贺州

贺州市钟山县政协推动提案工作提质增效

2020-05-18 08:21:00 作者:董兴梁 何木保 杨敬甫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钟山县政协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时代人民政协工作,坚持在继承中发展,在发展中创新,紧紧围绕县委、政府重大决策以及群众普遍关心的问题,不断提高提案工作质量,取得良好效果。2019年至今,县政协审查立案提案67件,办复率达100%。

 

  围绕中心工作,明确目标任务。县政协制定“提案质量三年提升计划”,围绕贺州市建设广西东融先行示范区、2019年实现整县脱贫等中心工作,组织政协委员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撰写提交《全力推进广西东融先行示范区建设》《关于推进广西东融先行示范区建设的建议》《深入推进脱贫攻坚工作的建议》等提案,为钟山县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助力贺州建设广西东融先行示范区提出许多有价值可操作的意见建议,得到县委、政府领导和有关部门高度重视,该县采纳落实政协提案建议,成功引进电子信息、新型建材、生物科技等23家企业落户钟山工业园区,总投资75.5亿元,有效推进脱贫攻坚工作和承接粤港澳大湾区产业转移。

 

  完善工作机制,提高提办质量。县政协按照提案工作“三年质量提升计划”,鼓励政协各专门委员会将日常调研、会议等协商议政工作成果转化为提案,提高集体提案比例。精选78个提案参考题目印发给全体委员,组织委员到各委员单位、企业和基层一线开展调研,引导委员紧扣中心、体察民情、精准履职。加强与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有关人民团体的沟通协商,做好全会提案、重点提案和重要提案的征集、遴选工作,征集集体提案8件,将6篇大会发言和调研视察成果转化为提案。将会中立案审定改为会中初审、会后详审,加大提案“撤、并、转”力度,严把提案审查关。其中,《创建乡镇政协新平台,探索基层协商新机制》被选为市政协优秀理论文章交流会的发言文章,《加强流动摊贩摆卖商品的管理》《加强城区道路路灯的维护》等提案反映群众呼声,解决民生所盼,深受点赞。

 

  强化督办协商,增强提案实效。县政协探索创新提案办理形式,建立以政协全体会议为龙头,以专题协商会为重点,以界别协商会、对口协商会、提案办理协商会等为常态的协商格局,开展对口协商。规范提案办理程序,加强与县委办、政府办联系,就如何创新提案办理工作机制进行沟通,实时跟踪提案办理进程和反馈意见,在提案的“提、办、督”各个环节提供精细化服务。□董兴梁 何木保 杨敬甫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