贺州

贺州钟山县政协以党建引领推进履职工作侧记

2019-09-03 15:55:14 作者: 陈晓杰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党旗飘扬展风采
——贺州钟山县政协以党建引领推进履职工作侧记
 
  这里是中国长寿之乡,更是革命的红色热土。1947年的6月5日,在这里爆发著名的英家起义,揭开了解放战争时期广西武装斗争的序幕,涌现出一批革命英雄,他们的革命精神时刻鼓舞着每一位党员。“我们拥有这么好的精神宝库,一定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新时代彰显党员委员的新作为。”今年七一期间,在钟山县英家参观了广西党组织成长的光荣之路主题展厅时,钟山县政协党员委员们深有感触地说。
 
  补党建“短板” 强政协“功夫”
 
  今年以来,钟山县政协党组就大抓党建——建立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出台学习实施办法,制定年度学习计划,细化年度学习专题。围绕“强党建、提质效、出精品”,扎实开展“党建引领、先锋行动、委员履职”活动。
 
  起初,有不少干部有些困惑:“在政协这样一个多党合作的平台,为什么要专门强化党的建设?”“我们特别强化党的建设、党的领导,会不会弱化多党合作、协商民主?”
 
  全县政协系统党的建设工作会议明确提出:“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是政协最初成立时的共识,是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初心。”这为钟山县政协推进党建工作夯实了思想根基。
 
  过去一年来,钟山县政协开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和中共十九大精神专题学习12次,邀请纪检干部现身说法2次,开展政治理论、政协知识专题学习12次,培训委员180人次。
 
  钟山县政协委员活动组现有中共党员56名,乡镇政协联络组现有中共党员25名。为全面落实两个“全覆盖”,该县探索政协系统党组织设置新体系,成立了县政协机关党组和县政协委员联合党委,建立政协党组成员联系党员委员、党员委员联系党外委员,发挥界别委员作用等制度,涵盖了县政协机关、县政协委员、乡镇政协联络组的所有党员,为实现党组织全覆盖、党的工作全覆盖提供了组织保障,更好发挥政协党组织的整体效能,不断增强政协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在贺州市县级政协率先探索成立乡镇政协联络组,示范推进水利基础设施修缮、电商扶贫等基层协商,探索就当地经济社会发展、重大民生问题、群众关注的问题由乡镇政协联络组和乡镇政协委员与乡镇党委政府进行协商。比如,公安镇政协联络组、红花镇政协联络组分别就百里水墨画廊建设、罗汉果种植基地建设等开展协商调研,构筑起县、(乡)镇协商体系。一年来,县政协组织协商议政活动10多次,扎实推进政协协商民主建设,并取得新成效。其中,“钟山镇第六小学”和“锦绣钟山生态园”两个民生项目落地建成并服务群众,是协商民主活动中最生动的履职实践。钟山镇第六小学于2018年9月正式开学招生,实现适龄儿童就近入学,有效解决县城“大班额”问题,进一步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占地1400多亩的锦绣钟山生态园即将建成,成为钟山县的“绿肺”和“城市客厅”,满足县城区日益增长的生态和形象展示需求。
 
  构建“党建+”工作新格局
 
  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政协作为专门的协商机构,话语权必须建立在扎实充分的调查研究上。钟山县政协以党建促履职,全面构建“党建+”工作新格局,使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在各个界别得到充分彰显。
 
  在政协党组班子成员的带领下,县政协着重在实施脱贫攻坚“造血工程”、工业发展“提升工程”、乡村发展“振兴工程”、全域旅游“创建工程”、城市发展“提质工程”、民生发展“改善工程”等方面开展调研视察活动,积极议政建言。
 
  去年以来,县政协党组首次提议人大、政协就城区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工作开展联合视察、联合监督。在服务县委、县政府科学决策的同时,也推进政协党组履职水平。党员委员带头深入开展“在职党员进社区·志愿服务在基层”“精准扶贫攻坚我先行”“帮扶贫困户·点亮微心愿”“党旗引领·百企帮村助脱贫”等活动,共有210家企业参与脱贫攻坚结对帮扶工作。
 
  一年来,县政协委员引进和兴办企业16家、引进资金803万元,带动产业发展产值270万元,捐助资金55.54万元,服务贫困户400多人次。政协机关深入泉岭、龙虎等10个贫困村开展脱贫攻坚工作,结对帮扶贫困户55户,协调落实扶贫项目建设资金约270万元,帮扶村委办公楼建设、基础设施建设、产业扶贫项目建设等。
 
  党建工作为委员履职添动能
 
  为增强和引导广大委员增强思想政治自觉,县政协在井冈山举办了委员履职能力培训班, 与市政协机关党总支、贺州市商企联合会党支部、县委统战部党支部、回龙镇机关党支部开展联创共建活动。
 
  围绕全力“东融”,开展“发挥优势、汇聚力量、助推东融”活动。引导县工商联和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参与到招商引资、招才引智、开展慈善捐助等工作。密切与粤港澳大湾区各类商会组织、行业协会以及工商界人士联系,积极宣传和运用钟山县交通优势、生态优势和自然资源优势等,吸引项目入驻,助力钟山更好地服务和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
 
  陈炳东是一名党员委员,在服务实体经济调研中他发现,钟山贡柑作为该县农业主导产业,全县目前贡柑种植面积已超过8万亩。他围绕提高钟山贡柑品牌的市场美誉度和品牌知名度,全力融入大湾区市场,通过政协提案,使钟山贡柑品牌成功入选农业部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目录。
 
  支部建在界别上、委员聚在党旗下。如今在钟山县政协这片沃土上,政协委员队伍中加强党的建设贡献了一片新绿,这片新绿已悄然成林,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和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之际,钟山县政协通过加强党的建设,守初心、担使命,必将在新时代的钟山建设中凝聚起更加强大的磅礴力量。□通讯员 陈晓杰
 
 
 
×