贺州

贺州市昭平县政协转变作风提升履职质效记事

2022-11-17 08:46:00 作者:梁其兴 林 峰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创亮点 当先锋 惠民生
——昭平县政协转变作风提升履职质效记事
 
  近段时间,昭平县政协委员罗述长的日程安排得满满当当,在各乡镇的有机茶基地开展茶叶标准化生产和病虫害防治技术现场指导、教学已成为他的“家常便饭”。作为广西昭平县鹊鸣春茶业有限公司总经理的罗述长,充分发挥技术、资源、信息等优势,与10多个脱贫村和100多户脱贫户开展结对帮扶,帮助37户脱贫户通过茶叶种植走上了致富路。由于成绩突出,他被评为首届“全国乡村振兴青年先锋”。
 
  罗述长的故事,是昭平县政协深入开展“创工作亮点 做党员先锋”主题活动,引导党员干部和党员委员大力转变工作作风,不断加强自身建设,踏踏实实为民办实事,推动履职质效大幅提升的一个生动缩影。
 
  今年5月份以来,昭平县政协党组作出深入开展“创工作亮点 做党员先锋”主题活动的决定,要求党员委员和机关党员干部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党史学习教育为主线,紧紧围绕党政中心工作和县政协工作重点,在提高政治能力、打造政治堡垒、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上下功夫,对个人事项作出承诺,提交县政协党组审核后进行公示公开,年终召开总结会议,交流履职为民工作经验,推动履职质效提升和活动成果转化。
 
  ——围绕助推党政中心工作创工作亮点、做党员先锋,提升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成效。为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全面实施,县政协组织15名机关党员和60多名党员委员参与“建诤言献良策”“强产业当先锋”“搭平台强服务”“察民情解难题”“招商引资引企入村”五大行动,提出亮点承诺事项,在助力乡村振兴中当先锋、做表率。6月份以来,县政协主席、党组书记张贤才率“察民情解难题”行动工作组深入文竹镇、仙回瑶族乡、走马镇等全县大部分乡镇,进村入户开展调研,收集整理了乡村振兴产业发展存在的困难和问题20多个。工作组认真将问题归纳整理,以信息专报形式报送县委、县政府,得到高度重视,有关职能部门出台措施,使相关问题及时得到协调解决。比如,县政协提出的“进一步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确保工作成效排全区前列”建议得到县委高度重视,出台文件,进一步推动农业产业化发展,全县农民收入得到较大提高。
 
  ——围绕推动履职重点创工作亮点、做党员先锋,提升建言资政水平。县政协坚持党建与履职深度融合,引导党员委员、机关党员干部聚焦加强和改进政协经常性工作创亮点。今年以来,县政协积极创建基层协商载体,在重点乡镇和条件具备的企事业单位设立了8个政协委员工作站,年内开展协商活动12次,为基层和群众解决“水利设施建设滞后”“加大村庄建设规划力度”“加快在建交通基础设施项目建设进度”等问题15个,实现政协协商与基层协商有效衔接,打通了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围绕助推解决群众“愁难急盼”问题创工作亮点、做党员先锋,提升履职为民成效。县政协持续深化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由县政协领导带队,深入县直部门和街道、社区,围绕群众反映强烈的增设疫苗接种点、加强小区物业管理、加大交通秩序整治力度、完善部分街道路灯照明等问题开展协商议政,助推群众“微问题”“微困难”解决。同时,充分发挥政协渠道畅通的优势,把优化县内教育布局、改造提升市政基础设施、增设市民健身运动休闲场所、加大森林公园建设力度等民生诉求直通党政机关,推动了一批群众关切问题得到妥善解决,让群众真切感受到政协组织和政协委员就在身边。
 
  ——围绕加强政协自身建设创工作亮点、做党员先锋,夯实履职基础。县政协坚持“打铁还需自身硬”的理念,多措并举大力推进政协自身建设,围绕“书香政协 香飘八桂”委员读书实践活动,组织开展读书交流和学习研讨活动,不断提升委员文化素养和履职能力。今年以来,在县内组织委员学习培训3期,参学委员实现全覆盖;深入乡镇、村(社区)开展专题宣讲25场次,参加人员达1100多人次;建立委员书屋8个,开展读书分享活动10场(次)。
 
  “创工作亮点做党员先锋”主题活动开展以来,县政协机关党员干部深入基层,真抓实干,各项工作迈上新台阶,机关干部和委员深入基层一线,敢于谏真言,实现了建言献策推动发展上新台阶;政协机关党员干部敢于冲在前边,结合政协履职发挥积极作用,实现党建与政协履职紧密融合上新台阶。
 
  “县政协机关党员领导干部和委员中的党员,要紧紧围绕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着力聚焦乡村振兴,坚决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充分发挥同心同向的政治优势、凝心聚力的团结优势、人才荟萃的智力优势、联系广泛的界别优势,在助力全县高质量发展工作中主动作为,贡献政协应有的力量。”张贤才说。□ 梁其兴 林 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