贺州

贺州市回应委员关切整治扬尘“顽症”

2021-09-09 08:36:00 作者:陈志永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运矿车“净身出山”了
贺州市回应委员关切整治扬尘“顽症”
 
  炎炎烈日下,贺州市平桂区水岩坝大理石矿山公路6车道冲洗平台处,十余辆从山上满载矿石的大卡车正有序进场等待冲洗。车辆进入冲洗区域,系统便启动感应装置,按照前后顺序对运输车辆车身、底盘、轮胎部位的泥土进行快速自动清洗,从而保证车辆“净身出山”,不再带泥上路,极大减少了道路扬尘,改善了空气质量。
 
  水岩坝大理石矿山公路的冲洗平台由平桂区政府筹措2000万元建成。该民生项目甫一启用,便引来社会各界如潮好评。“全智能自动冲洗平台能够顺利建设投入使用,离不开市、区两级政协的持续助推。”平桂区政协主席刘耀宁感慨万千。
 
  平桂区大理石探明储量在全国名列前茅。大理石开采、加工产业历来是贺州的支柱产业之一。目前,平桂区有矿山30多座,加工企业160多家,每天数以千计的矿石运输车来往于矿山与国道323线两边的工业园区之间,长期以来,沿途村镇群众饱受矿石运输车带泥上路造成的扬尘之害,矿车扬尘也给贺州的大气质量甚至城市形象造成了负面影响。由于相关企业涉及面广、数量较多,整治工作一直难尽如人意。
 
  为此,贺州市政协把关注大理石行业扬尘治理列入履职“必修课”。自2017年以来,市政协每年都安排助推大理石产业转型升级、创建绿色矿山、治理大气扬尘等方面的调研或视察活动,并召开专题协商会共商对策,献计建言;经济等界别的委员多次走访工信、自然资源、生态环境等部门,广泛听取各方意见;朱剑钊、李芸、柳吉威等委员也分别从科学治理矿山扬尘、加强大气污染治理、大力创建大理石绿色矿山等方面,以提案、大会发言等形式“密集发声”、持续呼吁,并提出对矿山裸露区块实施密目网苫盖和实施复绿、采取湿样作业、硬化矿山公路、建设车辆冲洗平台等除尘措施。
 
  政协的呼声和建议得到决策部门高度重视。近年来,贺州市政府加快推进大理石矿山污染综合整改工作,指导督促22家大理石矿山企业创建绿色矿山,督促一批企业淘汰落后设备,严厉查处矿石运输车漏渣、撒渣等污染道路行为。平桂区政府城投公司筹资数千万元在矿山公路出口处建设集中冲洗平台,并添置了一批洒水车,每天定时冲洗路肩、洒水抑尘,消除了沿途“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脚泥”的现象。
 
  通过“一年一课题、年年紧跟踪”,贺州市政协用恒心助推大理石行业扬尘污染治理取得阶段性成果,得到各界群众的纷纷点赞。今年1至7月,该市空气质量优良率为96.7%,排名全区第三。□ 陈志永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