西生产力学会等单位在贺州、柳州、防城港等市联合举办了地方经济论坛。这些做法,不仅拓宽了政协委员参政议政的舞台,也为政协工作广纳博采、汇集民智、建言献策开辟了新的渠道。
   
延伸服务领域
创新工作方式
   
    “进一步拓宽工作思路,创新工作方式,在实践中探索,在继承中发展。”这是自治区政协经济委员会突出重视创造性开展工作的指导思想,在创新专委会工作方式上,突出抓好提高专题调研成效和加强委员间的交流与联系。
    在重大课题调研方面,不仅深入实地考察,认真听取基层意见,而且加强与自治区主管部门的沟通与协商,在调查的基础上强化研讨的环节,力求更全面地了解情况,更深层次地分析问题。如与自治区旅游局就“加快发展我区旅游经济”问题深入探讨时,建议从构筑泛北部湾旅游圈作为我区旅游业发展的重点、进一步完善我区旅游交通网络、不断培育和完善旅游精品等8个方面推进旅游业发展,得到了重视和采纳。此外,不断延伸服务领域,主动加强与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的联系,积极协同有关省市政协经济委员会配合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开展区域性专题调研。
    在加强委员间的交流与联系方面,以多样化的联谊活动,组织委员学习考察,为委员知情出力、履行职能拓展空间,增强了委员的荣誉感、责任感和委员会工作的凝聚力、向心力与亲和力,委员们参加委员会活动的积极性不断提高,委员成为了委员会调研工作的骨干力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