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案委员会

玉林市重拳整治让校园周边“大变脸”

2018-07-19 11:46:00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政协连续三年呼吁助推 政府锲而不舍重拳整治
政协提案一件接着一件提 政府采纳一年接着一年办
玉林市重拳整治让校园周边“大变脸”
 
  近日,玉林市首个自助触发式红绿灯在玉林师范学院西校区校门口“上岗”。此举让整个路口的交通变得井然有序,极大缓解了该路段多年来的拥堵乱象,广大师生拍手称赞。这一民生工程的落地,是该市有关部门认真采纳政协提案建议,锲而不舍整顿校园周边环境取得成效的生动写照,也饱含市政协连续三年倾力助推的心血。
 
  玉林师范学院是玉林目前唯一的高等院校,东、西校区共有常住人口2万多人。由于学院东、西校区校门两侧交通秩序混乱、人员拥堵、小摊小贩占道摆摊、出租车停车揽客等现象相当突出,严重影响学校正常的教学生活秩序。特别是西校区地处老城区,校门口位于繁忙但又不甚宽敞的教育中路,人车抢道现象突出,交通安全状况令人堪忧,广大师生和群众对此反映强烈。
 
  民之所盼,政之所向。2015年,玉林市政协主席梁伟江领衔重点督办了由多位市政协委员联名提交的《关于整治玉林师范学院东、西校区校门周边环境的建议》的提案,通过召开提案办理协商座谈会和多次率市市政市容管理局、工商行政管理局、公安局、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等承办单位深入现场调研等方式,督促指导办理工作。有关部门也积极采取措施,联合开展校门周边环境治理工作。经过多部门的共同整治,玉林师范学院校园周边占道经营、乱摆乱买、交通混乱现象得到极大改观。
 
  然而,由于司机文明素质不高、意识不到位等原因,玉林师范学院校园周边路段人车争道、车辆不礼让行人的现象仍然突出。面对这一问题,在2017年召开的市政协五届二次会议上,市政协委员提交了《关于将礼让斑马线、文明驾车纳入常态化管理的建议》等提案,建议通过加强部门协作、安装高清监控等措施,促进“礼让斑马线”活动的深入开展,实现“路畅、人安、和谐、安全”的交通环境。提案得到了玉林市交警支队的高度重视和积极采纳。当年的10月份,玉林交警部门在包括玉林师范学院西校区门前斑马线在内的多个地点安装了抓拍系统,并对机动车不礼让斑马线行为处以记3分罚款150元的处罚。此举极大震慑了不文明礼让行人的司机,取得了明显效果。
 
  然而,新旧矛盾总是相互交织,不断转化。“礼让斑马线”在方便行人的同时,也带来新的“尴尬”:让行的车辆队伍越来越庞大,在学校上下课高峰期还出现为让行人通过而造成汽车排长龙的现象,反而加剧了交通拥堵。对此,玉林市政协委员再次贡献了智慧。在今年年初召开的玉林市政协五届三次会议上,吴长持委员在《关于在玉林城区设立斑马线行人过街信号装置的提案》中提出:在玉林城区相关斑马线路段设置行人过街信号装置,以提示行人安全通过斑马线。提案得到了玉林市交警支队的迅速回应和采纳,短短的2个多月时间,玉林首个自助触发式红绿灯便在玉林师范学院西校区校门口完成安装测试并投入使用,“礼让斑马线”的尴尬得到化解。
 
  “校园周边环境和交通安全事关民生福祉。市政协将切实以人民为中心,把涉及民生的提案,一件接着一件办,一年接着一年干,努力在增进民生福祉中彰显作为和价值。”玉林市政协主席梁伟江话语铿锵、掷地有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