贺州

贺州市政协开年履职纪实

2023-02-27 08:24:00 作者:马一钧 来源:广西贺州政协网
【字体:

展现新担当  干出新业绩
——贺州市政协开年履职纪实
 
  在1月初召开的贺州市政协五届三次会议上,市委书记李杰云对市政协履职工作提出了“在同心向党上展现新担当,在服务大局上干出新业绩,在自身建设上树立新形象”要求。
 
  大会过后,市政协立即围绕科学制定2023年协商计划展开密集调研,汇聚众智、凝聚共识。市政协接连召开党组会议、主席会议、常委会议,审议2023年协商计划,研究制定视察考察计划、重点提案协商督办计划以及党组工作要点、常委会工作要点。市政协主席、党组书记陈远明鲜明提出了“一迈步就高抬腿,一开弓就上满弦”,全力写好政协开年履职工作新篇章的要求。
 
  香芋是贺州新近发展的重点产业。按照提交会议审议的协商计划,“培育香芋特色优势产业集群,推进香芋全产业链发展”作为专题议政性常委会议题,安排在下半年进行。审议认为,眼下开春在即,很快就到了香芋种植季节,协商调研宜早不宜迟。这项协商议题从原来的“下半年做”即刻变为“马上做”,确定由一名副主席领衔,迅速展开协商调研工作。而由另一名副主席带队的“茶产业高质量发展”专题调研组,也马不停蹄下沉到茶叶种植重点县昭平县展开调研。
 
  群众关心的问题,始终是政协履职关注的重点。学校春季刚开学,市政协两名副主席即分头带队,深入中小学校和幼儿园,对校园食品安全开展督导,推动严管严控食品安全风险,筑牢校园食品安全防线。
 
  党委的工作部署到哪里,政协的履职步伐就跟进到哪里。全市招商引资工作会议后,市政协迅即行动。一方面,在助力稳商安商、为企纾困上发力,研究制定出开展“委员企业服务季”活动方案,由市政协班子领导带队,分赴委员企业送政策、察实情、建真言、解难题;另一方面,充分发挥政协人才荟萃、联系广泛优势,让市政协设在大湾区的“政协委员联络中心”“委员活动室”等平台动起来,把有实力的湾区企业引进来。在市政协的诚意邀请下,近日,深圳两家集团公司董事长接踵而至,考察投资贺州文旅、能源产业。
 
  “力争在2023年自治区政协各类会议上作重点发言有所突破”,是市政协确定的一项工作目标。近日,市政协在全区政协民族和宗教工作会议上被安排作大会发言,开年之际实现了从“点题”到“破题”。
 
  政协干部队伍建设事关履职质量与效率。为切实落实市委今年作出的“干部作风强化年”部署要求,市政协结合机关实际,围绕服务中心大局,积极探索建立“清单式对标明责,联动式履职尽责”机制,推行“每周一练兵、每月一点评、每季一共享”方式,锻作风、强能力、促实干、争一流。
 
  “履职工作亮点纷呈。”近日,自治区政协副主席刘咏梅到贺州调研时,对市政协工作给出了这样的评价。□ 马一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