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案委员会

马铁山主席率队开展211号重点提案督办活动

2010-10-27 00:00:00  
【字体:

10月17日,自治区政协在桂林召开座谈会,就农工民主党广西区委在自治区政协十届三次会议上提交的重点提案《关于建立加强桂林会仙湿地保护,维系漓江水生态系统健康》进行协商办理。自治区政协主席马铁山,副主席李达球、彭钊和秘书长杨才寿出席座谈会。

10月17日上午,马铁山一行实地考察了临桂县会仙湿地。  本报记者/摄


    座谈会上,提案的承办单位桂林市政府、自治区水利厅和林业厅通报了提案的办理情况,并提出下一步做好会仙湿地保护工作的措施;自治区发改委等部门对如何保护好会仙湿地提出意见;提案者农工民主党广西区委就提案办理情况发表意见。
 
    马铁山对各承办单位高度重视提案办理工作、为保护会仙湿地所做的努力给予充分肯定。他说,保护湿地对于维护生态平衡、改善生存环境、实现人与自然和谐、促进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会仙湿地面积之广大,景观之秀美,历史文化之深厚,在我国峰林岩溶地区是罕见的,它也是维护桂林良好的生态环境、提高生态文明水平的重要保障。会仙湿地的保护工作虽然取得阶段性成效,但应该看到,目前整体工作基本停留在前期阶段,有规模的、实质性的保护工作没有真正展开。保护好会仙湿地,还有不少问题需要解决,还有大量的工作要做。他建议:一是提高认识,切实增强湿地保护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二是加快前期工作步伐,分工协作,推进桂林会仙国家湿地公园的申报工作;三是筹建专门机构,具体负责会仙湿地的保护和管理工作;四是多渠道筹措资金,开展有规模的、实质性的保护工作;五是加强宣传教育,提高全民湿地保护意识。

    马铁山强调,提案是政协履行职能最经常、最直接、最有效的方式之一,也是协助党委和政府实现决策民主化、科学化的重要渠道。胡锦涛总书记在庆祝人民政协成立6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为人民政协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也对提案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希望各承办单位再接再厉,做好提案的办理落实工作,进一步把政协提案办理好、把政协提案作用发挥好,不断开创提案办理工作的新局面。

    位于临桂县的会仙湿地被誉为“漓江之肾”,是桂林山水的重要组成部分,这里曾经水草丰美、物产丰富,但由于长期缺乏有效的管理和保护,湿地生态遭到严重破坏。为搞好这次提案督办,马铁山主席一行实地考察了会仙湿地,李达球副主席与自治区水利厅、林业厅等区直有关部门负责人就开展好督办活动进行了沟通,彭钊副主席和桂林市政府以及自治区水利厅、林业厅、自治区政协提案委员会的负责同志一起进行了调研。

    在落实该提案过程中,桂林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分别就会仙湿地保护与利用工作作了批示,进行了部署,并带队到杭州西溪国家湿地公园学习考察,将会仙湿地保护列入桂林市“十二五”经济社会发展规划。作为推动会仙湿地保护工作的发起单位,自治区水利厅大力支持和指导临桂县政府开展会仙湿地公园保护总体规划编制工作,会同桂林岩溶所在会仙湿地建立岩溶生态及水生研究基地。自治区林业厅组织专家到会仙湿地进行考察,就会仙湿地的定位达成了共识,并加强与国家林业局湿地管理中心协调,积极争取将会仙湿地公园的建设列入国家“十二五”湿地项目规划,同时指导协调桂林市林业局与中南林业规划设计院开展湿地公园规划设计对接,年内将开始编制湿地公园总体规划。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