贺州

贺州市政协助推国家5A级旅游景区成功创建

2022-08-16 08:43:00 作者:陈志永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黄姚古镇“蝶变”的故事
——贺州市政协助推国家5A级旅游景区成功创建
 
  连日来,一则好消息刷爆了贺州市民的朋友圈:黄姚古镇被国家文化和旅游部正式公布为国家5A级旅游景区,跻身中国旅游景区第一方阵!
 
  六年磨一剑,艰辛得玉成。2016年9月,贺州市第四次党代会报告正式提出:举全市之力抓好黄姚古镇创建国家5A级景区。几年来,该市成立工作专班,强力推进,2000多个日夜的辛苦付出,终于实现了黄姚古镇景区的“化蛹为蝶”。
 
  “黄姚古镇成功晋级国家5A级景区,离不开市政协多年来的持续助推。”市政协委员、贺州市文旅局副局长胡庆生由衷感慨。
 
  东有周庄,西有凤凰,北有平遥,南有黄姚。黄姚古镇素有“梦境家园”之美誉,是家喻户晓的四大古镇之一,也是贺州乃至八桂大地的一张亮丽名片。然而,长期以来,囿于多头管理、规划滞后、建设缓慢、宣传不够等因素,古镇如同一块待琢的璞玉,藏在深山客流少。贺州市委作出创建国家5A级景区的决策后,市政协主动领题,把助推此项工作作为重点跟踪的课题,持续发力,绵绵用功。
 
  2017年初,市政协组织主席会议成员和住贺自治区政协委员,围绕“加快黄姚古镇旅游文化产业区规划建设”课题,开展了为期两天的高规格专项视察,为创建工作“把脉寻方”。针对视察过程中了解到的问题,委员视察团协商并提出了“保护开发并重、软硬环境同塑”的指导性原则,建议市委加强对黄姚古镇开发区管委会领导力量的配备,践行“市场主体、政府主导、居民共享”的建设理念,确立“景地共生共荣,共建和谐旅游生态产业链”的发展定位。同时,市政协还就如何优化景区环境、彰显文化内涵、提升服务质量建言献策。一系列有见地、可操作的“金点子”,得到市委、市政府采纳,落实到创建5A级景区工作中。2019年11月,黄姚古镇顺利通过国家文化和旅游部创建5A级景区景观质量评审,在“蝶变”路上迈出坚实步伐。
 
  此后几年间,市政协又通过开展监督式调研、委员提案督办、委员大会发言、报送社情民意信息等履职方式,为黄姚古镇建设如何与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共建“粤桂画廊”、打响“世界长寿市”品牌、推进乡村振兴等全市中心工作任务深度融合,积极建言,多方呼吁。特别是2020年春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针对景区客流量锐减的严峻形势,市政协及时回应创建工作中的关切和呼声,组织委员围绕“严格精准落实景区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营造健康安全旅游环境”开展专题调研,召开协商议政会,坚持问题导向,通过摆数据、谈观点,为黄姚古镇创建5A级景区最后的“百米冲刺”出谋献策,引导预期,树立信心,帮助相关旅游企业挺得住、过难关、有奔头,为古镇旅游业复苏发展营造了良好的环境,确保了创建目标顺利实现。
 
  “在后疫情时代,作为贺州旅游‘旗舰’,黄姚古镇景区如何探索闯出一条统筹做好疫情防控与旅游产业复苏发展的路子,是市政协今后持续助推的主攻方向之一。”贺州市政协主席陈远明表示。□ 陈志永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