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案委员会

着力营造良好环境 加快推进东部产业转移

2010-06-04 00:00:00  
【字体:

李达球在自治区政协重点提案协商办理座谈会上指出
着力营造良好环境 加快推进东部产业转移
 


    2008年9月4日,自治区政协在自治区经委召开重点提案协商办理座谈会,提案者与承办单位就重点提案《大力推进东部产业向我区转移的建议》进行面对面协商交流。自治区政协副主席李达球出席会议并作了讲话。

    2007年,自治区党委、政府根据产业转移的新形势,作出了加快推进承接产业转移的重大决策。在自治区政协十届一次会议上,民盟广西区委会提出了《大力推进东部产业向我区转移的建议》的提案。提案建议:要解放思想、更新理念,高起点、高水平地做好规划工作;加快基础设施建设、改善投资环境;从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创新机制体制等方面做好承接东部产业转移工作。

    自治区经委对提案的办理工作高度重视,认为提案内容抓住了我区承接产业转移工作的重点和关键,建议富有针对性和建设性。针对提案提出的建议,自治区经委通过进一步贯彻落实自治区有关政策精神,为产业转移项目落实优惠政策和提供优质高效的服务,以促进我区投资环境的全面改善;构建好园区投融资平台,提升园区投融资能力;加快推进园区各项建设,拓宽承载空间;策划开展行业(产业)的招商活动;进一步建立和完善相应的工作机制等一系列措施,进一步推进和深化产业转移工作。提案者对提案的办理表示满意。

    李达球充分肯定了自治区经委办理政协提案的新思路和新办法,感谢自治区经委对政协提案办理工作的重视和支持。他说,承接产业转移是实现我区经济跨越式发展的重要机遇,对促进我区产业优化升级、增强区域竞争力,加快推进我区工业化、城镇化进程,实现经济可持续发展具有极为重要的意义。在承接东部产业转移过程中,一定要发挥我区的自身优势,抢抓机遇,特别是抓住广西北部湾经济区开放开发机遇,营造良好的招商引资环境,提高承接产业转移的竞争力,吸引大批东部产业进入我区,努力实现又好又快发展。


    李达球强调,在承接产业转移工作中,一是要认真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编制承接产业转移相关规划,走产业集群之路,降低产业配套成本;二是强化园区载体和平台作用,创新园区管理模式;三是进一步完善促进承接东部产业转移的政策;四是落实自治区党委、政府的决策,把桂东建设成为我区承接产业转移的示范基地;五是加强与转出地政府的工作互动,探索构建新型区域合作机制;六是进一步完善承接产业转移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强化组织领导,形成承接产业转移的整体合力。

    自治区经委、商务厅、招商局和自治区党委政研室、自治区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广西社科院等相关单位的有关负责人出席座谈会,并对自治区政协《关于推进我区承接东部产业转移的专题调研报告》(征求意见稿)提出了很好的修改意见和建议。

    座谈会由自治区政协提案委员会主任刘日亮主持。(记者 黄和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