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案委员会

自治区政协召开自治区党政主要领导对政协重要提案批示落实情况通报会

2010-06-04 00:00:00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2009年3月30日,自治区政协在南宁召开自治区党政主要领导对政协重要提案批示落实情况通报会,自治区政协副主席李达球出席会议并讲话。

自治区党政主要领导对政协重要提案批示落实情况通报会会场。本报记者/摄

   自治区发改委、经委、财政厅、交通厅、水利厅、农业厅、国资委、粮食局、法制办、博览局等部门负责人在会上分别通报了落实自治区党委书记郭声琨、自治区主席马飚对9件自治区政协十届一次会议重要提案批示精神,认真办理提案情况。与会的提案单位和政协委员对各承办单位落实党政主要领导批示精神,推进提案的办理落实给予充分肯定。大家还就进一步推动提案意见建议的落实进行交流探讨。

   在听取大家意见后,李达球说,提案质量高、领导重视、承办单位认真办理,使得9件自治区政协十届一次会议重要提案的办理取得了明显实效。提案办理的根本目的,在于改进工作、推动发展。9件提案提出的意见和建议有的已经落实,有的取得阶段性成果,但提案涉及的基础设施建设、承接产业转移、做大做强有色金属产业、重视和加强我区食用油生产与供应、用高新技术改造广西蔗糖产业等工作,需要长期努力才能做好。希望各承办单位认真领会、贯彻领导批示精神,梳理、吸纳通报会上提案单位和政协委员的意见,采取有力措施,把提案办理着眼点放在落实上。

   李达球指出,提案工作是提案者与办理单位双向互动的创造过程,其实际效果取决于提案本身和办理工作的质量。高质量的提案是提案工作的基础,提出高质量的提案是提案单位和政协委员的职责和能力体现。因此,一要坚持服务大局、关注民生,增强提案针对性,按照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3月下旬到广西调研时提出的要求,紧紧围绕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维护社会和谐提出提案;其次,要深入调研,增强提案的可行性;三是要加强探索,增强提案的创新性。

   李达球强调,办理好政协提案是各级党委、政府和各个部门的重要职责,也是推动各项工作的有力举措。各部门要站在加强民主政治建设的高度,切实抓好提案办理工作。一要进一步提高做好政协提案办理工作重要性的认识;二要建立分层次的提案办理工作制度,突出抓好重点提案的办理,带动面上提案的办理工作;三要加强与提案者沟通,实现“提”“办”双方的良性互动,做到在沟通中增进理解,在协商中达成共识,使得提案办理工作发挥作用,真正解决问题,推动科学发展,给人民带来实惠。

   据了解,自治区政协报给自治区党委领导阅批的重要提案包括:民革广西区委提出的《建设平陆运河,拓展广西北部湾经济区腹地出海出边运输网络》;民建广西区委提出的《关于做强做大广西有色金属产业的建议》;民进广西区委提出的《关于实施承接产业转移基础设施建设“大会战”的建议》;梁雨祥委员提出的《建议重视我区食用油生产与供应工作》。报给自治区政府领导阅批的重要提案包括:自治区工商联提出的《关于建立广西国际咨询年会的建议》;张树国委员提出的《关于抓紧制定地方性法规对博览会相关知识产权进行有效保护的建议》;自治区科协提出的《关于用高新技术改造广西蔗糖产业的建议》;莫小莎委员提出的《建立健全我区行政许可评价机制的几点建议》;韦新平委员提出的《关于将政协委员调研、考察经费列入各级财政预算的建议》。

   自治区政协副秘书长李舒林,自治区政协提案委员会主任刘日亮参加通报会。(记者 覃文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