贺州

贺州市“开启新征程 博物馆的力量——文化名人与时代同行”贺州特展拉开帷幕

2022-11-30 08:25:00 作者:覃宏燕 来源:广西贺州政协网
【字体:

  11月29日,“开启新征程 博物馆的力量——文化名人与时代同行”贺州特展在贺州学院拉开帷幕,市政协主席、党组书记陈远明、贺州学院院长吴郭泉出席开幕式并致辞。特展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古代史研究所、北京市文物局、北京博物馆学会、中共北京市西城区委宣传部、贺州市政协、贺州学院联合主办,北京“8+”名人故居纪念馆联盟、贺州市政协办公室、贺州民族文化博物馆、贺州市博物馆、贺州市图书馆联合承办。
 
  陈远明在致辞中表示,留住历史文脉,传承中华文明,是全市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分内之事、应尽之责,要通过政协文史的绵薄之力,积极推进文物保护利用和文化遗产保护传承,挖掘文物和文化遗产的多重价值,传播更多承载中华文化、中国精神的价值符号和文化产品。
 
  陈远明强调,要以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契机,通过文化名人在时代洪流中所展示的精神能量,深刻领悟中华民族文化之魂,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形成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强大合力,为我市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注入新动力,让中华文脉在赓续传承中弘扬光大。
 
  中国社会科学院古代史研究所党组书记赵笑洁在北京以连线视频方式致辞。
 
  据了解,本次特展,通过200余幅珍贵历史照片、70余件珍贵藏品,分为“力量•追寻”“力量•创作”“力量•守护”“力量•传承”四个单元,向观众集中展示20世纪伟大女性宋庆龄、中国共产党的主要创始人之一李大钊、新文化运动先驱鲁迅、百科全书式的文化巨匠郭沫若、中国现代文学泰斗茅盾、“人民艺术家”老舍、中国绘画大师美术教育家徐悲鸿、京剧表演艺术大师梅兰芳、中国近代著名爱国工程师詹天佑、中国近代文化大师李叔同、“先进的中国人”康有为、中国近代启蒙思想家梁启超、中国现代地质科学奠基人之一李四光、著名粤剧艺术大师红线女等中国近现代历史文化名人的动人事迹、历史贡献和文化成就,为大家了解历史文化名人无私奉献的品德和高尚精神打开了一扇窗户,带来一次视觉的盛宴和精神上的洗礼。
 
  市政协副主席唐敬春、黄志光、陈有辉、韦升安、郭业山、罗扬生、覃汝胜,贺州学院副院长何星存,市政协党组成员、秘书长罗巧科参加开幕式并一同观展。□ 覃宏燕
 
开幕式现场
陈远明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开启新征程 博物馆的力量——文化名人与时代同行”贺州特展参观现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